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 正文

同安区“三下乡”:“三下乡”送来惠民大礼包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8-02-11

  2018年同安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现场。

  高亢的乐曲在空中飘荡,火热的氛围昭示着“三下乡”的喜悦。2月6日上午,同安区西柯镇浦头十八王公文化广场洋溢着欢笑,2018年同安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正式启动,同安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财政局等16家主办单位和12家联办单位共筹集300万资金、73500元项目经费、52744元的物品,共计312万余元,为同安区父老乡亲送去实实在在的温暖。

  文化下乡丰富精神食粮

  腰鼓热闹响起,彩绸凌空飞舞。敲鼓人高兴得摇头晃脑,将喜悦绽放在脸上,西柯镇浦头十八王公文化广场现场气氛火热非常。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发放物资忙得团团转,抱着孩子的父母领着书法家的手写春联,拄着拐杖的老人更不畏寒冷前来观看演出,熙熙攘攘的人群个个笑容洋溢,现场好不热闹。

  “哇!好漂亮的剪纸,看得我好想学。”一群小朋友把同安区图书馆站点围得水泄不通,一个个目不转睛看着志愿者们用一把普普通通的剪刀创造出一张张惟妙惟肖的艺术品,“我要带回家贴在窗户上,可好看了!”五年级的林同学拿着剪纸高兴说道。此外,同安区少儿图书馆还为农村的小朋友带来了丰富的精神食粮。种类多样、图文并茂的少儿图书牢牢吸引着小朋友们,看他们捧着书津津有味阅读的样子都让人不忍打扰呢。

  场下人群涌动,台上表演更是接地气有特色。特别是丙洲南音协会的小朋友带来的南音表演《直入花园》和《歌颂同安》,别看他们年纪虽小,专业唱腔和演奏一点也不马虎,更是赢得了老老少少一片喝彩。而24式太极拳表演更让人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生机勃勃,表演者们一个个神情自若、轻松自如,一招一式中展示着太极习练者的刚柔之美、和谐之美。

  服务大礼包惠民又实用

  热情贴心的义诊服务、惠民实用的各样礼包,2月6日的“三下乡”活动,除了丰富的文化大餐,还有满是“干货”的民生大礼包,带给村民们满满的温暖。

  “医生测我血压有点高,提醒我要去医院进行治疗。”测完血压的叶深安老人从排队的“长龙”中好不容易走出来——原来,同安区卫计局组织的医生正在现场免费为村民测血压血糖。此外,同安区卫计局带来了专家义诊、免费检测、健康教育和计生政策法规宣传咨询等服务。

  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本次“三下乡”还组织了科技政策、法律法规、农业科技等诸多方面的宣传咨询,把科学、文明的种子播撒到田野乡村,同时还送上免费光纤改造、手机免费杀毒等各类实用服务。

  “我感觉这次活动现场更热闹,规模也更大,我们也享受到更多的实用服务。”参加活动的苏燕玲说道,“这种活动就应该多开展!”其实,“三下乡”活动已在同安区开展多年,这种把科技知识、文化礼包、义诊服务送到村里,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轻松收取惠民礼包的实事、好事,已经成为深受群众欢迎的“品牌工程”、“暖心工程”。

  值得注意的是,有许多“红马甲”志愿者们扛着米、面、油,在老爷爷老奶奶的带领下,把他们刚领的慰问品送到家中。原来,在今年的“三下乡”活动中,同安区还对贫困学生、贫困家庭、贫困妇女、残疾人家庭及困境青少年开展慰问活动,让他们感受党和政府的关怀,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