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企多款数字化应用国内领先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9-08-08
   8月10日,中国人工智能峰会暨多媒体信息识别技术竞赛成果发布会将在厦门召开。此次峰会是权威竞赛成果与创新之星评选的发布窗口,也是国内顶尖业界人士互动交流的平台,被业界称为人工智能行业的风向标。

  峰会东道主厦门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引人瞩目。我市人工智能产业在政策支持下持续提速,在多个细分领域涌现出“小巨人”和“单打冠军”;与此同时,厦企从民生需求出发,打造了多款国内领先的数字化便民应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为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本报今日为您介绍其中五家人工智能企业。

  【企业家之声】

  美亚柏科董事长滕达:

  龙头引领 建设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平台

  作为厦门本土成长起来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美亚柏科积极拥抱数字经济,逐步成长为电子数据取证行业龙头企业、网络空间安全及大数据信息化专家。

  在做强做大做优企业的同时,我们积极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为厦门数字经济发展贡献力量。美亚柏科建设的厦门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平台,主要依托厦门超级计算中心,能解决一般企业难以承担的算法算力资源投入问题。同时,美亚柏科正着力构建合作共赢的生态圈,与合作伙伴共享行业新思路、技术新成果、空间新环境。目前,美亚柏科还在大力推进共享办公的理念,并成立共享办公室,为厦门创新创业者服务。

  美亚柏科是首届中国人工智能峰会暨多媒体信息识别技术竞赛成果发布会的主要协办单位,为大赛提供全程支持。这一高规格竞赛,将发现并激励一批具备先进技术的团队,助推厦门人工智能产业聚拢人才、对接基金,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企业名片]

  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总部位于厦门软件园二期,主要服务于国内各级司法机关以及行政执法部门,是全球电子数据取证行业两家上市企业之一。今年7月,国投智能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云知声东南总部总经理陆阳:

  发挥优势 既抓技术研发又抓应用落地

  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独角兽企业,云知声发挥自身优势,推动人工智能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云知声一手抓技术研发,一手抓应用落地,让人工智能赋能传统产业,发挥最大价值。截至目前,云知声已与奥佳华、立林科技、亿联网络等厦门本土企业达成合作。

  不仅如此,云知声还在厦门落地了福建省运算能力第一的人工智能超算中心,以及全球首款面向物联网的AI芯片项目,这些都为福建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接下来,厦门云知芯将继续发挥龙头企业带动效应,引入产业上下游企业和国际顶尖研究机构;同时,与厦门多家本地企业强强合作,持续将先进的智能语音识别和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运用在智能家居、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政务、智能车载、智慧防务等领域。

  [企业名片]

  云知声专注物联网人工智能服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顶尖智能语音识别、语义理解等技术,是国内少有的拥有全栈式技术能力的语音AI公司。2017年10月,公司在厦门落地东南总部(厦门云知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并投资设立深度学习智能工程研究院、人工智能众创空间、AI芯片研发基地等。

  瑞为技术副总经理詹红梅:

  技术赋能 坚持以用户体验为中心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于今年7月19日举行投运前的首次大规模、全流程仿真综合演练,瑞为研发的“刷脸”安检系统引发关注——旅客办理安检手续时,只需出示一次身份证件,并在瑞为人脸识别一体机前进行人脸抓拍,系统即可自动完成旅客信息核验及人证比对,整个过程耗时不到1秒。

  坚持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瑞为,目前在人工智能商业化应用方面已经拥有四条成熟的产品线,覆盖智能安防、智慧零售、车载智能、智能家电四个领域,且创下多个行业“第一”——瑞为是国内第一家全流程“刷脸”登机提供商,第一家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赋予空调智慧的企业,打造了第一台智能广告机,也是国内首家将人脸识别应用于实体零售的人工智能企业。瑞为将把握厦门加快“三高”企业倍增发展的良好契机,结合用户和市场的实际需求,以人工智能技术服务社会。

  [企业名片]

  厦门瑞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在深圳、北京、厦门均设立研发中心,是业界领先的图像智能感知产品与解决方案提供商,也是国内人工智能公司中实现产品化落地最好的公司之一。公司于今年6月完成绿地集团的战略投资,与阿里、京东、华为等知名企业均建立合作关系。

  厦门市民数据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上官慧柏:

  紧抓机遇 助力政府数字化转型

  市民数据公司从2018年8月成立至今,各项业务快速发展,形成了包括“i厦门”统一政务服务平台、厦门市民卡、家住厦门等全方位覆盖市民和企业需求的服务体系。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和帮助,离不开我市大力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数字厦门”的良好政策环境。

  近年来,我市在全国率先探索推动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通过服务型政府职能转变和智慧政务的开展,实现了政务服务“网上办”向“掌上办”的飞跃。我们公司将紧抓机遇,在“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民生服务”领域不断探索创新,为政府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专业的信息化解决方案和运营服务,为市民和企业提供更便捷、更绿色的智慧生活,全力迈出高质量发展的步伐。

  [企业名片]

  厦门市民数据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为市属国企,专注于政务信息平台开发、城市级互联网平台运营和大数据应用创新的公司。

  公司以厦门市统一政务服务平台“i厦门”和统一生活与支付平台“市民卡”平台建设与运营为核心,目前,平台注册用户数逾270万。

  厦门畅享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劲军:

  创新应用 释放政务大数据价值

  在大数据时代,数据是当下企业创新发展最重要的生产要素。厦门市委市政府为扶持企业可持续发展,大胆创新地将政务资源开放出来,搭建了全国首个大数据安全开放平台。该平台由畅享信息承建,平台的建成和应用使企业可基于开放数据,完善产品,开展更多创新应用,最大限度释放政务大数据价值。

  畅享信息是政务大数据共享开放与行业互联专家,在政务信息化领域深耕多年,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及其支撑体系为核心竞争力,致力于跨部门数据共享和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凭借对政务业务的深刻理解,为厦门及全国多个省市的政务信息化改革提供创新实践,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为城市创造持续价值,实现“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优化群众办事程序,提高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

  [企业名片]

  畅享信息是国内专业的跨系统、跨部门、跨地域、跨层级、跨网络“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互联网+政务服务”提供商,是专注于共享协同平台系列产品及“公共信用”“智慧教育”“智慧社区”等跨部门共享协同应用解决方案研发与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知识产权超过70项。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