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 > 正文

厦门港连续三月吞吐超百万标箱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0-09-14

  【亮眼数据】

  6月:100.60万标箱

  7月:100.73万标箱

  8月:100.44万标箱

  【系列举措】

  ●扩建航道

  ●加速码头智能化

  ●取得危货作业附证

  ●提升口岸各项服务

  ●提前兑付扶持资金

  ●减免相关港口费用

  ●强化港口作业效率

  ●落实投资增产计划

  ●优化中转业务流程

  ●推动海铁联运发展

  大型集装箱轮船靠泊厦门港。(本报记者 王协云 摄)

  本报讯 (记者 徐景明 通讯员 郭旻)记者昨日从厦门港口管理局获悉,厦门港6月至8月集装箱吞吐量数据连续录得三个单月“百万”标箱,分别为100.60万、100.73万、100.44万标箱,创下开港以来的最好成绩。

  “今年以来,国际贸易受到复杂外部形势影响,新冠肺炎疫情也对全球供应链带来较大冲击。在这种情况下,厦门港能够取得逆势增长、单月集装箱生产量连破百万标箱,实属不易。”厦门港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各项亮点数据中,7月份100.73万标箱吞吐量是开港以来的历史最高,8月份的100.44万标箱较去年同期增长达到10个百分点。

  该负责人表示,成绩的取得,与港口部门和企业携手持续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密不可分。记者观察到,今年以来,厦门港聚焦“六稳”“六保”,围绕“提质增效降本”,一系列全国领先的创新举措层出不穷,具体可分为提升软硬件服务保障能力维护产业链、供应链“两链”稳定,增强枢纽能力服务“双循环”两大方面。

  在提升硬件服务保障能力方面,厦门港主航道四期完成竣工验收,海沧航道四期扩建加快推进,世界最大集装箱船舶接连来访;码头建设加速进入智能化时代,远海码头5G全场景智能码头项目、海润码头智能化改造升级项目水平均走在全国前列;港务集团4个主要外贸码头取得危货作业附证,为工业制造提供更强的物流支撑。

  在软件服务方面,疫情发生后部门企业积极推动复工复产,快速实现满产达产;引航和口岸服务顶住疫情压力“不缩水”,确保船舶进出港“零待时”;提前兑付港口集装箱发展等扶持资金,减免相关港口费用超亿元;试行集装箱货物“卸船直提”“抵港直装”“港内蓝色公路”等创新举措强化作业效率;全港实施集装箱货物提货单和设备交接单电子化操作,进出口提卸箱业务节省作业时间10小时;全国首创港口使费“结算直通车”;持续推动“散改集”,省时省力减少货损……

  在增强枢纽能力服务“双循环”方面,厦门港先后与排名靠前的外贸、内贸航商签订合作协议,落实一系列投资增产计划,积极培育以厦门为总部、为枢纽港的龙头航运企业;优化中转业务流程、降费减负,水-水中转业务今年以来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长;新投用的海翔码头在内贸业务上持续发力,优化了港口功能布局;海铁联运发展迅猛,陆向腹地集聚辐射能力增强,为中西部多省份打造快捷“出海口”。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