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 正文

翔安区:书香翔安一天新增五家图书馆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8-04-28

  快乐阅读。

  “故事妙妙屋”里的亲子手工比赛。

  阅读日当天,新圩学校举办的跳蚤书市。

  书香飘进千万家。4月的翔安,开启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阅读盛宴”,在全区范围内营造了浓厚的阅读氛围。而为了方便群众随时随地、方便快捷地读书看报,享受公共文化服务,翔安区图书馆优化提升服务环境和设备设施,推动和指导全区118个村居在建有标准化图书室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和内容,构建和完善服务网络。

  4月23日,在第23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翔安区图书馆新店镇分馆、内厝镇分馆、祥福邻里书屋、滨安邻里书屋、新曦邻里书屋等5家区图书馆分馆正式揭牌对外开放。这5家分馆与翔安区图书馆总馆及厦门各市区公共图书馆统一联网,借书证通用、图书通借通还,极大地方便了市民的阅读。

  打通馆际屏障  实现阅读资源共享

  在热烈的掌声中,在师生和居民的见证下,一天之内,覆盖在5块写有“图书馆”字样牌匾上的红色绸布,相继被揭下。

  23日下午,位于新圩学校的“新曦邻里书屋”正式开馆。高端大气的自助式朗读亭,宽敞明亮的阅读室,还有丰富多样的藏书,令人怦然心动。与“新曦邻里书屋”相类似的还有“滨安邻里书屋”。

  “上课期间,新曦邻里书屋对学校内部开放,周末和节假日则对社会开放。”翔安区图书馆馆长张胜峰介绍说,昨日一共有5家图书分馆揭牌,这些分馆的开放时间与区图书馆一致;位于儿童公园的祥福邻里书屋则与开园时间一致,推行无人值守、插卡进出、自助借阅的管理模式。

  据悉,在充分整合利用区图书馆、学校、公园等公共阅读资源的基础上,翔安区图书馆与镇街、学校、区市政集团合作共建,打造出一体化的图书馆分馆。张胜峰透露,区图书馆实行的是总分馆制体系、推行“托管型”和“合作型”模式建设,在资源共享的同时,还实行总馆主导下的文献资源统一采购、统一编目、统一配送、通借通还和人员统一培训。如今,5家图书分馆均为全市通借通还基层服务点,与区图书馆总馆及厦门各市区公共图书馆联网,服务广大读者。

  依托互联网  构建“随身携带的图书馆”

  “只要用手机、iPad下载安装登录,就可以随时随地上线读书。”昨日,在翔安区图书馆新店分馆内查找文献资料的林榕,指着手机里“掌阅翔图”移动图书馆App说,现在不仅在图书馆看书很方便,用互联网读书也很便捷。

  “可一站式搜索、导航、阅读和全文获取等,不仅可以线上阅读,还可以下载。”翔安区图书馆工作人员小杨介绍,通过“掌阅翔图”可共享翔安区图书馆的资源,还可以看到全市乃至全国很多图书馆的资源,共有300多万个图书、视频、论文、公开课等资源,还有3000多种期刊、几百种报纸。为了让读者了解和宣传翔安,传承地方文化,翔安区图书馆还把翔安本土的地方文献电子化,放到“掌阅翔图”上。

  每年4月的“全民阅读月”,翔安上下总是掀起一股阅读潮,这与近几年翔安区打造的线上线下阅读环境分不开。记者了解到,为了让群众享受到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内容更丰富、途径更便捷、质量更好,翔安区图书馆在优化提升服务环境和设备设施上,都下了很大的功夫。同时,还在推动和指导全区118个村居建有标准化图书室的基础上,依托科技打造“随身携带的图书馆”。

  “通过手机平台,可以‘馆藏查询’‘一键续借’,还有‘借书到期提醒’等,实现移动图书馆和实体馆完全融合、互补,为读者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小杨介绍说,翔安区范围内的图书馆、基层服务点、区审批中心、公园等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还配备了“电子期刊借阅机”和“电子图书借阅机”,想看书的民众,用微信“扫一扫”,就能把书带回家阅读。

  整合资源

  打造“建在厝边的图书馆”

  目前,翔安有1个区级图书馆、4个镇街分馆、4个片区分馆和基层服务点(47个“流动图书站”、118个村居图书室),已构建了区级中心馆、镇街分馆、片区分馆、基层服务点四级服务网络。

  张胜峰介绍说,翔安区图书馆把工作重点放在如何最大限度满足翔安群众的文化需求上,提供读书看报等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当前正按照“共建共享”和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需求“三贴近”的理念,以可复制、可推广的“连锁店”模式,建设“邻里书屋”,定位是“建在厝边的图书馆”,突出“近”和有效文化服务供给,不断增设服务网点,扩大覆盖面,以方便群众就近阅读。“邻里书屋”就是翔安区图书馆打造的特色图书站点。翔安区图书馆已针对不同现实条件和需求,依托社区书院、企业职工书屋、部队文化室、老年人活动中心、咖啡厅、商场等,整合社会资源,与相关单位、社团、企业、学校等共同建设不同档次、不同服务内容的“邻里书屋”“流动图书站”47个,以“团借团还”和流动服务车进站服务的方式,提供读书看报等基本公共文化服务。

  为方便群众就近借阅图书,与城区居民一样接受优质公共文化服务,翔安区图书馆还创新建馆模式,尝试以“片区+社区(学校)”的模式进行规划和布点,实行“分工协作、分级服务,融合互补、各有侧重”的建设管理思路,选取片区中心点的学校、社区、单位,盘活、整合原有资源,共建片区图书馆,推动总分馆制建设,把镇街图书馆和片区图书馆作为区图书馆分馆,纳入联网服务,实现全市通借通还,有效地促进资源的盘活、整合、更新、流通、互补,提高资源的利用率,真正实现有效覆盖。目前已有区图书馆和4个镇街分馆、4个片区分馆纳入总分馆联网服务。翔安图书馆越来越多,群众看书借书也越来越方便,“建在厝边的图书馆”服务网正在逐步形成。

  相关新闻

  “故事妙妙屋”已举办100期

  4月22日,翔安区图书馆举办“故事妙妙屋”百期庆典,内容有百场活动回眸、百名读者靓照、百期手工展示、百种绘本荐赏、百期庆典分享、百期心语心愿、绘本展演比赛、亲子手工比赛、志愿妈妈表彰与招募等。

  该馆的“故事妙妙屋”自2014年5月创办以来,已举办过100场活动。参加对象为5岁至8岁的小朋友及其家长,活动以绘本讲述、推介为主线,穿插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小制作等配套活动,让儿童在游戏和故事中学习,在轻松欢乐的氛围中成长。在100场活动中,有44场为专场活动,有10700名读者参与,讲过141个绘本故事,做手工3670个。活动获得2015年厦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十佳品牌项目和第一届全国公共图书馆创新案例评选优秀创新奖。

  记者还了解到,在今年全民阅读月期间,该馆还策划举办2018年“书香翔安·全民阅读月”系列活动共53个,参与人数达4万多人次。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