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大咖支招 助厦门打造创新创业之城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9-09-27

 

 创投大咖齐聚厦门,围绕“私募股权如何助力厦门打造创新创业之城”展开深入探讨。

  厦门正聚力奏响“抓招商、促发展”最强音,基金既是重点招商领域也是实施资本招商的重要手段。我市即将举办厦门市金融产业促进大会,吹响建设金融强市、打造金融科技之城的号角。在这一时间节点上,在厦举办全国性的创投论坛——首届鹭江创投论坛之鹭江夜话子论坛,对于推动我市基金行业发展、打造招商引资和交流平台、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发挥基金优势,赋能城市发展。9月24日晚,首届鹭江创投论坛——鹭江夜话子论坛在厦门成功举办。全国知名私募股权投资机构齐聚鹭江之滨,围绕“私募股权如何助力厦门打造创新创业之城”主题展开探讨。现场气氛热烈,思想火花四溅,不仅为基金行业搭建高质量的业界交流平台,更为厦门建设高素质创新创业之城建言献策。

  这场由厦门金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母基金周刊主办,厦门市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与厦门国际金融管理学院承办的论坛,大咖云集,出席者包括:鼎晖投资创始人、董事长吴尚志,中金资本总裁肖枫,信中利资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汪潮涌,同创伟业创始合伙人、董事长郑伟鹤,厦门德屹资本创始人兼董事长朱德贞,愉悦资本创始合伙人刘二海,星界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方远等国内知名机构投资人、母基金管理人以及子基金管理人机构代表共50余人。论坛由金圆集团副总经理、厦门创投董事长薛荷和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中金资本首席财务官安垣共同主持。

  厦门正聚力奏响“抓招商、促发展”最强音,基金既是重点招商领域也是实施资本招商的重要手段。我市即将举办厦门市金融产业促进大会,吹响建设金融强市、打造金融科技之城的号角。在这一时间节点上,在厦举办全国性的创投论坛,对于推动我市基金行业发展、打造招商引资和交流平台、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论坛传递了这么一个声音:厦门正大力推进金融强市建设,以全球化视野、国际化高度,努力建设服务两岸、辐射东南亚、链接“海丝”、面向全球的区域性金融中心,全力打造金融对外开放先行区、产融结合发展示范区、金融科技发展高地、财富管理创新高地 “两区两高地”,并高度重视基金在引导产业发展、激发创新活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谈母基金

  发挥母基金优势

  服务高水平“双创”

  私募股权如何助力厦门打造创新创业之城?在参会嘉宾的头脑风暴中,“母基金”是高频词。参会嘉宾表示,要充分发挥创业投资支持创新创业的作用,推动高水平“双创”。

  鼎晖投资创始人、董事长吴尚志

  打造有竞争力的母基金

  鼎晖投资是国内最大的另类资产管理机构之一,其创始人、董事长吴尚志是私募股权界的元老。在吴尚志看来,产业引导基金是私募股权机构聚厦的纽带,如今的厦门,政府设立的产业投资基金已成为吸引创新创业要素集聚、引导产业转型、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他建议厦门市政府持续坚定支持产业投资基金发展。

  吴尚志认为,厦门可学习苏州等兄弟城市的做法,提升创业投资母基金的市场化、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打磨产品,优化服务,形成生态圈,将厦门产业引导基金打造为全国有竞争力的母基金。

  中金资本总裁肖枫

  聚焦头部基金 集聚优势资源

  “要紧紧抓住母基金这个产业链的龙头,形成产业制高点和产业集聚地。”中金资本总裁肖枫对吴尚志的观点表示认同。去年,中金资本在我市设立了全国首家分公司,与我市在多个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肖枫观察说,在母基金的牵引带动下,厦门的“朋友圈”资源越来越丰富。

  对于厦门如何集聚优势资源,形成母基金竞争力,肖枫给了几点建议:一是母基金的投向应聚焦在头部基金;二是与产业资本紧密结合;三是密切关注大额资本的流动,在这个过程中抓住系统性的机会;四是推进产品创新和机制创新,力争形成有厦门特色的、具有行业先发导向效应的基金产品。

  星界资本创始合伙人方远

  推动母基金专业化国际化

  星界资本创始合伙人方远曾就职于列支敦士登LGT集团,列支敦士登虽为袖珍小国,但其人均GDP位居世界前列,拥有王室背景的LGT集团则是全球最大的完全由家族拥有和管理的私人银行。

  在方远看来,LGT集团的成功模式值得基金业者借鉴。他表示,厦门应思考如何进一步推动母基金的专业化、国际化,以此来形成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厦门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一定要有跟其他地方不一样的地方。我们星界也希望为厦门的发展出谋划策。”

  >>谈产业特色

  加快推进厦门

  现代产业跃升发展

  厦门营商环境优越,政府服务务实高效,是与会大咖的共同感受。如何发挥厦门营商环境的优势,结合资源禀赋、产业基础,推动厦门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嘉宾们畅所欲言。

