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 正文

补齐民生短板 厦门精准发力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8-04-28

  “政策访谈”现场。讲台前站立者为主持人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陈敏副教授。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吴新奎(右一)、市人大财经委原主任黄清河(右二)、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谢启标教授(左一)和学员互动交流。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通过的《关于加快补齐民生短板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精神。4月17日上午,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以“补齐民生短板 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主题,进行“政策访谈”互动式教学。

  本期“政策访谈”特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吴新奎、市人大财经委原主任黄清河和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谢启标教授,与来自市委党校第31期厅局级领导干部进修班、第49期处级干部进修班,市行政学院第48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的150名学员一起,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意义及厦门加快补齐民生短板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教师、嘉宾、学员之间面对面的对话、交流、分析、研讨。

  通过互动学习交流,大家碰撞了观点,深化了认识,明确了思路,形成了对策,为进一步推动厦门补齐民生短板工作凝神聚力。

  【互动剪影】

  学员踊跃发言交流。

  我国民生发展进入新时代

  “十八大以来,民生发展进入新时代,人民生活站上新起点。”谢启标从四个方面阐述自己的观点:一是民生地位得到新提升。在新时代,改善民生被摆到价值的最高层面,既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主要呈现,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主要指标。二是民生外延得到新拓展。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三是民生内容得到新充实。十九大报告在原来“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基础上,增加“幼有所育、弱有所扶”。四是民生动力得到新阐发。十九大报告阐述改善民生基本原则时提出:“坚持人人尽责、人人享有,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吴新奎也总结了自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民生思想的体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进民生,实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良性循环;创造更加公平的社会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厦门民生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厦门在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了哪些成就?

  结合PPT展示,吴新奎向学员们介绍了厦门这几年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取得的成就。“我是新厦门人,深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生问题。”吴新奎说,厦门在被习近平总书记点赞为“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的背后,是高文明素质的市民群体、高质量的社会公共秩序、高水平的城市管理和高度自觉的干部队伍。吴新奎认为,厦门民生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他从就业、收入、社保、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用具体数据来加以说明。比如,从2012年到2017年,厦门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全省第一,劳动争议纠纷案件平稳下降。

  “任何人都必须用数据说话。”黄清河风趣幽黙的话语,吸引了学员们的注意力,他用两大表格说明:从2015年到2017年,在一般公共预算上,厦门年均80%以上财政支出(包括教育、科技、支农等14类级预算科目合计)用于民生,并从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城乡社区、交通运输和住房保障等六大民生领域短板支出执行情况进行说明。

  厦门着力补齐六大民生短板

  厦门今后在住房、教育、医疗卫生、交通、养老、城乡民生基础设施等六个民生主要指标方面如何补齐短板?有什么好的对策、意见和建议?成为特邀嘉宾和与会学员热烈探讨和互动的焦点。

  对于补齐六大民生短板,黄清河认为基本原则是“量力而行,有保有压;问题导向,分类施策;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机制牵引,循序渐进”。主要对策为“科学统筹财力,促进均衡布局,拓展筹资渠道”。具体来说,在教育领域,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教育投资体制”等;在医疗卫生领域,降低社会办医投融资成本,购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推动医疗服务价格机制改革等;在养老领域,明确公办与民办养老机构定位,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养老领域,为居家养老提供公共卫生服务等;在交通基础设施领域,打造重大基建投资运营平台,改进财政投融资激励机制,完善公共交通收费机制等;在保障性住房领域,采用新的建设管理运营模式,支持开展项目租售混合运作等;在城乡民生基础设施领域,市政设施推广运用PPP模式,经营性市政设施市场化运作,推进文化领域政府购买服务改革等。

  在教育、医疗、交通运输等领域,社会资本风起云涌,我们如何界定产业与民生的界限,使产业与民生平衡。一学员提出的这一深入的思考,得到在座特邀嘉宾的赞许。对此黄清河回应说,有限政府解决民生问题,最重要的是兜底,是雪中送炭。这个底线思维要有。至于锦上添花的产业,交给市场、社会去做,但产业和民生之间,则没有严格的界限。

