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 正文

全市首个共享职工之家成立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8-06-04

  全市首个共享职工之家——湖里区“创新园共享职工之家”25日正式投用。

  共享订单栏收集职工需求。

  法律服务、心理咨询、素质提升、职工书屋、文体中心开放……广大职工只要持厦门市总工会会员卡,就可以在位于湖里区安岭路988号新希阳中心一楼的“创新园共享职工之家”享受到多元化的服务。

  5月25日上午,由湖里区总工会打造的全市首个共享职工之家——湖里区“创新园共享职工之家”正式投入使用。

  如今,“共享”成为潮流词。成立共享职工之家,这是湖里区总工会的又一项创新性服务,充分体现了以职工需求为导向,“人人享有”的人性化理念,拓展服务内容,提高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创新】

  首个多位一体共享职工之家

  “工会娘家人好贴心!”“为工会服务点个赞!”……在“创新园共享职工之家”揭牌仪式现场,不少园区的职工纷纷为工会送的福利点赞。

  湖里创新园企业总数达6330家,从业人员达6.3万人。为了满足职工多元化的需求,湖里区总工会依托创新驿站,通过项目招标、购买服务等社会化方式,引导社会组织为职工提供专业化的服务。与此同时,整合辖区资源,创新打造了首个多位一体的“职工之家”共享服务平台。

  为何选择在湖里创新园设立首个“共享职工之家”?

  “首先是以‘职工所需’为导向。”据湖里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黄双凤介绍,随着广大职工群体的变化、职工需求的多元化,工会服务职工的方式、内容也面临着新一轮的挑战。为此,湖里区总工会始终围绕“从职工中来,到职工中去”,通过座谈会、个别访谈、实地走访、问卷调查,以及网站、微信等多渠道“问需于职工”,收集职工意见建议,了解职工需求。

  其次是“零距离服务职工”。湖里创新园共有独立建会企业283家,覆盖基层单位306家,会员数达25086人。职工人数多、覆盖面广,通过设立共享职工之家,把服务送到企业职工“家门口”,让广大职工一出企业的门,就可以享受到“娘家人”零距离的服务。

  【贴心】

  “周一会员服务日”普惠职工

  为了更好地普惠广大职工,湖里区总工会设定每周一为“创新园共享职工之家工会会员服务日”。每周一的不同时段,持工会卡的职工可以进入共享职工之家,享受多元化的服务。

  立足工会主责主业,为促进园区企业健康发展,积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园区。自2018年5月起,工会聘请德和联盟律师事务所律师团队于每周一上午9点至12点在湖里创新驿站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包括提供劳动维权指导,协助企业规范劳动用工管理制度,参与辖区内劳动纠纷的调解,代理劳动争议仲裁、诉讼、执行等。

  为了活跃气氛,提高职工素质,丰富职工业余生活,创新园共享职工之家以职工需求为导向,组织开展手机摄影、烘焙、电商、法律知识、面谈沟通技巧、自媒体运营、服务礼仪、化妆教学、公文写作等多项职工技能培训。职工可以通过湖里区总工会微信公众号,采用网上报名方式报名参加。

  为提高广大职工学文化、长知识、增才干、提素质的阅读热情,区总工会开设了“共享职工书屋——加油站”,为职工提供各种类型的书籍,同时,还鼓励工会会员将家中闲置的书籍捐赠到书屋,让大家共享。

  在创新驿站咖啡厅, 可供职工在此休闲、办公、娱乐。凡持工会会员卡的职工,均可享受优惠活动,同时开设“红色影院”,每周三晚上7点免费展播爱国电影。

  另外,在湖里区禾山街道钟岭路88号的创享天地运动馆,内设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瑜伽室,每周一下午5点至晚上10点,职工凭工会会员卡可进场免费使用。

  在服务驿站,还设有心理咨询窗口,每周一为职工开展一对一心理咨询服务。平常还有工会专干为企业、职工提供工会业务上的服务。

  为了更好地切合职工的需求和发挥企业的优势,达到共驻、共建、共享的目的,专门设立了共享订单栏,将工会提供的服务事项及时告知园区职工,把职工的需求随时收集到位,把企业的优势发挥出来。

  【广泛】

  不断提升  服务职工水平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工会改革创新,以职工需求为导向,提供更专业、更个性化的服务,近年来,湖里区总工会通过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在开展工会宣传、职工权益、精神文化、法律服务、技能提升等服务活动过程中,不断提升服务职工水平。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帮助来厦务工家庭子女提高人文素养,培养读书兴趣,湖里区总工会围绕提升外来员工子女教育,组织开展书香家庭“亲子诵读”培训和比赛活动,全年组织十期培训班,共40课时,吸引近300个外来职工家庭参加,让外来务工人员家庭家长与小孩一同参与,开展《三字经》《弟子规》《千字文》《百家姓》《唐诗三百首》《宋词》等中国传统古诗词诵读活动。

  湖里区总工会每年还开展职工喜闻乐见的活动,丰富职工工作和生活。举办职工技术培训和比赛,掀起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的热潮,不断提升职工素质;两年来,共举办8场趣味运动会,近5000名职工参加,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注重女职工文体活动,开展女职工周末学校示范课,组织女职工参加陶笛、油画、插花等培训;结合微信、网络宣传,开展五一、端午等线上活动,打造“欢乐周末”职工抽电影票和插花、心肺复苏急救、摄影、咖啡冲泡技能等多种培训,共有近万名职工参与,反响热烈。

  【声音】

  湖里创新园工会联合会主席辛向东:园区内有6000多家企业,6.3万名职工。只有把职工服务好,才能把人才留住,构建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共享职工之家就是一个“工会搭台、企业共建、职工共享”良性循环机制,希望今后这里可以成为园区综合服务、企业资源对接、人才互动交流的共享平台。

  泉舜集团工会主席陈贞臻:这个平台真的很温馨,不仅为职工提供了交流学习的平台,也为企业规范劳动用工提供帮助,对企业与职工来说都是双赢。

  吉家物业工会主席王小平:这样的共享职工之家给了我很多启发,吉家物业聚集了几百家商户,这些商家规模小,职工服务工作在财力、人力、精力上都有一定局限性。共享职工之家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我将好好取经,借鉴好的经验用到商场内部。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