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航空工业公司:打造全球一站式航空工业基地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8-08-08

  

机身维修服务场景。

  

厦门航空工业有限公司。

 

厦门太古飞机机库全景图。

  

中国(厦门)全球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展厅。

  改革开放40年,作为先行先试的经济特区,厦门经历了凤凰涅槃般的变革,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深情点赞的“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和“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在这片创新沃土上,诞生了一批行业翘楚,成立于1994年9月8日的厦门航空工业有限公司(简称航空工业公司)便是其中之一。

  建立强大的航空工业,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夙愿,也是经济特区的发展愿景。

  24年前,航空工业公司肩负着发展特区航空工业的重任诞生,秉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创造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奇迹——荒凉的海滩,成为厦门经济特区接纳跨国公司密度最大的工业区;曾经连汽车都开不进去的滩涂上,建起了国内最早的以民航维修为专业的航空工业区。

  20多年来,在市委市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航空工业公司以实干促成效,以创新促发展,打造了国内第一、世界前三的“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2017年,航空工业区总产值达到132亿元。

  站在改革开放40年这个全新起点上,站在厦门勇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排头兵的关键节点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建为引领,航空工业公司将在厦门海翼集团的部署下,紧抓新机场建设机遇转型升级,向高质量发展不断迈进,致力于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以航空维修制造为主营业务,同步发展其他相关产业的综合性航空工业基地。

  蓄势聚能谋发展,砥砺奋进扬新帆,新的征程已然开启。

  创新起航  先行先试  滩涂上崛起国内最早航空工业区

  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开幕之际,厦门全球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展厅正式落成并投入使用,一个个镜头,一张张图片,生动还原历史。

  时光回溯到20多年前。1993年,跨国企业——厦门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看上”厦门,拟发展航空维修业。抓住这一契机,建设国内最早的以民航维修为专业的航空工业区,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一锤定音——一个宏大的梦想由此起航。

  发展航空维修业对于支撑国产大飞机发展战略的实施,带动先进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的发展,具有特殊意义。彼时,厦门地方不大、工业基础薄弱、航空维修配套企业几乎没有,在这样的基础上建航空工业区,这可能吗?

  1994年,厦门航空工业有限公司成立,这个只有30多人的公司,成为特区发展航空工业梦想的践行者,全面负责厦门航空工业区的开发运营、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及产业投资——一个工业区的开发和招商引资,由一家企业全面负责,这种模式在当时非常少见。可以说,自成立之初,航空工业公司便打上了特区改革和先行先试的烙印。

  航空工业公司的老员工见证了这段岁月,“航空工业区面积1.64平方公里,地点就在岛内湖里高崎机场片区,那时还是一片荒芜和海滩”。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

  向专家借力,制定厦门航空工业区发展规划;筹集资金,共筹集6亿多元的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工业区的投资硬环境;苦练内功,提升服务客户能力……航空工业公司开始了艰难而富有成效的逐梦之旅。

  太古飞机的老员工们,至今仍对当年创下的“特区速度”记忆犹新。太古一期所在地是一片养鸭塘,没有水,便从高殿水厂专门铺设管道引来;没有电,暂时从机场借;路不通,用推土机推出一条施工通道……仅用不到3年的时间,太古一期便顺利投产。

  “空中试飞区”,是另一个难点。使用领空是一件严肃的事,太古飞机甚至不知道要向谁去申请,航空工业公司承担了这个任务,申请报告从民航总局转到国家计委,上报国务院,再转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再到有关单位。终于,航空工业公司协助太古公司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1996年1月8日,太古飞机正式开业。当太古机库的大门缓缓打开,厦门从此多了一个工业门类——厦门航空产业正式起航,并很快声名鹊起。

  蓄势聚能  前瞻谋划  打造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

  古人云:“鱼无定止,渊深则归;鸟无定栖,林茂则赴。”

  如果说落户厦门时,太古飞机是“良禽择木而栖”,那么,20多年深耕厦门,用“良禽择木久栖”就更恰当了。

  继第一、二、三机库之后,太古飞机第四机库于2005年投入使用;第五机库于2007年投入使用;第六机库于2011年投入使用……太古飞机在厦门滚雪球般地发展,如今已建成6个机库,可容纳12架宽体飞机、5架窄体飞机同时进场维修,发展速度令世界瞩目。

  航空工业公司副总经理李正林告诉记者,“从一期到六期,我们把前期用地手续办好后,交给太古飞机进行建设,使其可以全心全意投入企业发展”。

  以太古飞机为龙头企业,以商招商,一批航空维修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落户厦门。需要指出的是,航空工业公司并非“来者不拒”,而是精挑细选——从一开始,公司便提出打造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的概念。

  “一站式”这个概念,在今天已习以为常,但在20多年前,却是一个比较超前的概念,尤其是在“高大上”的航空维修产业领域。

  在这一战略的引领下,厦门航空工业区先后引进了通用电气、霍尼韦尔、联合技术、美捷特、新科宇航等世界500强企业、著名航空企业投资兴业,此外还有厦门国际航材保障中心、艾德航空工业园、太古培训中心等配套服务项目。

  项目引来了,如何更好地跟进服务、加速落地投产,便成了又一个关键。与代建单位及各参建方协同努力,助推艾德二期项目工程建设竣工验收;积极进行有关航材保税仓库的调研工作,为航材保障中心项目的建设提供更多具体有效的支持;配合海翼集团展开厦门空中丝路航空产业投资基金项目的筹备,为园区企业提供金融支持……无论是20多年前的开疆拓土,还是当下的完善提升,航空工业公司都不断增强靠前服务、主动服务、一线服务的意识,把企业的需求点作为服务提升的着力点,不遗余力地提供多样化、便利化、人性化的服务。

