我市两家企业被评为“环保警示企业”

来源:厦门晚报发布于:2016-11-16

我市公布首批44家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结果,相关部门将实施激励或惩戒

  

■环保部门日常检查排污企业。

  14日下午,市环保局正式向媒体公布了2015年度市级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结果,有40家被评为“环保良好企业”,2家被评为“环保警示企业”,另外2家因中途停产未评。评价结果将通报给市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厦门支行、市银监局等十多个部门,为这些部门实施联合激励与惩戒提供依据。

  文/记者 谢雨真 图/黄凯帝

  排污大户三年内全部参评

  市环保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吕嘉扬说,全市国家、省级重点监控排污企业有150多家,第一批参加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的共有44家,明年预计参评企业有50家左右,环保部门计划三年内全部完成这些企业的环境信用评价。

  根据我市今年出台的《厦门市环境信用评价及信用管理办法(试行)》,环境信用评价周期原则上为一年,评价结果反映评价对象当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环境信用情况。环保部门对企业的信息实行动态管理,信用等级好的企业如果有环境违法行为,其信用等级会被降级。评价成绩不理想的企业,经过整改后,可以在第二年申请再次参评,以提升信用等级。

  根据《办法》,污染物排放总量大、环境风险高、生态环境影响大的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以及环境服务机构,将强制纳入环境信用评价范围。

  信用等级不佳将被约束

  《办法》中提到,对环保警示等级的评价对象实行严格管理,可采取约束性措施。比如,不予安排环保专项资金项目、清洁生产示范项目、循环经济试点项目;建议银行业金融机构严格贷款条件;建议保险机构适度提高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费率;建议排水、供电部门实行差别污水处理费、差别电价,征收加价污水处理费、加价电费等。

  “这对于企业的生存影响很大。”吕嘉扬说,环保部门正在与税务、教育、航空等部门进行协商,制定更具体办法,以此来约束信用等级不佳企业的行为。此外,这些企业会被环保部门列为重点监控对象,在日常被检查的次数和频率都将增多。

  环境信用红黑榜

  不同行业有不同评级规则,其中工业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结果分为四个等级,被评定为“绿牌、蓝牌”两个等级的评价对象纳入环保守信红榜;被评定为“黄牌、红牌”两个等级的评价对象纳入环保黑名单。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