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 > 正文

奋力推动经济特区工作开创新局面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20-10-23

本报讯 (记者 蓝碧霞)昨日上午,市委和市政府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反思会召开。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胡昌升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勇于正视问题,精准施策发力,永葆“闯”的精神 、“创”的劲头 、“干”的作风,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更有力举措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确保“六稳”“六保”任务取得更好成绩。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强分析了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对各区发展进行点评。市工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旅局作了反思。

  胡昌升指出,今年以来,我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全市经济运行持续恢复向好,“防”的底线更加牢固,“稳”的态势更加凸显,“保”的底色更加鲜明,“进”的支撑更加有力,“新”的动能更加强劲。成绩来之不易,彰显了全市上下努力的价值,展现了市委倡导的“四为”干部知重负重、用心用情、求新求实的良好风貌。但是,一些经济指标短板依旧,让人如坐针毡;标兵疾行,让人如恐不及;有的干部拼劲不够,让人如芒在背。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主动反思、寻找不足,真正体现反思就是一种进步。

  “要让精准发力成为一种习惯。”胡昌升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聚焦实体经济再发力,狠抓重点行业固强补弱,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稳定外贸外资基本盘,抓好经济运行统筹协同。要聚焦项目攻坚再发力,坚持招大引强,提速项目建设,拓展发展空间,促进项目滚动接续发展。要聚焦创新发展再发力,激活市场主体,提升产业能级,优化创新生态,让创新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要聚焦改革开放再发力,在深化改革上当先锋,在扩大开放上作示范,在扩大内需上走前列,加快把厦门打造成为畅通国内大循环、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键节点城市。要聚焦民生改善再发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扩大公共服务供给,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可保障。

  “要让担当作为成为一种风尚。”胡昌升指出,创造奇迹是经济特区的特质,勇立潮头是经济特区的使命。站在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新起点上,我们要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奋力推动经济特区工作开创新局面。要永葆“闯”的精神,以“杀出一条血路”的豪迈气魄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勇当新时代的“拓荒牛”“冲锋舟”。要永葆“创”的劲头,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永葆“干”的作风,起而行之、勇挑重担,对标先进、跳起摸高,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胡昌升强调,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特区“不仅要继续办下去,而且要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的指示要求,重塑“走路像跑的厦门人”气质,乘势而上,奋力前行,全方位推动厦门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