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服务 打造助农助企金融“加油站”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0-06-03

  厦门农商银行汀溪支行工作人员为客户提供宾至如归的服务体验。

  在厦门农商银行悦华支行完成业务办理后,市民露出满意的微笑。(本报记者 黄晓珍 摄)

  文/本报记者 毛慧琴 通讯员 吴小玲 杜宇飞

  图/厦门农商银行 提供(除署名外)

  近年来,在厦门市银行业协会的指导下,厦门农商银行认真对标落实《银行业营业网点文明规范服务评价指标体系和评分标准》,转变服务观念、美化服务环境、完善服务机制、优化服务流程、深化服务内涵、延伸服务领域、树立服务标杆,以情怀、责任、担当全力打造“好地方的好银行”。

  据了解,在2019年中国银行业协会组织开展的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星级营业网点达标评估工作中,厦门农商银行三家支行荣获全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星级营业网点”称号。其中,同安支行被评为“五星级”营业网点,汀溪支行被评为“四星级”营业网点,悦华支行被评为“三星级”营业网点。目前,该行辖内62家支行中,已有6家支行获得全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星级营业网点”称号,创评率在全省农信系统中名列前茅。

  汀溪支行着力打造“咱乡里的银行”,结合汀溪区域红色农信文化这一鲜明特色,推出多项金融扶持政策,以深耕本土、助力当地经济发展为主线,精准创建乡遇、乡伴、乡味的汀溪品牌;悦华支行利用紧靠产业区的优势,着力打造“创业者的港湾银行”,为众多小微企业提供多层次融资服务,践行金融助推创业的理念。

  继同安支行后,记者走进上述两家支行,充分领略星级网点的“特色”风采。

  汀溪支行:“咱乡里的银行”

  在爱心驿站,厦门农商银行汀溪支行的工作人员为市民送上茶水。

  走进汀溪支行,映入眼帘的楼层分布指示图让人耳目一新,在测完体温后,客户便能对这里的功能分区和所处位置一目了然。为了给客户提供宾至如归的服务体验,该支行注重人性化设计和合理化的功能分区,除设置大堂咨询台、现金柜、非现金柜、客户等候区、自助服务区外,还特别设置了便民服务台、爱心驿站、“三有书屋”、无障碍通道等。去年以来,汀溪支行在创建星级营业网点过程中,进一步完善网点的软硬件设施,不断提升客户的体验感,营业环境与服务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作为厦门农商银行“深耕三农”的代表支行之一,汀溪支行下辖网点多,服务半径大,即使在厦门海拔最高的行政村军营村,该支行也将金融服务点深入其中,为更多偏远山区的村民提供便捷的金融服务,真正做到“金融服务不出村”。同时,在该行持续深入开展的“党建+金融助理”服务模式下,金融助理深入各村镇挂职,成为该行打通金融服务村居建设的“最后一公里”的先行者,汀溪支行也被当地村民亲切地称为“咱乡里的银行”。

  厦门农商银行汀溪支行工作人员引导客户办理业务。

  支行一角

  传承红色农信  助力乡村振兴

  汀溪,作为厦门农村信用合作组织的发源地,诞生了厦门市第一个信用合作组织——叶铁甲信用组,“红色农信”的基因在这里传承发扬,代代相传。在汀溪支行,有这样一条“红色农信90年”长廊,从闽西红色农信的起源,到农信火种播撒鹭岛,再到改革发展成为厦门农商银行……红色农信90年的发展历程,在这里向人们一一展开,展示了该支行坚守以农为本的初心,也展现出该支行让红色基因在新时代焕发全新活力的成功实践。

  不仅如此,长廊中还体现了该支行积极响应总行提出的“党建+”思路,以及在“以党建带团建”“党建+金融助理”“党建+基层治理”“党建+乡村振兴”“党建+文化”等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汀溪直属支行行长陈燕昭向记者介绍,一直以来,该支行深耕本土,专注于支农支小,坚守红色农信初心,代代相传红色基因,坚持服务“三农”宗旨,持续为同安区的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

  悦华支行:“创业者的港湾银行”

  厦门农商银行悦华支行工作人员正在为客户办理业务。

  在悦华支行,无论是井然有序的传统柜台、智能服务区,还是温馨宜人的便民服务区、理财室,都以更好地服务小微企业、突出区域特色为目的,与创业者实现共创共赢。该行以个性文创空间和科技感为主基调,融入温馨的家族式办公驿站的理念,为众多企业客户打造金融“加油站”。在网点里,丰富多彩的电子银行体验区、舒适的办公环境和洽谈区,都成为众多创业者沟通交流、洽谈业务的平台,同时也是悦华支行为这些企业融资、融智的平台。