  人才是第一资源。六大民生领域补短板,都遇到人才问题。吴新奎认为,在人才问题上要努力做到总量、质量、趋势和产出四个协同。即人才总量规模要适应经济社会创新发展需要,人才质量要适应支撑发展需要,人才发展规划、方向引导要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人才的努力产出应得到相适应的回报。

  两个多小时的政策访谈,课堂气氛热烈,谢启标用“具体、到位、接地气、温度、广度、深度”六个关键词点评本次“政策访谈”。具体就是每一个问题都清清楚楚、都是从厦门改善民生的需要和大局出发,情真意切;到位就是问题分析准确、客观,抓住实质,有理有据;接地气就是每一个问题都是来自于充分调研,来自于厦门实际,来自于老百姓生活;温度就是针对性、实用性强;广度就是涉及民生内容的方方面面,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就业、生态、财政投入等都有;深度就是对策思考具有可行性和指导性,每一条对策都不是泛泛而谈,而是有血有肉,有分析有探讨。

  教学小结

  访谈式教学具有启发、现实、导向、互动性

  有效提升党校教学水平

  ●岳世平

  访谈式教学,不仅是教学形式上的变化,更是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上的创新,是厦门市委党校教学改革的一项新探索。

  访谈式教学的启发性,增强了学员探索问题的主动化。从教学内容上讲,依托党校课堂对干部进行的互动教学,不是单纯的知识教育,它在本质上是启发干部对现实问题的主动思考,因而必须遵循由知而思、由思而行的基本规律。从教学对象上讲,访谈式教学能使学员不是被动地接受,而是呈现出较强的主动探究、理性反思的特点,充分尊重了学员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以主动为主要特点的访谈式教学,较好地遵循了“点对点、面对面”的内化规律,体现了学员接受信息的特点,增强了党校教学的亲和力,容易引起学员的共鸣。

  访谈式教学的现实性,增强了学员解决问题的实战化。访谈式教学设计的问题大多是当前社会的热点问题、市委市政府及老百姓急需解决的问题,它与党校学员的日常工作高度契合,通过访谈式教学及其过程中引发的种种讨论,能大大引起学员的兴趣和关注,激发学员的学习热情。访谈式教学中,嘉宾用平实的语言讲述自己的切身经历,引发学员思考,并结合一定的理论分析,使学员收益良多;同时,由于设计的问题具有一定的现实性和矛盾的冲突性,通过自由交流答疑解惑,使学员获得的经验与方法更接地气、更实用。

  访谈式教学的导向性,增强了党校教学的精准化。访谈式教学能精准地把学员聚焦到某一教学内容上,因为其教学内容是在充分发挥了教员及主持人、被访谈者在教学中的主导作用。在主持人的巧妙引导下,被访谈者按照教学计划紧紧围绕主题,有详有略地逐步推进,从而确保教学内容的系统性、指导性和完整性。主持者的问、被访谈者的答,都是围绕教学主题进行的,都是教学计划事先设计的。即使学员的提问,偏离了教学主题,但在主持人的引导下,被访谈者的回答也能顺其自然地回到“轨道”上来,从而较好地完成教学任务,实现教学目标。

  访谈式教学的互动性,增强了党校“教与学”的平等化。访谈式教学能克服传统党校教学偏重于理论灌输和干部被动接受的弊端,它以平等对话的方式,给予学员以自由发言的机会,并有针对性地为学员答疑解惑,拉近了学员与教员之间的心理距离,突破了传统教学中“教与学”的单项接受关系,凸显了学员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同时通过现场对话、答疑等环节营造教学氛围,有力地配合被访谈者传达出的教学内容和感情,较好地调动了学员的情绪,使教学更具感染力。(作者系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博士)

  学员观点

  加强综合管廊建设

  补强市政设施短板

  ●黄志华(第31期厅局级领导干部进修班)

