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 正文

同安区:送春风 精准帮扶农村劳力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8-03-15

  招聘和应聘的都积极参与。

  3月14日上午,同安区2018年大型人才交流与劳动力转移暨“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在同安区人力资源市场举行。该场招聘会由同安区人民政府、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由同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厦门市人才服务中心、厦门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承办。

  早到迟归  招聘应聘积极主动

  13日上午,同安区人力资源市场春花绽放,暖意洋洋。距离招聘会开始还有半个多小时的时间,美品(厦门)橡胶制品有限公司招聘工作却已“开张”。招聘工作负责人宋先生和两名同事拿着公司的招工简章,主动迎上前来应聘的求职者。

  “早点来,可以抢抓先机。”宋先生说,他们公司的订单已经排到8月份,急需填补用工缺口。“目前看来,效果还不错,半个小时不到,我们已和3名求职者初步达成就业意向,并已派专车送他们到公司熟悉环境了。”

  宋先生主动靠前招聘的举动只是招聘会现场的一个缩影。“过年前,大量外来务工人员返乡,公司出现400人左右的用工缺口。我们一方面通过区里与康乐县的对口帮扶项目,积极补充短缺的工人;另一方面通过人力资源市场平台举办招聘活动、主要路口摆摊设点等方式招聘工人。”厦门蒙发利电子有限公司人事经理陈女士告诉记者,春节过后,公司已补充了300多名工人。

  不仅用人单位招聘热情似火,求职者的积极性也十分高涨。傅先生是南平人,他的姐夫在同安工作。听姐夫说13日同安有大型招聘会,他12日就赶到同安。在招聘会现场转了一圈,傅先生找到3个心仪的工作岗位。“在这里上班,不仅工资比老家高,环境也漂亮。”傅先生难掩兴奋,他表示当天下午就要到心仪岗位的公司看看,确定后,就要在同安安居乐业了。

  多措并举  帮助农民转产转业

  招聘现场,除了外来务工人员,还有许多本地的农村劳动力。原来,为进一步帮助农民转产转业,当天,同安区各镇(街、场、开发区)均组织辖区待就业人员前来应聘,其中,以被征地农民、环东海域退养渔民、生猪退养人员居多。

  “目前,同安区征地拆迁工作量多面广,解决好被征地农民、退养渔民等群体的劳动力转移问题,是我们当前就业工作的重点。”同安区人社局局长林建省告诉记者,实施精准帮扶,是帮助转移农村劳动力的主要法宝。一方面,通过加强宣传引导,改变农民的就业观念和生活习惯;另一方面,通过调查摸底,梳理农村劳动力的就业情况。2017年,同安区已完成全区精准就业帮扶入户调查超10万人,接下来将对摸底情况进行梳理,建档造册,并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出台扶持政策。下一步,同安区还将在各镇(街、场、开发区)、各村(居)召开招聘会,送服务上门。

  精准帮扶,除了提供就业岗位外,强化农民自身软实力,更是同安区一直在努力的方向。去年,同安区已在辖区重点村(居)举办了四期就业技能培训活动,培训农民200多人,有效带动农民转产增收。

  此外,针对就业困难人员,同安区还通过执行社保补贴(差)等各项优惠资金,有效推动就业工作开展。

  【数字】

  14日举行的同安区2018年“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共有160家企业参加,提供近7000个就业岗位,吸引8000多名求职者进场求职,600多名求职者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其中,本地劳动力近200人。今年春节过后,同安区企业员工的返岗率已超90%。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