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 正文

每天停船数十趟 次次都很精准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7-11-14

  水手在收起离岸渡轮上的缆绳。

  水手搀扶下船的乘客。

  早上海风和煦,轮渡客船繁忙穿行于鹭江两岸。在东渡邮轮中心厦鼓码头,鹭江81号客轮缓缓靠岸,又一拨游客有序登船。踏上浮桥时,游客的耳畔总回响着“小心脚下台阶”“慢慢走,不要着急”……这是陈麒和吴乾德小心守候在船舷边,细心叮嘱着人们。

  陈麒和吴乾德是水手,客船上来回穿梭着他们忙碌身影——起航时,他们疏导客流、抛系缆绳、瞭望海面;停船后,他们每天得用两小时洗船,是客船最专业的“美容师”。

  日复一日,迎来送往成千上万的游客,轮渡客船是鼓浪屿之行的起点也是终点,是水手们准确无误的海上作业、周到细致的接待服务,令行船保持平稳安全。

  11日上午10:00,记者登上鹭江81号客轮,跟随水手一起体验这份“一刻不停歇,与海共奔流”的工作。

  专业强

  是船长的“望远镜”

  还是停船高手

  最后一位游客上船,水手们的海上作业才刚开始。陈麒和吴乾德快步走上前后甲板,他们一个是前水手,一个是后水手,要回收系在客船前后的缆绳。陈麒麻利地拆解着,磨出茧留着疤的双手,被粗粝的绳结搓红。

  归置好缆绳,陈麒登上驾驶室,在船长身边瞭望,看到记者在身边,他笑着解释:“水手要时刻观察海面是否有漂浮物,提醒船长注意避让,否则就可能卡住客船的螺旋桨。”作为船长的“望远镜”,需要关注的还有渔船、浮标等。眼见船行至一处浮标旁,他拿起对讲机汇报:“厦鼓调度室,鹭江81号到703号浮标。”行程中,这样的汇报有三次,陈麒和同伴们必须保持全神贯注。

  客船离内厝澳码头越来越近,陈麒迅速回到甲板。距离岸边还有20多米,他把缆球抛上岸,与驾驶员、轮机员、后方甲板上的吴乾德配合停船。陈麒和吴乾德操控着客船的停靠位置,让客船分毫不差地与趸船相接。

  系紧缆绳,小跑到船舷边,陈麒和吴乾德搭起浮桥,疏导两百多名游客。遇到老人和腿脚不便的游客,他们及时搭把手搀扶,见到婴儿车和行李箱,他们帮忙搬运。“我们要非常注意突然涌来的巨浪,那时客船会与码头拉开距离,一定要固定好浮桥,提醒游客小心。”吴乾德说。

  技能多

  能蒙眼快速穿绳打绳结

  给客船“美容”也很专业

  这一趟船仅仅是水手们每天工作的一幕,一天下来,同样的动作、内容要重复好几十遍。“以前从轮渡到三丘田,行程更密集,一个上午最多能来回30多趟,抛系缆绳60多回。”陈麒十分自豪,“我还年轻,我喜欢这份工作。”

  船停了,水手们还得赶紧开始洗船。“游客去沙滩玩,会带来大量的沙尘,洗船前,得先清扫地上的沙尘,这样能事半功倍。”陈麒分享着洗船妙招。“就像给自己的孩子洗澡打扮一样。”吴乾德说,客舱的玻璃上满是手印,座椅下也总会发现纸巾和饮料瓶,清理时都要特别注意,“座椅下的救生衣也是我们每天洗船时必须检查的。”

  在轮渡公司内部流传着一种说法,水手们都是全能型男人——既精通洗船这样的“家务活”,专业技术更是一流。陈麒说,上船前必须考取证书、经历实习期,每年6月还有专业技能比拼。入行4年,现在陈麟还能蒙着眼,在三四分钟时间里,用三种方法穿接绳索,再用两种方法打绳结;而吴乾德来到轮渡公司6年,已经在技能比拼中两次获得撇缆二等奖。

  【记者手记】

  用实际行动

  书写今日传奇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在少有惊涛骇浪的厦鼓海域,水手们要做的,就是日复一日苦练本领,与自己死磕的工匠精神,是哪怕指间满是伤痕、掌心磨出老茧,依然坚持的敬业品质。

  陈麒今年24岁,不少年轻人嫌水手工作辛苦枯燥,他却说这是心中职业的不二之选。“我外公是‘老轨’,就是货船的轮机长。外公家住在鼓浪屿,我小时候常去玩,对这片海很有感情。”陈麒说,不仅每天工作都能看到鼓浪屿,还能接送全世界的游客领略鼓浪屿的美,这让他十分自豪。鼓浪屿申遗成功后,陈麒感到责任更重了——他正在准备三副证书的考试,继续提高专业水平,“我希望未来能成为厦鼓航线的驾驶员,为提升鼓浪屿的旅游品质出力。”

  作为陈麒的前辈,吴乾德和妻子都在轮渡公司上班。“两人一个早班一个夜班,有时几天都遇不到一起。”吴乾德随即又笑了,“但得到游客的一句‘谢谢’,就会让我重新拥有动力。”吴乾德说,他已经考取了轮机员的证书,“轮渡客船就像我的孩子一样,今后,我要不断跟船学习轮机技术,保护“孩子”,让它平平安安,为它的健康负责。”

  对于水手,人们有太多的想象。他们是和大海斗智斗勇,唱着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的传奇。如今,没有历险故事,但水手们的传奇还在,轮渡公司的水手们正在自己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书写着这一片海域上的传奇。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