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送到职工心坎上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6-12-27

象屿集团工会提供多元服务,建暖心的“职工之家”

  象屿集团外派员工收到家乡味的美食。(图/象屿集团)

  “关爱要走心,温暖才会被感知。”象屿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邵蕰默告诉记者,“企业工会只有从人文关怀入手,为职工提供精准服务,让职工感觉到‘职工之家’这个大家庭的温暖,才能激起员工为公司做贡献的激情,促进企业发展。”

  一直以来,象屿集团工会紧紧围绕企业发展目标和“聚关爱·暖人心”的理念,充分发挥基层工会组织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创新开展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维护职工基本权益,增强企业凝聚力和战斗力。

  本报记者 江海苹

  营造家的感觉  “娘家人”呵护外派员工的“后方”

  某个周末,象屿集团一外派员工的母亲突发疾病急需送医,而员工的妻子在异地出差。当时正逢大雨,交通堵塞,120急救车或难以迅速赶到;另外,其在校参加活动的儿子无人接……

  这是象屿集团外派员工应急保障服务平台开展的一次特殊演习。短时间内,公司保障服务平台微信消息发布,距离最近的应急志愿者迅速集结,一切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近年来,随着象屿集团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员工被派到异地。为缓解外派员工因无法顾及家庭而产生的后顾之忧,两年前,象屿集团工会就建立了外派员工应急保障机制和服务平台,帮助外派员工和家属处理各种难题,努力为外派员工守好“后方”。有企业作为强大后盾,这让外派员工更加宽心,员工家属也更安心。

  每逢佳节倍思亲,外派员工总是难以和家人团圆。今年春节来临之际,企业工会组织外派员工家庭日活动;企业工会还专门为长期扎根东北等遥远异乡的外派员工寄去厦门的家乡食品,让他们感受到家乡的味道。

  2014年,集团员工小施被外派到东北。当他得知集团工会为外派员工所做的一切时,他感叹:“在公司,我请缨、我奉献、我成长,感谢公司对我家人的关爱,让我工作得更安心,再无后顾之忧。”

  开展个性化慰问  点点滴滴都是工会的心意

  近年来,象屿集团工会在开展各项慰问活动中倡导“个性化”慰问,解决职工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每年,集团工会都会通过网络、办公系统等各种渠道向员工征集意见建议,开展各项慰问活动。比如,象屿高尚物业给保安保洁们送去实用的米油;集团车队则购置了师傅们爱吃的水果……分量不大,但都是集团工会的心意。

  这只是工会爱护职工的点滴。集团领导还专门带领工会委员们,与集团先进班组代表座谈,倾听来自中心渔港港区管理部和象屿港湾房建工程部基层员工们的心声,并送上实用的暖手宝等慰问品。投资企业中心渔港的港区管理部员工反映,他们夜间轮岗值班,而码头风大天寒,被子不够暖。座谈一结束,集团工会立即为这个部门的16位员工购置了毛毯。

  此外,集团各级工会也积极开展各类慰问活动。在春节期间,投资企业象屿金服组织慰问托管企业离退休老同志和遗属。新为天象屿分公司工会经常性电话问候分布在全国各地的监管员。

  象屿集团工会还倡导爱心帮扶,曾在12小时之内,通过爱心接力,为曾经在集团实习的年轻人捐款30万元为其治病;象屿集团团委、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总队还持续性支持和关注自闭症及智力残疾儿童的康复事业……

  舌尖上的美食

  让员工吃得放心舒心

  “我们喜欢到食堂吃饭,这里既卫生又健康,而且品种多样,服务优质。”说话的是象屿集团的员工小丁。

  前不久,在市总工会评选的“十佳职工好食堂”中,象屿集团员工餐厅以“组织管理完善”、“环境舒适整洁”、“服务规范热情”、“食品卫生安全”、“饭菜经济可口”、“用餐文明有序”、“创新食堂管理”等多项高分获得好评,名列其中。

  在员工食堂,集团通过公开招投标引进专业餐饮管理公司为象屿员工提供一日三餐。员工餐厅不仅是员工在公司幸福指数的体现,更成为体现公司关爱员工、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平台。在员工餐厅,日常为员工提供各类餐品多达130余种,每天可选餐品数量在20种以上,还定期引进外部供应商现场提供特色套餐。集团工会将职工书屋与员工餐厅相结合,为员工闲暇时段提供精神食粮;节假日组织烹饪俱乐部包饺子、包粽子等活动,提供时令爱心餐;员工餐厅成为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平台。众口难调该怎么办?象屿集团建立了开放的餐厅监管微信群,每一位用餐员工都可以随时加入,分享用餐体验、反馈投诉建议,而这些都能第一时间得到响应。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