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 正文

思明区“三下乡”:活动棒精彩多 心意到年味浓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8-02-11

  ▲孩子们表演三句半。

  愉悦的歌儿唱起来,欢快的舞步跳起来。

  现场处处洋溢着欢乐喜庆的因子。

  ▲书法家挥毫泼墨,向市民和游客送上手写春联。

  记者从思明区委宣传部了解到,今年新春期间,该区结合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为市民和游客准备了140多场各类群众文化活动,这些接地气、有温度的文化活动走进街道社区、走进基层一线,传递了十九大的精神,而且内容丰富,极富感染力,为这个寒冷的冬季增添了暖暖的春意。

  “虽然厦门这两天有点冷,但这样热闹红火的活动让我们不再觉得冷了,厦门的新年气氛真浓厚。”看着台上“热气腾腾”的文艺节目,拿着书法家们新鲜出炉的手写春联,来自内蒙古包头的陈俊瑞一家站在中山路的侨批文化广场上,让笑容在瞬间定格。

  3日上午的厦门寒风凛冽,思明区在侨批文化广场举行的“迈进新时代 喜迎幸福年”文明伴你过新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却让现场暖意浓浓。

  这场内容丰富的文化活动,不仅为居民和游客带来了新春的祝福,也传递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很热闹  提前感受过年的气氛

  愉悦的歌儿唱起来,欢快的舞步跳起来,喜庆的福字飘起来,当日的活动一下子点燃了这座城市浓浓的年味,侨批文化广场上处处洋溢着欢乐喜庆的因子,人们灿烂如花的张张笑脸,更融入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今天我特别高兴,活动的主题是‘迈进新时代 喜迎幸福年’,和我的名字太吻合了。”为了参加这场活动,58岁的中华街道文安社区居民许幸福特地换上了一身新衣,满脸笑容的他拿着手机和自拍杆,不停地拍下眼前所看到的热闹场景。

  作为文明城市创建者的志愿者代表,许幸福和来自环卫、城市执法管理、社区等各个岗位的代表一起披上红色绶带,站上了舞台领取了寓意吉祥的福袋,他说:“新时代有新征程,新征程有新希望,每个人都尽一份力,这个幸福的城区会更美丽。”

  “对于我们台湾同胞来说,传统的文化都是熟悉的,不陌生的,这样的活动融入了很多的传统元素,特别能够让我们在厦台胞找到家的感觉。”围着一条红色的围巾,来自台湾的海峡两岸社区营造工作坊主任周芷茹刚刚参加完思明区“文物寻根”志愿宣传团启动仪式,就又被这场火热的新年活动吸引住,在她看来,这样的活动特别有意义,“有利于让两岸人民心连心,推动两岸文化融合。”

  接地气  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

  在送来精彩演出的同时,“新时代 新风采”思明区宣传十九大文化进万家活动同步进行。思明区将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歌曲、舞蹈、三句半等形式,向市民和游客进行传达。

  “万众瞩目十九大,指引我们向前跨,坚定信念跟党走,实现中国梦”“过马路时请留意,汽车可没长眼睛,稍不注意出代志(闽南话‘出事情’),宝宝好怕怕”……厦门第二实验小学的孩子们化身文明小使者,用稚嫩的声音表演了三句半《欢天喜地过新年》。

  普通话、闽南话、英语——孩子们参与创作的这首三句半朗朗上口,生动有趣,演出者陈翰小朋友说:“通过我们的演出分享文明过年、移风易俗的过年新风尚,让大家和和气气、平平安安,过个快乐的新年。”

  喜庆热闹的现场停下了开元街道居民吴日安老人的脚步,这位76岁的老人乐呵呵地说道:“本来想去老剧场文化公园泡茶的,这里节目这么接地气,还是留下来看看演出,提前感受一下过年的气氛。”

  在现场,书法名家们挥毫泼墨,将一副副浓缩着祝福的春联赠予过往的市民和游客,现场的年味更足了。

  真精彩  文化大餐送到家门口

  一幅幅书法作品,一张张美术佳作,为你展示国学泰斗饶宗颐教授强大的学者魅力和艺术家魅力。2月1日起,“丝路行者”饶宗颐教授书画作品展在华侨博物院正式开展,现场集中展示由国内外多位资深藏家所贡献的100幅饶宗颐书画作品,堪称书画界的一次盛宴。这场展览将持续至3月31日,为思明区的新春佳节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看展览、送福送春联、经典诵读、文艺演出、体育赛事、社区游园、戏曲展播、电影联展……即将到来的新春、元宵佳节,思明区各种文化活动高潮迭起。把活动送到居民家门口——思明区精心烹制的140多场新春文化活动突出优秀传统文化、文化惠民等主题,可谓好戏连台,多姿多彩。

  就连在厦的外籍人士也提前分享过年的喜悦。就在上周六下午,官任国际社区举行了一场迎新春共建联欢会,吸引众多中外居民到场,让外籍人士提前感受浓浓的中国年味,大家纷纷用中文传递着“新年快乐”的祝福。

  周周有演出,天天有惊喜。这个新春,思明区结合“三下乡”活动,持续不断地为居民群众送上新年的祝福,让年味洒满每个角落,让居民品到中国传统年里的幸福味。

  思明区2018年春节元宵期间群众性文化活动一览表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