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 正文

厦门设立首个社区家风教育馆 线上线下展示好家风

来源:海西晨报发布于:2017-06-14

翔安党政领导班子参观五美家风教育馆。

五美家风教育馆开馆。

五美家风教育馆装修得古色古香。

  传承好家训,弘扬好家风。6月13日下午,厦门市翔安区委书记黄奋强带领党政领导班子轻轻推开翔安五美家风教育馆古朴的大门,意味着这个坐落在社区居民家门口的家风教育馆正式开馆。该馆打通了翔安区家风建设的“最后10米”,系厦门首个社区家风教育馆,成为翔安特色家风文化的展示窗口,同时也是党员及领导干部清正廉洁的教育平台,以及居民学习家风的园地。

  接地气 巧妙融入闽南家常元素

  走进翔安五美社区,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那长达60米的家风文化墙,墙上彩绘着的是一幅幅马巷本土的名人家训和家风故事。穿过清风廊,沿着笑脸墙拾级而上,马巷镇五美社区活动中心二楼,五美家风教育馆映入眼帘。该馆洋溢着浓郁的闽南风,竹编造型灯、错落有致的石板路、古色古香的窗花格、仿真荷花造景、竹简造景等闽南传统景观,置身其中,犹如进入了一个富有书香韵味的家。

  据了解,该馆总面积近200平方米,整体设计理念采用闽南红砖古厝建筑风格,并巧妙地融入了家的元素,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和充满回忆的闽南家常元素加以创造性改造,打造别具风味的文化景观。展墙上,一幅幅家规家训典故,均被视为珍贵无比的“名家墨宝”,精心装裱在柚木画框中与卷轴上,让人不禁驻足。

  据了解,该馆设有“中华之训”、“翔安之风”、“典范之家”三个展厅,展出了近百幅优秀家规家训典故,涵盖了从中华五千年家训精髓,到最翔安、最本土、最接地气的家风文化。

  最翔安 线上线下展示好家风

  翔安,人杰地灵,英才辈出,历史悠久,遗存了祖先留下的许多优良家风家训。如何让这些古往今来涌现出的好家风好家训以及居民身边的好人好事等,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走进居民心中?家风教育馆别出心裁地运用了图文、书画、实物等形式,集中展示中华传统美德和传世经典家训、翔安本土的乡贤名人家规和宗氏族亲家风、翔安好人和最美家庭的感人事迹。

  除了实物展示,翔安五美家风教育馆随后还将推出两种形式的线上展厅。展厅将运用最新的VR技术,打造VR线上智能展厅。居民扫描二维码,就能在手机等移动终端观看家风教育馆的精彩内容。超感官的视觉体验,让人如身临其境,还可以实现在自媒体“朋友圈”直接分享。此外,展厅还将拍摄微视频,并在今日头条“展陈厦门”频道播放,借助永不落幕的线上展馆,让家风教育跨越时空活起来,随时随地可视化。

  常态化 打造廉政建设教育基地

  据了解,五美家风教育馆仅是翔安区深入开展传承好家训,弘扬好家风工作的一个成功缩影。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过程中,翔安区深深扎根本土实际、紧紧依托村居基层党组织、广泛调动基层一线党员积极性,以家风建设的纵深开展为有力抓手,扎实推进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

  近日,翔安区纪委、区委组织部、文明办和区妇联联合率先向全区党员干部发出《传承好家训,弘扬好家风———致全区党员干部一封信》;区纪委与区委宣传部联合摄制的《传承好家训,弘扬好家风》系列宣传片也正式推出;今后,五美家风教育馆也将长期对社会公众免费开放,打造成翔安区学习感知党风廉政建设的教育基地。

  “家风教育馆挖掘了大量名人家训、祖训,反映了翔安区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通过教育馆的形式弘扬好家风家训,对翔安区的廉政文化建设,特别是正气清风非常有益。”翔安区委书记黄奋强说。他表示,接下来将常态化组织翔安区各级干部、党员和群众前来学习。

  “五美家风教育馆是建在咱们老百姓家门口的一个教育馆。它对于传承翔安本土家训,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促进社会和谐进步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翔安区委常委、纪委书记施耿瑶表示,五美家风教育馆将成为有特色的廉政教育基地,把翔安区正在开展的“传承好家训,弘扬好家风”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