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增三降 奋力书写“六稳六保”的建行答卷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0-08-06

  厦门建行与厦门安特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四家思明区小企业代表进行“中小微企业增信基金贷款签约仪式”。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厦门建行作为厦门金融业的“领头雁”,聚力“三增三降”(增融资渠道、增金融科技、增跨界服务;降融资门槛、降融资成本、降汇率风险),强化金融对稳企业、保民生、促发展的支持,精准施策,奋力书写“六稳六保”的“建行答卷”。

  本版文/本报记者 毛慧琴 通讯员 康瑞 本版图/厦门建行 提供

  【聚力“三增” 】 亿元综合投融资润泽实体经济

  增融资渠道  资金支持有力度

  近期,某企业12亿元公司债成功发行,票面利率创2017年以来福建省同期限同类型公司债最低纪录,厦门建行联动总行与子公司积极参与投资认购,最终中标1.1亿元,同时在“承”“投”两端支持客户资金需求,不仅有效增加了企业的融资渠道,还降低了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后的综合融资成本。

  据悉,为帮助广大企业增融资渠道,厦门建行充分发挥集团优势,联动建信理财、建信信托、建信基金等多家建行集团子公司,广泛开辟融资渠道,并依托“投资者联盟”平台,为受疫情影响企业申请债券投资资金。仅今年上半年,债券承销金额就超过130亿元,同比增长116%,创同期历史新高,助力企业直接融资优化负债结构。

  围绕“六稳”“六保”要求,厦门建行及时采取有力措施,推出“加减乘除”十大支持实体经济举措,综合投融资总额合计863亿元,创同期历史新高;牵头组建金额80亿元的厦门地铁6号线银团贷款、投放29亿元支持厦门保障房建设;累计为投资总额超过200亿元的新增重点项目提供造价咨询。同时,持续增强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助力重点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其中,对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企业,实施差别化信贷政策,增大信贷资源投入。

  此外,厦门建行密切关注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企业的资金需求情况,根据实际及时给予再融资、期限调整、还款计划调整、贷款结息频率调整等支持,并针对小微企业专门推出包括“续贷无忧”等产品在内的无还本续贷产品。厦门建行还加大支持消费力度,今年上半年实现信用卡消费交易额超118亿元,位列本地四大行首位。

  今年5月18日,厦门建行成功举办区块链海运费支付业务推介会,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的金融服务。

  增金融科技  金融服务有速度

  ●线上支付场景省时省力

  “以前线下支付海运费,费时费力;现在动动手指,10分钟就能搞定,真的太方便了。”近日,厦门市瑞蚨达进出口有限公司在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金融区块链平台“海运费境内外汇划转支付场景”新模式下完成了全国首笔海运费支付,对其高效便捷的模式赞不绝口。

  记者了解到,针对传统线下海运费支付过程中流程低效繁琐、办理时间长且真实性难以核查等痛点,厦门建行协同建信金融科技公司,与厦门自贸委、厦门税务部门、厦门电子口岸共同合作开发了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金融区块链平台“海运费境内外汇划转支付场景”,让企业可通过平台直接支付海运费,极大地提高了业务处理效率,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疫情防控期间,海运费支付全流程线上办理以及发票验真、支付、结算的智能化,惠及广大外贸物流企业。

  ●大数据助力精准帮扶

  为将各项金融扶持政策与产品更好地传达给企业与用户,厦门建行依托平台大数据分析、指标精准筛选、批量远程触达等功能,通过“一键筛选”完成了对辖内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目标客户的精准定位,并联动“一键短信”向客户发送政策短信,了解客户资金缺口情况,实施“精准帮扶”。

  ●以“新一代”系统提升智能服务

  据悉,建设银行目前拥有代表业内最先进水平的“新一代”系统,该系统以打造“泛在、跨界、智慧”的先进渠道体系为目标,建成“柜台服务、自助服务、移动服务、远程服务”相结合的金融服务模式,支持业务流程从人工到智能的转变。借助这颗最强劲的“心脏”与“发动机”,厦门建行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优势,以科技驱动发展,积极为精准帮扶实体经济,提供“建行方案”。

  增跨界服务  关怀民生有温度

  “没想到建行不仅给我们提供资金支持,还能教我们应对之道!”厦门某餐饮企业财务总监王先生在参加建行大学厦门市分行分校“赋能商学院”直播课程后,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为帮助广大小微企业走出困境,提升中小企业的应急自救能力,建行大学厦门市分行分校依托建行大学网络学习平台,邀请大学教授、专家学者,围绕“疫情下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展望”“疫情下企业财税政策运用与风险防控”“小微企业如何突破疫情期融资困境”“疫情下企业如何转型自救”等热点问题,聚焦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困境和复工复产的挑战,通过公益直播授课,在线答疑,助力企业稳步恢复“造血”能力。

