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 正文

同安区:弘扬传统文化 彰显榜样力量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8-03-30

  920志愿服务联盟走上街头洁净家园。

  同安区打造传统文化品牌活动。

  远看像闽南古厝的屋檐,近看有简单的雕窗,还有篆刻和书法构成的“银城文明引力波”——这两年,同安街头悄然出现了800多块古色古香的宣传栏,宣传栏上面跳跃的是文明的音符,传播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相关内容,成为同安街头亮丽的风景线。

  一块小小的宣传栏,背后折射出同安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路——立足优秀传统文化。近年来,同安区依托本土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激活和传承历史因子,创新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路子,为富美同安的赶超发展提供了更加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挖掘本土传统文化精华

  “君之所贵者,仁也。臣之所贵者,忠也……”位于同安县衙旧址的朱子书院,经常会传出诵读《朱子家礼》的琅琅读书声。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先贤是最好的榜样。在同安1700多年的历史中,涌现出了一批伟大的思想家、科学家、政治家、军事家,历代先贤闪耀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将他们的精神加以传承,无疑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有效的渠道之一。

  近年来,同安区发挥文化底蕴丰厚的优势,挖掘和打造孔庙、朱子书院及苏颂故居芦山堂等传播优秀历史文化的场所,并充分利用本地古代祠堂故居作为载体,深入挖掘历史名人的家风家规家训,先后打造林一柱廉政教育基地、同安清风园等教育基地,使科学家教、优秀家训、廉洁家风等优秀文化和先贤精神成为市民立身处世、持家治业和道德教育的传家法宝。

  在此基础上,同安区精心打造孔子文化节、朱子文化节、苏颂国际文化节三大文化品牌,为“富美同安”提升内涵、增添韵味。其中,连续举办6届苏颂文化节,从廉政勤政、家庭教育、科技创新、法治思想等方面展示苏颂的才学官德,有效发挥优秀传统家风家规家训的道德教化作用,拓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路径。由同安区拍摄的苏颂家风家训专题片《苏门正简 德泽贻远》也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首页展播。

  历史奏响回声,同安千年传统文化的精华,在新时代的核心价值观中环绕升腾。

  移风易俗破陋习树新风

  对优秀的传统文化加以传承,对陋习糟粕则要加以摒弃。

  今年1月2日(农历十一月十六)是莲花镇后埔村的民俗日,是当地“莲山大人”民俗信仰(即莲花山山神信仰)活动日,这一民间信仰已有数百年历史,每三年一届。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届的活动,没有了往年的“赛猪王”和宴请,取而代之的是乡村大舞台和趣味运动会,民俗文化活动乐得村民们笑逐颜开。

  保留传统的同时厉行节约,这样的变化得益于同安区当前正大力开展的移风易俗活动,得益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

  移风易俗,移的是互相攀比、铺张浪费的不正之风,易的是封建迷信、繁文缛节的落后习俗。去年以来,同安区针对部分村(居)举办民俗日活动挥霍浪费、婚丧喜庆大操大办、攀比成风等陋习,积极主动作为,结合区情实际,在全区开展移风易俗、反对大操大办整治活动。仅去年,推进移风易俗就至少为群众节省开支1.8亿多元。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移风易俗行动中,不仅引领着传统陋习的纠正,还积极引导村民树立乐善好施的理念,汇聚社会正能量,让文明乡风得到升华。如,祥平街道阳翟社区将民俗日改为“爱心日”,成立社区慈善基金会,引导居民自愿捐赠移风易俗节约的款项,用于助困助学和公益建设;而五显镇的区人大代表颜仁仁在孙女满月时,对全村70岁以上老人赠送油米,改“满月宴”为“敬老节”。

  破陋习,树新风,文明乡风吹遍同安大地。

  不断深化文明品牌培育

  3月15日,一场雨中的羽毛球赛拉开了东山民俗文化志愿者协会和大同街道西安社区志愿服务帮扶共建工作的大幕。这是同安区“同安区志愿服务超市+星火工程”启动以来,最先开展志愿服务帮扶共建的试点。

  东山民俗文化志愿者协会负责人刘志勇告诉记者,他们将在西安社区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同时帮助社区组织志愿服务队伍,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

  启动“同安区志愿服务超市+星火工程”,是同安区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志愿服务工作的一次探索创新,也是同安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举措。

  近年来,同安区以深化文明品牌培育为抓手,积极引导市民参与“莫兰蒂”台风灾后重建的志愿服务热潮,成立同安区“920·就爱您”志愿服务联盟,吸引63支志愿服务队参与,并组织“清洁家园”、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攻坚、迎金砖群防群治等大型志愿服务活动,让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开花。

  新时代,新征程。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同安区通过志愿服务超市和星火工程,搭建志愿服务的对接平台,让同安优秀志愿服务队伍与帮扶共建村(社区)结成对子,让同安920联盟的志愿队伍为村(居)民带去实实在在的服务,并将以此为基础,推动志愿服务、文明理念、文明乡风在乡村扎根、发芽,让志愿服务队在村居孵化,培育更多的志愿服务组织,从而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星星之火,开始燎原。

  【访谈】

  同安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林国财:

  讲好同安故事  构筑同安精神

  十九大报告指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同安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林国财说,这句话为同安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明了方向。千年古县同安,历史悠久,人才辈出,文化古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这些历史文化资源承载着中华传统美德,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活化石。因为,优秀传统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则是传统文化的时代传承。

  林国财介绍,近年来,同安区不断推动本土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打造了一系列文化品牌,用同安故事强化同安市民的文化自信,更把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道德精髓传递给市民,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让培育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引导公民积极向上向善,全面提升公民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

  下一步,同安将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在“引领”上取得新成效,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大力弘扬厦门“六种精神”,讲好同安故事、构筑同安精神,为富美同安赶超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