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企业家精神 当创业创新典范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7-10-16

  

厦门总商会会员企业代表的配乐诗朗诵《商会情 中国梦》。

  

恒兴集团恒兴中学师生表演大型歌舞《我们的中国梦》。

  13日晚,厦门市委统战部、厦门市工商联(总商会)主办的厦门非公经济人士喜迎“十九大”文艺晚会在小白鹭艺术中心举办,以歌舞和诗朗诵等形式,表达我市广大非公人士喜迎盛会的激动和喜悦的心情。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灿民,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台盟市委主委陈紫萱,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市委主委黄世忠,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市委主委黄培强,民进市委主委吴丽冰,致公党市委主委徐平东,厦门市工商联(总商会)主席柯希平,市侨联、各区委统战部领导等出席文艺晚会。

  坚定信心  同心同德砥砺奋进

  张灿民在致辞中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为新时期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是党中央、国务院长期以来高度重视企业家精神的具体体现。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非公有制经济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积极参与工商联事业和光彩事业,投身“精准扶贫”工作,争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砥砺奋进,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非公经济人士同心同德、砥砺奋进,传承与发扬“爱国、敬业、诚信、守法、奉献”的优良传统,为厦门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自编自排  唱出喜迎盛会心声

  演出一共有16个节目,分为《不忘初心听党话》《风雨同舟促发展》《继往开来》《红心向党》四个篇章。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节目都是厦门总商会的会员企业和商协会自编自排,可谓原汁原味。

  “这次文艺晚会全面展现了厦门市工商联(总商会)长足发展的良好局面,充分反映了厦门非公经济人士的精神面貌,这些作品也体现了广大会员企业及商协会的演出水平和创作水准。”厦门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总商会)党组书记陈永东说。

  晚会在激情昂扬的《红旗颂》中拉开帷幕,唱响了广大民营企业家对党的赞歌;厦门总商会会员企业代表专门为本次活动创作的诗朗诵节目《商会情·中国梦》,梳理了厦门总商会成长的脉络;闽南语歌曲《爱拼才会赢》更是传递了敢闯敢拼的民商精神,熟悉的旋律、动情的歌声唱出了广大企业家的心声,台上台下热烈互动,将演出推向了高潮。

  恒兴集团的大型歌舞《我们的中国梦》,讲述了恒兴集团慈善助学的故事;华祥苑的汉唐舞《青青子衿韵悠悠》极富民族特色,是厦门会晤时各国领导人观看的节目选段;厦门市科技经济促进会的男女二重唱《把我的故事告诉你》,将他们为企业、为高校、为政府探索企业发展新路子的故事唱给大家听。另外,万里石集团选送的芭蕾表演《欢乐的节日》、舒友集团的大型舞蹈《鹭岛腾飞》、凯利之星的大型歌舞《五国欢歌》、厦门市女企业家协会的《春之歌》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厦门总商会青委会的小组唱《明天会更好》等,都展现了厦门非公经济人士爱国爱党的精神面貌。最后,演出在激情澎湃的《旗帜颂》、《歌唱祖国》中圆满落下帷幕。

  【声音】

  将更重视经济增长

  全国政协委员、厦门市工商联(总商会)主席(会长)、恒兴集团董事长柯希平:十九大即将召开,这是全国人民期待已久的大事,也是非公经济人士关注的大事。特别是在此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发文肯定了企业家精神、企业家地位,说明中央对民营企业家和民营经济发展的关心、尊重和支持,这将极大地鼓舞民营企业家进一步发展、振奋精神,提高信心。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需要经济的增长,相信十九大将围绕经济增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出台一系列改革措施,这对民营企业享受改革红利、健康发展将起促进作用。

  引领行业创新和发展

  厦门总商会监事长、海澳集团董事长郑金泉:作为企业家,能够享受到国家改革开放所带来的红利、商机、成果,我们既是见证者、推动者也是受益者。因此我们要主动践行企业家精神,主动融入改革开放的大潮流,主动遵守国家法规法律,主动推动行业标准制定,引领行业的创新和发展。一个国家的竞争力,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一代又一代的企业家。企业家是企业的主体,企业家精神是经济发展的源泉和动力。我尤其期待,十九大能够更加明确如何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如何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等细则。每个地区环境、发展阶段不同,在执行文件过程中的一些细则和落实点、措施不同,这有赖于当地政府、企业家去推动,企业家才能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

  为民企营造更好环境

  厦门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主席、厦门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厦门创鑫商贸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琪琦:今天,我们用一场精彩的演出来表达对十九大的期盼之情。民营企业、民营经济的发展,需要环境,党的十九大将呈现给民营企业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我个人的期盼有三点:首先是政治更清明,在过去五年发展的基础上,十九大之后政治更加廉洁清明;其次,政策更清晰,更加明确的产业发展政策,为民营经济开辟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第三,法律法规更健全,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得到更好的保障,有利于释放民营经济的活力,让民营企业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放心大胆地建设中国梦。

  希望企业家舞台更广

  厦门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主席、厦门万里石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精沛:作为民营企业家,我更加期待十九大传递出有利于经济发展的政策和机会。此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首次以专门文件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已经释放了非常明确的信号,这也使我们对十九大有更多期待。国家的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本国企业的发展。相信十九大后,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的舞台将更加广阔。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