  地处湖里区众多小微企业和“三高”企业聚集区之间的悦华支行,年轻且充满激情与创新。厦门农商银行悦华支行行长黄清彪向记者介绍,该支行紧邻火炬高新园区,同时该园区所在的湖里也是厦门经济特区的发祥地,云集了很多制造业企业。如今,周边的企业依然非常活跃,发展潜力较大。因此,悦华支行就结合区域特色和小微企业客户的需求,确定了“创业者的港湾银行”这一发展定位。

  通过与周边社区开展党建共建活动,悦华支行将普及金融知识、传递金融信息融入各项社区公益活动中。该支行的金融助理还成了街道和社区换届选举期间的换届观察员,实现支行党员“双报到”,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厦门农商银行悦华支行以个性文创空间和科技感为主基调,为众多企业客户打造金融“加油站”。

  支行一角

  与客户共成长

  为企业发展搭桥

  在悦华支行内的一面文化墙上,展示了与厦门农商银行共同成长起来的部分企业的风采,其中不乏大博医疗、鹭燕医药、国际港务等本土知名企业。

  谈及悦华支行与企业共同成长的故事,悦华支行行长黄清彪向记者提起一段佳话:一家与该支行合作紧密的本地医药企业发展良好,伴随着企业上市和异地发展,对金融支持的需求也逐渐增大。针对这一需求,农商银行通过异地授信,及时为该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并在此基础上主动为其牵线搭桥,助力其成功收购一家本地相关机构,实现了企业与银行的多赢。

  链接

  银企携手同战疫

  “才一周,我们就收到了1350万元的贷款,厦门农商银行的高效服务帮了我们的大忙。”厦门同欣荣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表示。疫情期间,汀溪支行及时梳理该支行的存量贷款客户及企业,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摸排客户需求,及时提供支援,成了农户、农业企业等客户的坚实后盾。在了解厦门同欣荣科技有限公司遇到的困难后,汀溪支行迅速行动起来,开辟信贷“绿色通道”,从利率与额度上给予企业最大限度支持,有效地支持了疫情期间企业的正常运转。

  疫情发生以来,汀溪支行与悦华支行积极响应总行部署要求,充分履行基层支行职责,落实疫情防控信贷政策,以“战疫小微贷”“复工贷”等专属产品,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贡献坚实力量。悦华支行在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外贸、制造、旅游娱乐、住宿餐饮等行业提供资金支持的基础上,精准对接我市入选全国性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名单的重点企业——鹭燕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开通绿色通道,优化授信流程,及时为该企业提供金融支持,保障了该公司防疫物资的采购与销售。此外,通过调整还本付息等方式,该支行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除了金融支持,两家支行也积极为抗疫工作奉献爱心。疫情初期,汀溪支行未雨绸缪,准备好防疫用品,不仅保障了自身的正常运营服务,更向同安区市政园林局、社区、企业等提供支援,送去温暖。而悦华支行也通过所在的厦门农商银行高崎党支部向湖里区慈善会捐款捐物。

  记者体验

  微笑服务暖人心

  在走访汀溪支行的过程中,让记者印象最深的是笑容。从进门开始,安保人员带着质朴的笑容帮助每一位来访者测量体温,做好信息登记;大厅里,客户经理带着亲切的笑容,忙碌地为客户解惑答疑;柜台后,工作人员带着盈盈的笑意为客户办理业务;就连进进出出的客户们,都没有了办业务的匆忙,不疾不徐地笑着和工作人员告别。明明都戴着口罩,可人人难掩眼里的愉悦;明明在严肃地工作中,但这笑容却非职业惯性,而是自然而然的流露。

  在走访即将结束时,记者意识到,这个问题的答案,早在一进门就已经点明了——汀溪支行的标志墙上,“咱乡里的银行”几个字亲切动人,向所有人昭示着这个网点的独特定位。

  所以进门右手边的服务台上,爱心交流板、呼叫铃、饮用水、免洗洗手液、特殊群体服务卡、老花镜、便民伞等各项服务用品一应俱全;所以当客户在独立的理财室办理业务时,工作人员便陪伴其同来的小孙女在休息室阅读休憩;所以进出的客户与工作人员彼此都亲切地寒暄与告别……汀溪支行早已与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成了“同乡”,这舒缓愉悦的氛围也就不言自明了。

  来到该支行的爱心驿站,记者发现,除了饮用水、呼叫铃、糖果与抽纸等必备物品外,醒目处还留着一张卡片,上面写着“天有点热,记得多补点水分哦”。这句话的两边还贴着两个可爱的笑脸,正如记者在这个支行见到的所有笑脸一般。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