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 正文

2018厦门市“三下乡”:“真金白银”下基层 惠民利民实惠多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8-02-01
   2018厦门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服务活动将于明日在同安区五显镇五显中心小学举行启动仪式,全市81家主办联办单位将为当地群众送去贴心实用的文化科技卫生服务。

  “三下乡”主题突出亮点频现

  “三下乡”服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等单位牵头,今年共有81家主办联办单位参加,他们将向基层捐赠资金、项目、物品,提供服务。今年的资金、物品和项目总价值达671.84万元,其中,捐赠资金346.5万元,提供项目价值247.91万元,捐赠物品价值77.43万元。

  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今年“三下乡”服务活动的突出主题。活动将组织专家学者带上一批党的十九大学习资料深入农村,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形势政策宣传。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还专门组织编排了反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歌仔戏、高甲戏节目以及爱国主题电影等,深入基层巡回演出放映,开展文化下乡服务,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走近农民、深入人心。

  今年活动的另一大亮点是群众点单。据悉,“三下乡”所筹集的资金将实打实用在五显镇人民群众自己提出的需要帮扶的项目上,如协助拓展五显镇“互联网+现代农业”综合平台,帮助当地提升发展特色农产品及拓宽市场销售渠道;帮助在五显镇部分村居更新或添加多媒体影音设备;协助五显镇增设水利发电机(抗旱)等水利设施,以增强农村抗旱能力等。

  在厦高校大学生志愿者将成为今年“三下乡”活动的新生力量。记者了解到,市委宣传部结合在厦高校“三爱”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组织发动在厦高校大学生赴基层农村进行支教服务、科技服务、社会调查等“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让“三下乡”常下乡常在乡

  明日,“三下乡”集中示范服务活动现场内容丰富:文化部门将组织书法家现场写春联、图书馆服务宣传推广等;科技部门将开展专利产业化项目资助、举办科普宣传、提供植物科普咨询等;卫生部门将开展计划生育有奖问答、乡村中小学生视力筛查等。活动期间,相关单位还将对贫困学生、困难家庭等开展慰问。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主办单位特别策划组织了2018年“振兴乡村 情暖万家”——“三下乡”巡回服务活动月和“迎新春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活动从本月16日起将一直持续到2月10日结束。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卫计委、市科技局、市科协等单位组建的文化服务小分队、科技服务小分队、医疗卫生服务小分队先行下乡送戏、送电影、送科技、送医送药等,覆盖五显镇16个村居,为五显镇老百姓送去文化滋养、科普知识和医疗服务。其中,巡回科普服务的一些农业技术培训还将持续至今年10月,真正实现“三下乡”活动的“常下乡、常在乡”。市慈善总会、市红十字会等单位组织的“迎新春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为困难家庭、困难群众和困难党员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和慰问金,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及时送到他们心坎上。

  据悉,春节前集美区、同安区、翔安区也将组织开展“三下乡”服务活动,分会场分别设在后溪镇、西柯镇和内厝镇,思明区、湖里区、海沧区也将组织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进社区活动。

  活动捐赠情况一览表

  时间:2018年2月1日

  地点:同安区五显镇五显中心小学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