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 正文

湖里区“三下乡”:百场文化好戏温暖百万群众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8-02-11

  

“三下乡”活动现场,怎么能少了文艺汇演。图为草根文艺达人们登台献艺。  (魏克丰 摄)

  

民间剪纸艺术家剪“福”字送给居民。(徐淑纯 摄)

  

▲社区党员钟巧莉穿着畲族服装,站在展板前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陈  冰 摄)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福”字受到群众欢迎。 (徐淑纯 摄)

  

▲湖里区金尚社区联合金尚中学以及华夏电力志愿者慰问老人,送去新春祝福。(金尚社区提供)

  

在湖里“三下乡”活动现场,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各行各业党员都是主力军。

  

湖里辖区内的建发湾悦城的新春元宵活动——穿越清水镇的游园项目已经开启。

  “真是太热闹了,就像过年一样!”马垅社区居民余晓馨对记者说道。尽管寒风凛冽,湖里区殿前街道马垅社区文化广场却“热气腾腾”,湖里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在这里开场,湖里区委宣传部联合区文体出版旅游局、区科技局、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等10多个部门、单位现场摆摊,送出一份份新年礼物,吸引成千上万市民参与,为这个冬日增添阵阵温暖与浓浓年味。

  当然,这仅仅是一个开始,湖里区“三下乡”活动正陆续走进街道、社区,为广大居民与外来务工者带来新春佳节的关怀与欢乐,更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遍千家万户。同时,这样的精彩好戏将一直持续到元宵佳节——在湖里区委宣传部的统筹下,辖区五个街道、各个社区都精心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加入其中,让幸福铺满大街小巷,让群众获得感不断升级。

  【送祝福】

  党的十九大精神贯穿始终

  10多个部门组团送上礼包

  “阿姨,送您一张‘福’,祝您全家春节快乐!”记者发现,在湖里区委宣传部的摊位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的“福”字和春联最抢手,没一会儿工夫,上千张“福”字就分发一空。居民一边领“福”,一边把核心价值观谙熟于心。

  欢乐的气氛越来越浓,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不断掀起高潮:在马垅社区,居民争先恐后地参与十九大精神知识问答;镜头转换到禾山街道钟宅社区,社区党员钟巧莉穿着畲族服装,站在展板前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内涵,人们听得津津有味。

  来到湖里区“三下乡”活动现场,居民们捕捉到新意——今年,湖里区邀请到民间艺术大师张金城助阵,在他的巧手下,一幅幅惟妙惟肖的小狗、“福”字剪纸送到人们手中,“一刀可以刻一二十幅,每场都能送出200幅左右。”在名家写春联摊位,78岁高龄的老书法家王金狮如约而至,寒冷的冬日里一写就是两三个小时,连口水都来不及喝,王金狮却乐在其中:“没有什么比送‘福’进千家万户更让人感到快乐了。”

  这样一场新春惠民盛宴,由湖里区10多个部门联合奉上,一项项暖心惠民礼物令群众由衷点赞。来厦门打工的“90后”安徽姑娘余晓馨在各个摊位前兜兜转转,收获了一整袋的文明礼仪知识、平安知识、健康知识、安全知识、法律知识、科学知识等宣传品。“再过几天我就回家过年了,我要把它们当作礼物送给家人。”

  【送欢乐】

  好戏连台持续到元宵佳节

  居民当主角畅享百场活动

  过了春节,就是元宵。当我们翻看2018年第十四届元宵民俗文化节的活动表,就会发现密密麻麻足足有上百场。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元宵民俗文化节更突显百姓当主角。在五个街道举办特色主场文化活动的同时,50多个社区也纷纷加入其中,把丰富多彩的活动送到居民家门口。各个街道都使出看家本领,禾山街道企业、群众总动员,将在建发湾悦城举办大型吉祥花灯汇,24盏核心价值观主题花灯与500个居民DIY花灯将点亮元宵节;在殿前街道闽南古镇上演的元宵活动将洋溢浓浓的中国风、闽南味,除了猜灯谜、元宵晚会、民俗市集之外,还有汉服快闪活动值得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湖里区各个文创园区也加入“闹元宵”的行列。惠和石文化园不仅将举办大型花灯展,还将开展影雕新春特展等一系列活动,厦门古玩城、优必德漆线雕也将开展元宵喜乐会等民间艺术活动。

  2018年湖里区春节、元宵百场惠民文化活动安排一览表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