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 正文

集美区:凝心聚力 人文集美亮点纷呈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8-03-28

  集美充分发挥人文优势,新政建设加快推进。

  3月23日,集美召开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梳理总结过去一年工作,部署展望今年的工作任务。2017年,在集美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紧紧抓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一主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加强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特色鲜明、亮点纷呈。2018年,集美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进一步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宣传教育,加强新闻舆论工作,不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加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为实施人文集美发展战略、建设新时代“五大发展”示范区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精神力量。

  创新形式宣传十九大精神  掀起学习贯彻热潮

  去年,集美区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和区委领导带头示范,成立十九大精神宣讲团、理论轻骑兵小分队、十九大精神戏曲宣传队,推出动漫视频《阿集小美说十九大》,举办主题微电影大赛、书法作品展、原创作品音乐会、文艺晚会等一系列创新、接地气的方式宣传新思想,讴歌新时代,让党的十九大精神扎根基层、深入人心。

  打造全媒体阵地  助力厦门会晤

  去年,集美进一步加强全媒体格局建设,成立了区新媒体中心,形成了涵盖报纸、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的全媒体宣传阵地,进一步推动媒体融合,精心策划组织宣传战役,不断壮大主流舆论,为推动“五大发展”示范区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以厦门会晤为契机,加大城市营销和对外宣传,讲好集美故事、传播集美声音,集美“高素质、高颜值”的城市形象多次登上中央媒体,提升了影响力和美誉度。

  弘扬嘉庚精神  深化文明创建

  集美区始终把大力弘扬嘉庚精神作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去年,“嘉庚精神宣传月”“一座城·一个人——嘉庚精神·厦门故事”系列活动等受到广泛关注,嘉庚精神的引领作用更加凸显。弘扬“红船文化”、红色文化,开展建军9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继续深化“心灵绿洲”品牌。开展向陈清洲等先进模范学习活动。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创新工作机制,打造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等一批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和“一院一品”的社区书院特色品牌。

  文艺精品不断涌现  群众文化活动丰富

  去年,集美组织创作嘉庚题材系列广播剧第三部《一座城·一个人》、出版图书《嘉庚弟子》、创作情景音乐剧《生生不息》、大型交响合唱《嘉庚组歌》、歌曲《嘉庚之梦》等一批精品力作,广播剧《陈嘉庚与南侨机工——再会吧,南洋》、电影《侨女日记》分别荣获福建省第八届百花文艺奖一等奖、二等奖。原创歌曲《厦门人》《砖心》分获厦门城市之歌全国征集活动年度十佳和特别奖。不断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一批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受到欢迎。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闽南曲艺创作基地建设、扶持民间文艺团体发展,推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举办特色品牌活动  推动文化产业发展

  海峡两岸龙舟文化节、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听见集美”厦门集美学村周末音乐会、集美新城荧光夜跑、龙舟唱晚集美学村音乐节、“人文集美·悦读季”……去年,一批“叫得响”的品牌活动成功举办,彰显集美独特人文魅力。去年启动的集美学村周末音乐会充分挖掘集美高校资源和学村优势,为高校师生打造专属舞台,受到多方肯定。集美不断加快推动文化产业发展,逐步形成了以演艺娱乐、影视、动漫游戏、文化旅游为核心的文化产业集群,文化产业新兴业态不断涌现。集美集影视文创园被认定为省文化产业重点园区,厦门神游华夏大剧院公司被评为年度省文化企业十强。在2017年市对区文化产业发展情况绩效评估指标体系考核中,集美区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