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 正文

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8-03-01

   今年我市计划建成20个中小学项目,开工20个幼儿园项目,新增2.1万个中小学学位、6500个幼儿园学位。2月24日,我市召开2018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重耕,副市长国桂荣出席会议。

  叶重耕就在新起点上推动厦门教育事业更好发展提出要求。一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要一以贯之从学习宣传、培训教育、贯彻落实三个方面抓好工作;二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狠抓基层党建工作,加强党对教师队伍的领导,加强和改进民办高校党建工作;三要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加强网络阵地建设和舆情监控。

  国桂荣表示,我市教育工作要突出重点,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全面提升教师素质,提高教育治理能力。她说,教育改革涉及面广,涉及部门多,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全市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链接】2018年我市教育工作会议部署十大任务

 

  

加快破解压力,增强教育质量。图为同学们参加赛跑。

  2018年

  厦门教育十大任务

  加快补齐教育领域民生短板

  大力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

  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着力提高教育质量

  健全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机制

  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优质均衡发展

  加快职业教育发展步伐

  扎实做好积分入学工作

  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规范教育行政审批、简政便民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昨日召开的全市教育工作会议揭晓了今年厦门教育要做的十大任务。市教育局局长郭献文说,这十大任务基本上围绕着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譬如,增加学位,增加普惠性幼儿园的比例,以及探索幼儿园延时服务和小学课后服务等。

  他说,2018年的厦门教育将写好教育“奋进之笔”,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进一步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提供坚实人才基础和智力支撑。

  我们今天从“缺”和“补”的角度,为您解读今年的十大任务。

 

  破解教师队伍的压力  缺什么>>

  教师队伍建设未完全适应要求

  一是编制不能满足实际办学需求,近几年来,新建改扩建多所学校,但教师编制难以同步跟进,制约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二是教师收入还不尽如人意;三是师资水平未达到新课改要求,农村教师结构性缺编和老龄化问题未根本解决,区域间校际间的师资水平仍有较大差距,吸引优秀人才任教的软环境仍需进一步提升。

  怎么补>>

  提高教师待遇 加强教师交流

  一,提高老师待遇,持续加强师德建设。

  今年要健全师德考核、职业信用报告、师德考核负面清单等制度。

  同时,也要从绩效工资额度、教师节慰问金等方面,努力提高老师待遇。

  二,探索编制改革。

  针对教师缺编,今年将继续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探索科学合理的教师编制动态管理制度,创新教师招聘管理方式,满足学校开齐开足课程的需要。

  三,加强教师交流培养。

  稳步推进“区管校聘”工作,落实城镇学校和优质学校教师到农村学校交流轮岗制度,提高骨干教师交流轮岗比例。

  破解优教的压力缺什么>>

  教育质量仍需进一步提高

  人民对教育的需求已从“学有所教”转变为“学有优教”,对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提出更高要求,但是,目前各学段教育水平仍未完全满足人民对“上好学”的需求。

  怎么补>>

  开展质量监测 实现区域均衡

  一,开展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提升教育水平。

  在全市对五年级、八年级学生的学业、品德、创造力、艺术、身心等发展水平进行质量监测。

  二,将以市政府名义,出台《厦门市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实施方案》,各区再制定具体实施意见。

  力争到2019年,实现思明和湖里、集美、海沧四个区均衡发展,同安区和翔安区基本均衡发展,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破解服务的压力

  缺什么>>

  教育治理体系需加强
  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水平的现代化需要进一步加强,教育信息化水平、依法治校等工作与发达城市尚有差距。

  怎么补>>

  试点公办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

  开展公办幼儿园、小学课后服务试点工作,今年8月要出台文件,缓解家长接孩子难问题,增强学校的服务能力。此外,今年要积极推进幼儿园、小学在线报名。

  五大举措补足学位

  厦门教育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各学段学位不足,如何补足学位也是最受关注的任务。

  1、增加学位

  2018年计划建成20个中小学项目、开工20个幼儿园项目,新增2.75万个学位。“项目”一般指新建学校或是改扩建学校。同时,将加快推进在同安、翔安各新建一所中职学校。市教育局表示,将通过推动落实“学校与新城、幼儿园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使用”等方法来“生”出学位。

  2、名校跨岛办分校

  今年秋季,厦门一中海沧校区(高中部)、科技中学翔安校区(高中部)将开始招生。双十中学翔安校区、外国语学校集美校区、实小翔安校区等,将在今年年底前开建。这轮“名校跨岛”战略和过去不同的是:不是名校和其他学校联办分校,而是名校在岛外建设校区,是“亲生”的。

  3、推进岛内普高“腾笼换凤”

  岛内一些普高将逐步调整为初中学校,以缓解岛内初中学位紧张。

  4、支持推动国有企业办学

  今年要继续提高普惠性幼儿园所占的比例,如支持国贸集团等国企教育集团重点举办普惠性幼儿园。此外,也要鼓励和支持企事业单位举办普惠性幼儿园。

  为了动员更多力量投入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今年将完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分级限价收费、补助经费等管理制度,并缩小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收费的差距。

  5、鼓励社会力量举办优质学校

  今年加大优质民办国际化学校建设力度,吸引国内办学力量雄厚、办学优质的民办教育集团(机构)和社会资本到我市举办优质民办学校。

  2017年厦门教育成绩斐然

  增加2.7万个学位

  去年新改扩建中小学项目20个,开工建设公办幼儿园项目22个,新增中小学幼儿园学位2.7万个。

  中高考成绩领跑全省

  去年,厦门基础教育质量继续在福建省保持优势。2017年省高考文理第一名都在厦门,高考优秀学生人数及本一上线率、本科上线率、专科上线率等继续在全省保持领先,优秀学生被清华、北大录取的人数占全省近4成。

  首次中考全省统考,厦门取得总分、均分全省第一名。

  中职“高考”也取得好成绩。在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厦门中职学校共获74枚奖牌,集美工业学校以三金十银七铜的成绩,成为全国中职学校奖牌数“第一多”。

  三校获首届全国文明校园

  护航金砖文明创建成绩突出。实验小学、厦门一中、双十中学被授予首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这一荣誉是由中央文明办会同教育部组织评选表彰,福建有13所学校获得。

  去年,厦门探索的校园生活垃圾分类新模式,在全国垃圾分类现场会作介绍,得到国家住建部的肯定和推广。

  高端民办学校开办

  去年厦门的社会力量办学也有了突破,思明区协和双语学校正式开办,厦门协同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启动设计建设,后者是厦门市第三所国际学校。此外,湖里区成立天地教育集团设立天地学校并正式招生,厦门华锐双语学校即将落户集美区。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