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家厦企上榜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9-08-19

  8月14日,中国互联网协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在北京联合发布了2019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五家厦企上榜,分别是:四三九九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第42位),美图公司(第59位),厦门吉比特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第83位),厦门翔通动漫有限公司(第89位),厦门美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第98位)。

  记者注意到,今年上榜的厦企数量较去年多了一家——翔通动漫,这也是翔通动漫首次进入中国互联网百强榜单,而另外上榜的四家厦企则为中国互联网百强榜的常客。业内人士分析说,在互联网巨头不断涌现,行业竞争激烈的背景下,厦企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难得,彰显了我市“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的竞争力。

  从上榜厦企涉及的业务来看,主要涵盖游戏、动漫、电子商务、新文娱等领域。其中,四三九九、吉比特是游戏行业的典型代表,美图的“美图秀秀”“美拍”等应用可谓家喻户晓,美柚是国内最大的纯女性互联网平台,翔通动漫是新媒体动漫领域的领军企业。

  纵观上榜厦企近年的发展路径,融合是一大关键词。如翔通动漫提出“文旅+动漫”发展规划,打造动漫产业差异化品牌优势;美柚深耕女性用户市场,不断拓展服务边界,将社区文化与电商服务融合;美图积极推进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与应用场景的深度融合。

  上榜的五家厦企均来自厦门软件园,是我市自主培育的“生根型”企业。受益于厦门一流的营商环境和浓厚的“双创”氛围,厦门软件园孵化了众多优质企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业集群效应显著。去年,厦门软件园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001.2亿元,在册企业总数达4478家。

  除了上榜的五家厦企,百强榜中有多家企业与厦门联系紧密,如排名第7位的美团点评在厦门设立研发中心;排名第32位的网宿科技在厦门设立研发基地;排名第33位的咪咕文化的子公司咪咕动漫位于厦门。

  “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是业界具有公正性和权威性的互联网企业评价榜单,评价指标采用多维度综合评价法,将企业经营的合规性和社会效益纳入评价范围。今年的榜单中,排名前十的企业分别是: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蚂蚁金服、网易、美团点评、字节跳动、三六零、新浪。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