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厝边的银行”荣膺五星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0-06-02

  

  

  ▲厦门农商银行同安支行工作人员展示“免开口服务卡”。

  

  

  厦门农商银行同安支行“三有书屋”成为集农信文化展示、党建活动、业务洽谈、金融知识宣传等为一体的综合阵地。

  

  

  厦门农商银行同安支行以优质服务被同安城乡居民亲切地称为“咱厝边的银行”。

  

  

  ▲厦门农商银行同安支行工作人员指导客户使用手机银行办理业务。

  

  

  ▲疫情期间,厦门农商银行同安支行金融助理走访摸排客户情况,为农户和企业纾困解难。

  提起厦门农商银行,许多人的脑海里会立刻浮现出它在乡里厝边的身影——这个发端于乡土的“三农”银行,始终秉持“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初心,在时代变迁中创新发展,打造“好地方的好银行”。

  近年来,在厦门市银行业协会的指导下,厦门农商银行不断强化服务品牌建设,积极发挥标杆引领作用,着力提升网点服务品质。在中国银行业协会组织开展的2019年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星级营业网点达标评估工作中,厦门农商银行三家支行荣膺“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星级营业网点”称号,其中同安支行获评“五星级”网点,汀溪支行获评“四星级”网点,悦华支行获评“三星级”网点。

  目前,该行辖内62家支行中,已有6家支行获得全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星级营业网点”称号,创评率在全省农信系统中名列前茅。

  本版文/本报记者 毛慧琴

  通讯员/吴小玲 苏慧茜

  资料图/厦门农商银行提供

  立足于同安这一厦门市最大的行政区,厦门农商银行同安支行不忘红色农信初心,牢记乡村振兴使命,已成为这片广阔土地上深受信赖的金融机构。多年来,该支行依靠党建引领,开展普惠金融便民点、金融助理、“村村通”等特色服务,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全方位满足城乡居民的金融服务需求,被同安城乡居民亲切地称为“咱厝边的银行”。

  得益于“守初心 践初心 担使命”的实践与积累,厦门农商银行同安支行获评2019年全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五星级营业网点”称号,被中国银行业协会的评委称赞为“有代表性、接地气、让人印象深刻的五星网点”,也成了我省农信系统的标杆网点之一。

  日前,记者走进厦门农商银行同安支行,全方位感受这家“厝边”银行的“五星级”服务。

   五星配置

  网点硬件大升级

  宽敞的大厅,明亮的光线,大气的陈设,清晰的功能分区……厦门炎热的五月里,走进厦门农商银行同安支行营业大厅,客户感受到了一份清凉。

  按照五星网点建设标准,同安支行着力完善功能分区,优化厅堂服务流程。大堂引导区、智能服务区、柜台服务区、客户等候区、凭证填单区、“三有书屋”、母婴室、贵宾服务区、爱心驿站、自助银行区等各功能区层次分明;根据网点人员结构、客户结构、业务特点,设置高低柜搭配以引导客户合理分流,减少客户平均等候时间;根据厅堂客户量情况,适时设立弹性窗口,结合业务高低峰,调整服务窗口数量,提高业务办理效率;通过使用管理手语,改善厅堂网点内部联动响应机制,为客户提供安静便捷的办理环境;有着双VIP室的贵宾服务区里,茶室、书画、屏风等元素组成了宁静舒适的独立空间,将保障客户的隐私安全置于首位,真正做到宾至如归。

  值得一提的是,蕴含“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企业精神的福建农信“三有书屋”也落户同安支行——这个融合了闽南传统古厝文化与茶文化元素的一方天地,成为集农信文化展示、党建活动、业务洽谈、金融知识宣传等为一体的综合阵地。其中,翻转墙通过各类金融介质的展示,折射出福建农信从1929年到如今超过90年的奋斗历程。

  普惠三农

  践行乡村振兴战略

  “创建‘五星级网点’不是目的,而是过程。”厦门农商银行同安支行行长郑诗明告诉记者,无论是网点环境建设的硬件提升,还是业务流程提高效率的软件优化,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提高客户的获得感。

  同安区地幅广袤,农业发达,“三农”占比全市最高,其中涉农人口达20.8万人,超过全区户籍人口的一半。多年来,该支行面向“三农”,以“支农支小”为第一责任,以“农村金融主力军”为担当,始终致力于普惠精耕“三农”,不断创新实践。

