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 正文

思明区:移风易俗入民心 崇尚节俭树新风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8-05-03

  

思明区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移风易俗的文明新风吹遍大街小巷。

  

志愿者分发移风易俗宣传单。

  “省力又省钱,切切实实为老百姓办实事,这是听老百姓说得最多的。”谈到移风易俗工作给居民“减负”,何厝社区居委会主任何艳晖感触颇深。在她看来,随着移风易俗工作的推进,少了争面子、搞攀比的人情往来,以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向善向上,让民俗活动有升华没“变味”,摒弃传统陋习、弘扬社会正气。

  这种变化,赢得了居民的真心点赞。去年以来,思明区着力开展民俗活动大操大办专项整治,多措并举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一股股清风吹进思明的家家户户,逐步树立新风尚。

  小切口推动大变革

  民俗日祭拜供品统一由理事会安排,在开展民俗活动中禁止放炮

  四年一次的“送王船”活动在何厝已经延续了几十年,去年是第11届。和往届不同的是,去年活动前,社区加大了宣传力度,厉行节约节俭的精神,反对铺张浪费,提倡移风易俗新风尚。“我们理事会定期召开会议研究社区重大事宜,当时在社区全面落实移风易俗刚一提出,大家就达成了共识。”何厝社区理事会由党员、村民代表推选产生,吸收社区“五老”对象参加。而这支队伍为推进社区移风易俗工作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要做好移风易俗,不仅要建好用好理事会,更要健全完善社规民约。何厝社区决定以“小切口”推动“大变革”。首先,民俗日祭拜供品统一由理事会安排,这个举措既节约民众成本,又避免了恶性攀比现象,形成了规范化、公平化的新气象,顺乎民意。同时,在开展民俗活动中禁止放炮。如“送王船”等大型传统民俗活动,参加人数两千余人,在何厝社区理事会和老人协会的宣导下,从头至尾无人放炮,秩序井然。

  何厝社区还注重传统与现代相结合,民俗与文化相融合。根据活动特色和参与人员的结构特点,何厝社区党委还协同理事会,共同将传统民俗活动“送王船”打造成闽台两岸文化活动,举办交流摄影展。通过两岸摄影爱好者的镜头,用鲜活的照片对传统民俗活动进行推广宣传,广受居民好评。

  社规民约促良俗

  规范婚丧喜庆、民俗活动办理流程、标准要求,推动移风易俗制度化、常态化

  理事会发出移风易俗倡议,倡导民俗活动一切从简;元宵佳节,社区党委组织志愿者以文艺表演、书写春联颂廉政等活动替代以往的烧香拜佛;何厝居民何水沟还自创了答嘴鼓快板书,活跃居民文化生活……点点滴滴,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何厝人的老观念老看法,将移风易俗的文明新风吹遍大街小巷。

  接下来,何厝社区党委与何厝社区理事会、老人协会还决定在推动移风易俗落细落实工作中,积极探索新思路、新做法,拟成立专门的“社区治丧委员会”,当居民有亲人过世,治丧委员会将统一安排,协助丧亲家属操办后事,并本着礼节礼数一切从简的原则,减轻居民压力,取消“头七”宴请,从简答谢亲朋好友。

  在思明区,这样的“减负”已成为了常态。“思明区的做法是,提前定‘闹钟’,关键日子临近,就入户进行劝导。”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小庄如是说。思明区对全区各街道及社区的民俗日开展了摸底调查,完善思明区民俗日台账,目前全区10个街道民俗日37个。全区成立98支“移风易俗文明劝导队”,在婚丧喜庆、民俗日等“关键日子”来临前,开展入户宣传劝导,让“除陋习、树新风”成为居民共识。

  思明区还充分发挥社区老年协会、宗亲联谊会、红白理事会等民间组织作用,在尊重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帮助社区修订社规民约,规范婚丧喜庆、民俗活动办理流程、标准要求,推动移风易俗制度化、常态化。此外,全区还广泛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宣传进家庭、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的“五进”活动,利用广播、宣传栏、宣传册以及网站、微信等新媒体,提升广大群众对移风易俗的知晓率。

  关键少数作表率

  思明区7000余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作出带头移风易俗承诺

  在推动移风易俗过程中,思明区注重发挥机关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企业家等“关键少数”的表率作用。

  “带头移风易俗,带头反对铺张浪费……我将率先垂范,自觉做移风易俗、勤俭节约、文明办事的倡导者、践行者和推动者……”思明区7000余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作了庄重承诺。

  思明区工商联(商会)向全区民营企业家发出了《关于开展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的倡议书》,倡导企业家带头移风易俗,把精力和资金用在捐资助学等公益事业,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尚。

  思明区民政局积极探索基层专项整治的方法,将民俗活动大操大办专项整治工作纳入社区治理工作中。民俗活动大操大办专项整治的相关内容,不仅被纳入居务监督事项范围,加强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还被纳入社区换届选举中的候选人资格规定,并将对社区“两委”人员是否违规操办或参加大操大办民俗活动等内容进行考核。

  据了解,2016年初,思明区就出台《关于进一步严肃领导干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纪律管理办法》,率先对党员干部及其子女婚嫁行为进行约束,并建立领导干部个人廉政档案。近日,思明区制定《思明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办法》,进一步进行制度性规范。

  “深化移风易俗新风尚,有助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化移风易俗工作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的必然要求。通过专项整治,刹住民俗活动大操大办等歪风陋习,弘扬社会新风,增强群众获得感。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