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 正文

思明区第77期“价值观论坛”:落细落小落实 传播正能量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7-06-26

  思明区第77期“价值观论坛”现场。

  新媒体人该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呢?24日下午,思明区第77期“价值观论坛”——新媒体人谈核心价值观在思明区政府一楼会议厅举行。

  权威专家、本地新媒体大咖齐聚互动,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管理实施细则》,用一个个生动事例分享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正能量的观点。

  论坛结束后,专家还为思明区的宣传干部做新媒体专题讲座,深度解读6月1日起施行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当天,这场价值观论坛吸引了150多位媒体记者和新媒体从业人员。由于分享干货满满,台下的观众都表示听得很过瘾。 “新媒体在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候,一定要落细、落小、落实。”一位听众在听完后表示。

  【现场】互动热烈 观众直呼受益匪浅

  这一场价值观论坛吸引了150多位媒体记者和新媒体从业人员。现场气氛轻松活泼、互动热烈,台下观众直呼受益匪浅。

  “新媒体在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候,一定要落细、落小、落实,要关注一线。”“思明快报”编辑林为栋表示,这场论坛让他对“思明快报”每周推出的“文明创建进行时”系列报道有了进一步的体会,“记者编辑跟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走家入户,把镜头和话筒对准一线,准确了解居民心声,反映基层温度。我们会坚持做下去的。”

  嘉宾的分享让筼筜街道宣传干部叶瑞祺对新媒体语言的运用深受启发,“今后编辑新媒体的报道,我们要在用词上多注意,避免产生不良影响。”嘉莲街道宣传干部钟雅静表示,“公众号除了宣传街道社区的工作动态,还要将目光对准街道社区的基层人物和事物,这样才能贴近生活,更接地气。”鹭江街道宣传干部杨昕也说,“这场论坛,为我们今后在运营新媒体上提供了很多新的想法和点子,能更好、更有针对性地传播我们的核心价值观。”

  【分享】不忘初心 要守住真实的底线

  “把抽象的价值观和鲜活的生活日常结合起来,新媒体传播的正能量就很大”“要有社会公益感,坚守新闻真实的底线,这应是新媒体人的初心”……现场,权威专家为新媒体从业人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点迷津”。

  在中央网信办专家、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王四新看来,厦门是一座自然环境优美、人文气息浓厚的城市,厦门人更是处处体现核心价值观——大家对自己作为这个城市的一员有很强的认同感。

  “我们要把更多的镜头对准普通人,挖掘更多平凡人的正能量。”王四新说,新媒体在传播过程中,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鲜活的生活日常结合起来,体现平凡人身上的闪光点。比如,鼓浪屿的垃圾不落地宣传、新媒体人发起的一个个公益活动,就是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以互联网和手机等数字终端为代表的新媒体是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平台。清华大学研究员、中国媒体融合专委会常务副秘书长王一鸣特别强调,要“不忘初心”。他建议,“新媒体在追求传播速度的同时,一定要守住底线,把新闻真实放在第一位,做到诚信和自律。在这个基础上再进行创新。”他还鼓励厦门本地的新媒体人要走出去,和北京的从业人员进行沟通交流。

  【原声】

  ●新浪厦门副总编辑林宏杰:运用新媒体传播正能量,要让用户展示、参与、发起和推动,创造机会让大众在线上线下进行互动。比如,新浪厦门目前正在展示各行各业的微笑人物,正是传递爱岗、敬业、诚信、友善的核心价值观。

  ●厦门音乐广播潮流主播梁晓文:我从业14年,可以说是跨界新媒体的老媒体人。新媒体传播有一个重要前提,就是要确保新闻的真实性。在追求自由、平等的同时,应该要思考自身言行所带来的后果。

  ●东南网记者刘玮:新媒体也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这是媒体人的生命线。

  ●厦门网记者牛悦:厦门网推出的栏目《厦门人的一天》深受用户关注和喜爱,栏目正是对准平凡人的不平凡故事,挖掘基层一线的正能量故事,传播敬业、友善的核心价值观。

  ●腾讯大闽网厦门政务中心副主编沈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要多传播涌现在厦门的文明故事。

  ●小鱼网主编温利贞:作为一个草根性强、接地气的网站,我们开设了聚焦小人物的栏目《小鱼温度》,让网友感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

  【名片】

  价值观论坛

  思明区“价值观论坛”自2014年8月以来,邀请各行各业的专家代表和普通群众走上论坛,以讲故事的方式,分享自己的价值观念,通过思想交锋和榜样引领,使整个思明区日益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社会风气。“价值观论坛”也成为思明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品牌之一。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