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厦门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0-06-04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黄 怀 陈 莼 刘 蓉)“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6月2日在京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时强调,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我市干部职工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提升防控救治能力,坚决守护人民健康。

  加强公共卫生队伍建设

  昨日,全市卫健系统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卫健委主任姚冠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接下来,市卫健委将加快建设疾控体系,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完善发热门诊与疫情报告制度,提高疾病监测敏感性,加大医防融合与社区协同,完善基层公共卫生设施,提高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重大传染病的处置能力和救治水平。此外,市卫健委还将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队伍建设,提升我市卫生防病能力,保障人民健康。

  “习总书记指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的生命和健康放在第一位,彰显了大国领袖的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也让我倍感医务人员肩负的使命和职责。”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危重症医学部主任、市新冠肺炎患者救治核心专家组组长张民伟表示,将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立足岗位,敬业奉献,加强重症医学科的人才储备和知识储备。发扬爱护生命、不畏艰险、永不言弃的精神,为生命接力,守护人民健康。

  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

  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前端重在预防,中端重在救治。厦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陈敏说,市疾控中心将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紧跟疾控体系改革大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持续强化自身技术、能力、人才储备,进一步理顺与医疗卫生机构的联防联控协同机制,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充分发挥疾控机构在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公共卫生中的重要支撑作用。

  回望战疫历程,有不少方法经验被证明行之有效,值得好好总结并不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也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

  “激动、振奋!习总书记对中医药的充分肯定,是对我们极大的鼓舞。”厦门市中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胡天赤说:“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我们发挥了中医精神,将中医方面的技能应用到极致,贡献了微薄的力量。我们深信,坚持中西医结合的道路是正确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响应国家号召,投身于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提升知识储备和培训演练,提高应急和救治能力。”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