  中国城市地下工程建设严重滞后,与西方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解决城市地下问题,需要开发地下空间,大力发展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是最好的办法。其意义在于充分利用地下空间,虽然一次性投资较大,但从长远来看,其实是节省了许多综合费用开支。而且对拉动经济发展,改善城市面貌,保障城市安全都具有不可估量的重要作用。因此建议厦门要继续加大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在新建道路时同步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在老旧城区改造同时,建设地下综合管廊,以消除“马路拉链” “空中蛛网”的顽疾,提升现代都市的宜居度,解决城市地下基础设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提升了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鼓励社会资本投资

  做强做大养老产业

  ●黄敏沁(第31期厅局级领导干部进修班)

  近年来,厦门在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目前全市居家养老实现了全覆盖。然而,目前厦门养老机构只有35家,其中条件稍好的公办养老机构只有6家,基本是“一床难求”,根本无法满足他们对中高级养老机构的需求。为此,建议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在保障养老事业“雪中送炭”的基础上,要把着力点放在“锦上添花”,做强做大养老产业:提高认识,正视厦门发展养老产业的独特性。厦门是宜居城市,已经成为老年人最想安度晚年的地方,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发展养老产业,特别是发展高端养老产业,使之成为新的支柱产业。及早谋划,做好养老产业的规划布局工作。制定政策,鼓励社会资本来厦投资。

  着重从三个方面

  落实安全发展理念

  ●庄少生(第31期厅局级领导干部进修班)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结合厦门实际,我感到城市的安全发展,重在三个方面:一是重在抓好预防。抓预防工作最重要的是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建立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双重预防机制”。二是重在落实责任。安全生产最高责任体系是“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各级党委政府是领导责任,行业部门是监管责任,生产经营单位是主体责任。三是重在科学方法。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走群众路线和善于创新的科学方法是应长期坚持和遵循的。

  按需建立民生清单

  强化民生基础性工作

  ●陈朝晖(第49期处级干部进修班)

  为满足我市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建议强化民生基础性工作。建立市民综合服务平台,统一受理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进一步提升解决群众问题的效率,进一步增强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建立科学评估体系,对惠民政策进行预评估、执行评估和后果评估,及时修订完善惠民措施,充分发挥惠民政策效用。建立民生清单,全方位推进民生工作。建议市、区、街道(镇)、居(村)各级各部门均要根据群众需要建立民生清单,主动在民生综合服务平台上公布所牵头承担的民生工作内容和服务项目,全方位推进民生工作,解决涉及民生的大事和小事。

  加强人才人力资源建设

  服务保障“补短板”工作

  ●罗莉(第49期处级干部进修班)

  加强我市民生领域“补短板”工作的服务保障,以加强人才和人力资源保障为着力点,突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壮大专业技术人才队伍规模;突出加强继续教育,支持专业技术人才更新知识提升技能;突出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降低用人单位的人力资源成本;突出营造良好的人才成长创业环境,激发民生领域发展的动力活力。积极支持壮大民生领域的人才队伍,保障事业发展需要。积极支持民生领域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提升专业技术能力。加强人才体制机制创新,激发人才活力,服务人才成长。加强综合服务,降低用人单位的人才成本。积极探索行业绩效分配机制,提升人才的福利保障水平。

  为民发展为民谋利

  让群众共享改革成果

  ●陈健成(第48期处级干部任职班)

  厦门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把民生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里,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牢牢把握社会主要矛盾,新时代要把为人民发展、为人民谋利的理念贯穿和体现到经济社会工作决策、思路、布局、统筹等各方面、全过程,使发展更具公平性和普惠性,更有内涵和“温度”。要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核心问题和题中之意。要始终坚持改革开放,积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做大“蛋糕”。

  坚持就业优先战略

  加强保障体系建设

  ●杜春玲(第48期处级干部任职班)

  补齐民生短板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加强保障体系建设。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加快完善失业保险制度和技能培训体系;建立市民基本收入制度,无差别针对全体公民提供现金保障;加强养老保障体系建设,确保城乡居民老有所养。应该尽快建立合理的基础养老金动态调整机制,比如上调全市基础养老金标准;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要特别补齐学前教育的短板,继续推动城乡教育公平。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