  厦门建行始终以关怀民生为己任,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更是推出多样化的跨界服务,备受好评。例如,开通“新冠肺炎实时救助平台”,让客户通过手机银行、建行微信公众号享受线上免费问诊、疫情防控咨询等服务;推出“商户线上服务导航”,为实体商户提供自助申请开通商户业务、线上理财等金融服务;不仅开展“线上菜篮子”业务,还为多家单位开通线上爱心捐款通道等。

     【着力“三降”】 多管齐下化解企业发展困局

    降融资门槛  助企业乘风破浪

  在建行客户经理走访小微企业的过程中,“门槛太高,够不着”“没有抵押物,贷不到”等“贷款难”的反映频频出现。针对这一情况,厦门建行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创新思维,将普惠金融服务与政府平台、抗疫复产等场景、客群对接,以增信基金贷款为抓手,“降门槛、增信用、细网格、畅通道”,做实做细普惠金融。

  作为“厦门市中小微企业融资增信基金”首批四家合作试点银行之一,厦门建行通过信用增信和风险分担,为中小微企业融资“降低门槛、提高额度、简化手续、加快放款”。同时,该行还将增信基金与现有的普惠金融产品相结合,创新开发“小微企业增信贷”“贸易融资增信贷”等新产品,并将产品受众从中小微企业扩大至企业主、农户、个体工商户等,将增信业务品种扩大至抵押敞口增信类贷款和贸易融资业务等,将适用情况扩大至展期的贷款业务,进一步扩大了扶持业务和扶持对象的范围。

  同时,厦门建行将辖区内街道网格划分至对应责任支行经营维护,责任支行牵头组建专业团队,为辖区内街道提供一对一产业金融顾问服务。依托街道网格体系,各责任支行深入开展覆盖面更广的银企对接活动,更精准地推广增信基金业务。

  此外,厦门建行还通过开通线上问卷、热线电话、信易贷平台、管理机构推荐等多个增信基金业务的对接渠道,并开辟绿色通道,提高放款效率。目前厦门建行增信基金贷款客户数在全市的占比高达75%。

  降融资成本  助企业轻装上阵

  “真没想到,建行主动下调贷款利率,让我间接受益了。”我市某商场入驻企业负责人张先生告诉记者,疫情防控期间,厦门建行主动为该商场的母公司——某集团公司下调贷款利率,有效缓解了该集团公司的阶段性资金短缺问题,并推动该集团公司为商场的入驻企业减免了2个月租金。

  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厦门建行一直在路上。据了解,厦门建行今年上半年新发放人民币企业贷款利率同比下降0.67个百分点,大幅让利实体经济;累计为730家小微企业办理延期还本超过19亿元,同时全额减免疫情防控相关企业防疫期间结算费用以及减免防疫业务取现等手续费,并代替小微企业全额承担抵押登记费、押品评估费等相关费用。

  此外,厦门建行还为受疫情影响的信用卡个人客户提供包括延期还款、调整违约金、信用记录调整等服务;并对受疫情影响的个人贷款客户,提供短期延后还款、调整账单计划、延长贷款期限等还款调整方案;还对防疫医护人员等个人贷款还款设置宽限期,涉及金额合计超12亿元。

  降汇率风险  助企业创新拓“蓝海”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较大。对此,厦门建行强化团队研究能力,做客户汇率业务的好“参谋”;借助金融科技,推动资金交易普惠化;聚力创新推动,打造汇率业务新“蓝海”,深耕辖内企业,发展代客汇率业务。今年上半年,该行累计办理各项代客汇率交易业务总量近170亿美元,建行系统内排名第一。

  据介绍,厦门建行金融市场团队借助建行总行高频率研究分析报告,定期开展内部课题研讨,强化团队市场研判能力,同时增强与重点企业的沟通,开展线上、线下市场分析和营销活动20余场次,为客户带来及时的市场行情解读及避险产品推介。在此基础上,该行通过推广网银结售汇、互联交易平台、手机银行等平台,帮助企业提高结售汇的便利性,并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渠道,向客户及时推送市场信息和风险提示。此外,该行深入挖掘客户汇率避险需求,通过定制化的专业服务解决客户痛点。

  【镜头】

  ▲厦门建行东渡支行客户经理向客户介绍建行“跨境e+”服务平台。

  ▲厦门建行江头支行客户经理走访企业与商户,了解他们经营过程中的金融需求。

  ▲厦门建行客户经理指导厦门德善堂医药有限公司员工网上办理“云义贷”。

  ▲厦门建行客户经理走访小微企业,介绍最新政策与产品。

  【数字】

  863亿

  今年上半年,厦门建行综合投融资总额合计863亿元,有力支持实体经济。

  200亿

  今年上半年,厦门建行累计为投资总额超200亿元的新增重点项目提供造价咨询,助力项目建设摁下“快进键”。

  130亿

  今年上半年,厦门建行债券承销金额超130亿元,助力企业优化负债结构、降低融资成本。

  118亿

  今年上半年,厦门建行实现信用卡消费交易额超118亿元,位列本地四大行首位,有力支持消费复苏。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