  展翅腾飞 世界一流  助力航空维修产业蓬勃发展

  经过20多年的发展,厦门航空工业区形成了以太古飞机为龙头,其他航空维修企业作为产业链条关键环节的航空维修产业集群,逐步形成了位居世界前列、国内第一的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这些企业都拥有多国民航局的技术认证,维修能力世界一流。

  1996年,第一架国外飞机飞进厦门航空工业区进行“体检”,到目前为止,太古飞机维修的飞机数量达到3100架。目前,厦门市航空维修占全国航空维修业总产值的四分之一,其中大部分为承接境外业务。

  太古飞机是除波音外全球首家B747-400客改货项目的飞机维修机构;太古发动机是美国本土外全球可对世界最大发动机——GE90进行维修的两家企业之一;太古飞机起落架是中国唯一一家可提供飞机起落架全面性维修服务的公司;厦门富豪太古宇航有限公司是首家进入中国航空业的OEM大修厂……一项项业内首创或领先技术,不断擦亮厦门航空工业区的闪亮名片。

  2017年,法航A380第一次到太古飞机大修,A380客机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超大型远程宽体客机,高度相当于8层楼房——这一事件,被业内解读为厦门航空维修产业迈向了一个新高度。

  数据更有说服力。2017年,厦门航空工业区总产值达132亿元人民币,这是一个什么概念?1平方公里产值达到80亿元,为国内航空维修业产值最高的工业区。从“追赶时代”到“引领时代”,航空工业区成为厦门市最具活力的经济增长点之一,不断助推“高颜值、高素质”厦门的蓬勃发展。

  鹏程万里 转型升级  “两个转变”谋划全新未来

  经历从无到有、白手起家的艰难开拓;走过苦练内功、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不断开创实力卓越的崭新未来。站在改革开放40年的全新起点上,航空工业公司没有止步,而是居安思危,认真谋划转型之路。

  就在上个月,航空工业公司成功举办首届企业发展座谈会,邀请了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常务副院长、开锐管理咨询公司负责人等专家学者,为公司转型升级出谋划策。

  专家学者们针对公司发展现状,提出建议——“要坚持高层引领、谋划未来;强强联合、整合链条;注重人才、提升层次;产业与投资并举;布局智能化、网络化项目,打造航空工业公司个性化的服务”;“要继续发挥优势,重视人才培养、重视产学研项目,在行业保持领跑态势”;“公司要有高的产业站位,做航空全产业链的推动者,同时要在政策上寻求支持,在飞机全寿命周期资产管理方面寻求突破”。

  这是航空工业公司积极谋划转型之路的生动写照。转型,既有自我施压,也有外部环境的影响。

  航空工业被认为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和高新技术发展地位的体现。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诸多城市、资本进入航空工业领域;另一方面,厦门规划建设51.04平方公里的新机场,这给航空工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调整战略,在航空全产业链分工与布局、企业组织架构调整、人才支撑等方面积极探索,寻求产业与企业发展的新路径——告别辉煌,把过去“归零”,航空工业公司转型发展再起航。

  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这些因子早已注入航空工业公司的血液。“两个转变”的提出,可以充分体现出航空工业公司的转型路径。一个是由产业园区“物业”管理者向园区运营服务商转变,一个是由简单的项目招商向参与主导产业布局转变。下一步通过大力引进航空产业高端人才,主动获取各方资源,争取成为厦门市航空产业链发展的平台和抓手。

  唯有在顺应变革中发展壮大、在眺望前沿中不断调整,才能不负重托、使命必达。海翼集团董事长兼航空工业公司董事长张振斌表示,“公司开启新一轮转型升级,旨在更好地发挥国企的抓手和平台作用,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在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在推动创新发展、助力厦门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打造双千亿产业方面体现新作为”。

  【名  片】

  厦门航空工业有限公司

  厦门航空工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目前园区已经形成了以厦门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为龙头,其他航空维修企业作为产业链条关键环节的航空维修产业集群。

  作为航空产业投资运营商,厦门航空工业有限公司致力于将厦门航空工业区建设成具有全球竞争力,以航空维修、制造为主营业务,同步发展其他相关产业的综合性航空工业基地;致力于在中外投资企业与厦门市政府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帮助企业在政府的关注和支持下顺利发展,并不断完善航空工业区的软硬环境;致力于打造中国厦门航空维修国际合作区,铸就生态航空工业供应链,成就“以创新卓越服务为核心”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平台型航空业务生态服务体系。

  【大事记】

  1994年 厦门航空工业有限公司于虎园路6号之二正式成立。

  1996年 厦门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在航空工业区内正式开业。

  1996年 厦门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迎来第一架飞机——香港国泰航空公司波音747-200进厂维修。

  1998年 厦门汉胜秦岭宇航有限公司入驻厦门航空工业区。

  2003年 麦科特(厦门)传感器件有限公司入驻厦门航空工业区。

  2008年 厦门太古起落架维修服务有限公司举行厂房落成暨开业典礼。

  2011年 厦门新科宇航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开业。

  2012年 福莱帕特 (厦门) 航空部件服务有限公司进驻航空工业区。

  2013年 新翰崴轻型飞机制造厂落户厦门航空工业区。

  2013年 航空工业区“艾德航空工业园二期”动工建设。

  2016年 作为厦门首批服务外包示范园区正式挂牌。

  2017年 厦门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迎来首架A380进厂维修。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