  同创伟业创始合伙人、董事长郑伟鹤

  集聚优质企业 充分发挥对台优势

  不少嘉宾认为,厦门要突出对台特色。中金资本总裁肖枫说,厦门可承接台湾转移出来的一些产业,比如半导体相关产业、文旅特色产业、以航运为特色的物流产业、大健康、教育产业等。“厦门有很好的先天的一些自然禀赋,能够跟这些产业界的龙头企业结合,打造穿透产业链纵深型的基金产品,同时带动这些产业在厦门形成集聚,这也是一个通过资本来服务厦门的一个非常好的抓手。”

  同创伟业创始合伙人、董事长郑伟鹤则对厦门集成电路和半导体产业表示关注,他说,厦门已集聚了士兰微、通富微等一批集成电路优秀企业,同时应充分发挥对台优势,与台湾在半导体、5G等领域有很好的交流互通。

  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

  瞄准“新基础设施” 发展特色产业

  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与厦门颇有缘分——他投资的瑞幸咖啡、神州优车等新经济公司的总部就位于厦门。他评价说,厦门拥有良好的营商环境,政府亲商、重商。

  刘二海认为,厦门发展特色产业应不仅限于“黑科技”,还要从“新基础设施”入手。新基础设施是相对于铁路、公路等老基础设施而言的,包括移动互联网、移动支付、物流,也包括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和资本市场。“如果能跟新经济、新基础设施紧密结合,我相信厦门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信中利资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汪潮涌

  希望与厦门引导基金开展合作

  “厦门一直是我们在关注的地方,我们一直在寻找抓手。”信中利资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汪潮涌说,厦门作为经济特区,一直引领时代风气。他表示,产业基金应立足于产业特色,如信中利资本在长三角尤其是江苏一带主要布局高端制造业。“我们主要跟龙头企业和地方支柱产业形成配套。”

  汪潮涌说,虽然公司目前在厦门投的项目不多,但信中利希望能与厦门引导基金合作,在厦门落地一只基金,助推厦门产业发展。

  德屹资本创始人兼董事长朱德贞

  进一步优化升级人才政策

  厦门是德屹资本创始人兼董事长朱德贞“梦开始的地方”——她毕业于厦大,对厦门有很深的感情。如今,德屹资本在厦门已拥有两只基金,投出了美柚、京东数科、纵目科技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

  朱德贞建议说,厦门作为两岸经济的“桥头堡”,应发挥先行先试优势,在外汇政策方面有所突破。同时,她建议厦门进一步优化升级人才政策,吸引更多金融人才汇聚厦门。

  【点击】

  助推基金业高质量发展

  私募股权行业在支持厦门创新创业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据金圆集团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8月底,全市365家在中基协备案的私募管理机构管理了943只基金,跻身全国前十,实际在厦注册基金规模已达1510.31亿元。

  私募股权行业为我市实体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支撑。据介绍,厦门市政府设立的产业投资基金,目前已涵盖产业引导基金、国家新兴产业创投基金、国企战略发展基金等6大类型,已批复参股45只子基金,总规模达588亿元。下一步,厦门将进一步加大对市产业投资基金的投入,做大参股基金规模,让产业基金发挥汇聚产业、汇聚税源、汇聚资本、汇聚团队的“四汇”作用。

  紧抓“抓招商、促发展”和支持“三高”企业倍增发展的机遇,厦门正张开双臂,广聚优质资源,推动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指出,厦门将进一步优化基金业的营商环境,推进基金注册落地的便利化,出台更加有力的基金业扶持政策,对落户奖励、经营奖励等政策进行进一步的优化提升;进一步加大引进高层次基金人才工作力度,优化基金业人才保障。同时进一步鼓励基金为厦门招商引进项目,对基金引进的产业项目在厦落地提供支持和服务。

  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

  9月25日,由中金资本旗下中金启元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联合厦门市人民政府共同发起的“互联网+社会民生创业投资服务联盟”正式启动。金圆集团作为联盟的理事长单位出席启动仪式。

  该联盟旨在建立由创投机构、企业、科研院所参与的高端交流平台,推动互联网由消费领域向社会民生领域拓展,加速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增强包括创业创新、普惠金融、医疗教育、交通物流等多项社会民生行业的创新能力,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催生经济新格局。

  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金圆集团作为厦门市属国有金融控股集团,正在构建包括证券、保险、信托、基金、担保、创投、金融要素市场(产权交易中心、区域股权市场、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融资租赁、资产管理、消费金融、小贷及信用大数据等在内的企业全生命周期综合金融服务商。

  在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金圆集团将招商引资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挥资本纽带作用和业务伙伴“朋友圈”优势。自2017年5月金圆集团成立全员招商工作机制以来,截至今年9月,集团招商跟踪项目189个,落地132个,累计域外到资495.68亿元。

  集团全资子公司厦门市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定位为厦门市政府开展有关创业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业务的平台,致力于成为中国专业的母基金管理机构,打造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政府引导基金管理品牌。未来,金圆集团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指示精神,在理事会指导下,进一步发挥产业投资基金的作用,以基金培育产业,以基金引进项目,以基金带动基金,以基金促进转型,为厦门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的创新创业之城助力。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