  自2013年我市开始试点农村房屋抵押融资以来,同安支行成为第一批试承办金融机构,发放了厦门市首笔农村房屋抵押贷款“农房宝”。多年来,“巾帼贷”妇女创业贷款、“金包银”工程项目贷款、“农村计生幸福工程”小额贴息贷款、救灾贷款、农户建档、青年创业贴息贷款、社保贷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等各类特色产品支持了众多村、居民的生活与工作。此外,同安支行还与同安区人社局、同安区财政局合作,为符合条件的人员办理贴息贷款。

  与此同时,厦门农商银行特有的“党建+金融助理”模式也在同安开花结果,76名金融助理深入全区各个街道、镇、村,充当支行与村、居民间的桥梁和纽带,不仅与村、居民建立起良好的互动,也拉近了该支行与“厝边”人的心。

  暖心帮扶

  助力复工复产

  “多亏厦门农商银行的及时支援,我们农场才能顺利渡过难关。”厦门市鑫美园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何添文如是说。

  鑫美园是同安区的农业龙头企业之一,自疫情发生以来,运输受阻与销路不畅导致基地生产的农产品大量积压腐坏,加之农业观光项目不能正常营业,让该企业在短时间内受困严重。在走访中得知该情况后,同安支行第一时间为其提供适当的续贷支持,累计授信共150万元,成功帮助该企业解决资金周转问题,为助力该企业复工复产打下良好基础。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同安支行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率先恢复营业,成为全区最早开放的银行网点之一。为了更好地为农户和企业纾困解难,该支行充分利用总行资源,主动优化信贷流程,以更高效灵活的方式为客户提供及时的金融支持,也针对受疫情影响的客户开展延期还款等暖心措施,并推出复工贷、战疫小微贷、战疫同心贷等一批创新产品。

  同时,该支行的金融助理也走进各企业与各镇街防疫一线,承担起金融帮扶、防疫宣传等多项职责,提供金融支持,援助爱心物资,保障防疫工作顺利进行。

  目前,该支行正在同安区政府的指导下,做实政、银、企联动,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助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记者体验】

  “厝边”情深

  贴心细节见真章

  “我们网点所处的位置交通便利,除了城区的居民,附近乡镇的村民也常来我们这儿办理业务。多年来,他们来这里就像到邻居家做客一样,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被称为‘厝边’的银行。”厦门农商银行同安支行营业部经理蔡跃辉告诉记者,为了让“邻居”们满意,同安支行把贴心服务渗入了该支行建设的细节中。

  客户办理业务时感受到

  在邻居家做客般亲切

  从服务台上为客户准备的便携小药箱、电子血压计,充电器,到英语、手语、同安方言、泉州方言等多种语言服务,再到随时能获得咨询服务的“迅铃响应服务”,就是为了让客户办理业务时感受到在邻居家做客般的亲切。不仅如此,由于网点面积较大,该支行工作人员充分运用“厅堂服务手语”,通过手语手势交换信息,为服务环境增添一份安静。

  关爱特殊客户群体

  在细节上下足功夫

  在关爱特殊客户群体方面,同安支行在细节上下足功夫。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该支行门口,无障碍通道、轮椅专用停车位随时等候,无障碍通道与各功能分区设置的紧急呼叫按钮和求助电话,让客户都能及时呼叫帮助;在咨询台处,常用业务盲文书摆放在方便获取的位置;在柜台处,免开口服务便签成了听力和语言障碍人士办理业务的绝佳工具;而在填单台、咨询台、灭火器、公众教育区等边角位置,均加装了防撞角,并在适当的位置做好安全提示。该支行以细致入微的人性化设计,在保护客户人身安全的基础上,极大提高了客户的服务体验。

  链接

  坚持党建引领

  推动共建发展

  为响应“支部建在网点上”的工作要求,同安支行积极发挥基层党支部先锋堡垒作用,丰富党建工作内涵,提升服务客户能力。在日常服务工作中不断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将网点的服务文化与党性教育相融合,以“两学一做”为契机,对网点员工进行思想道德建设、职业道德教育,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该支行发展再蓄力量。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