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 正文

思明区:四大创新载体 呵护孩子健康成长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8-06-04

  

思明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漫课堂深受孩子们的欢迎,图为“魔法哥哥”走进瑞景小学,带来快乐手偶剧表演。

  

思明区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活动,走进社区捡拾垃圾,美化家园。

  在家里,孩子们大声诵读国学经典,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在学校,他们参与动漫课堂的内容创作,用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社会,他们跟着父母参与志愿服务,在服务他人中感知责任……

  “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让我们把关注的目光投向未成年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少不了家庭肥沃的土壤,缺不了学校阳光雨露的滋养,更少不了全社会的关爱。近年来,思明区在继承中创新,在探索中发展,建立健全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网络,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让未成年人健康、快乐地成长。

  载体1:经典诵读

  学生自创诵读作品,分享好家风感悟真善美

  “被小朋友声情并茂、抑扬顿挫的生动诵读吸引了。”“活动很好,在诵读声中感受到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是什么诵读作品如此打动网友?正是2018思明区“我们的节日·春节”经典诵读网络展演活动的获奖作品。

  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如何培育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情怀,引导青少年塑造良好的品格?思明区充分利用经典诵读这一载体,让孩子们在诵读中接触、理解优秀的中华文化和民族精神,在感悟中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传统美德。

  4月中旬,微信公众号“思明文明风”推出经典诵读获奖作品的“视频欣赏”栏目后,立即吸引了学生和家长的目光。

  参赛视频作品共有1764个,活动以“学习十九大 弘扬好家风”为主题,看起来“很高大”的主题,学生们却带来了惊喜。

  《我的家训家规》《好家风伴我成长》《我的梦,中国梦》……除了中华经典诗文诵读,不少原创作品涌现出来。学生在老师、家长的指导下,创作并诵读自家家训家规家风故事,学习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文化自信、文化繁荣相关内容的心得体会,用自己的方式学习十九大精神,传播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我家的家规是:主动向长辈问好;互敬互爱;站坐有姿;今日事今日毕……”四年级学生周宇翔诵读的原创作品《发扬好家风》获得一等奖。他的妈妈揭智芳很受触动,“这种文化熏陶的方式特别好,今后还要和孩子一起学习,汲取文化营养,培养孩子良好的品德。”

  从2009年起,思明区每年春节前都在全区举办“我们的节日·春节”经典诵读比赛,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届,成为思明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项重要品牌活动。此外,还有端午家庭诵读会、主题月诵读活动。

  “经典诵读网络展演活动,不仅给孩子一个展示作品的平台,还能学习其他优秀的作品,学生都很喜欢。”人民小学德育处主任危财金说,在此项活动中,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学校德育处特别将此项活动与寒假实践作业相结合,鼓励学生人人参与,带着家长一起诵读经典。

  唐诗、《诗经》、《乐府诗集》……在人民小学,每天课前两分钟,琅琅诵读声充盈在学校的每个角落,班级每年还会举行诵读比赛。

  如今,经典诵读成为思明区许多学校的经常性活动。在思明区看来,“诵读经典让学生感悟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达到文化熏陶与人格培养的目的。”

  

思明区“法治进校园 反校园欺凌”活动走进文安小学。检察官生动讲解,学生听得专注。

  

厦门市第十一中学生走进思明区地税局,热情引导市民办理业务。

  载体2:价值观进课堂

  挖掘身边事创编故事,更深刻理解价值观

  在演武小学,当看到班主任林莉青变身“魔法妈妈”时,学生们都全神贯注——这是学生们最爱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漫课堂。

  “魔法妈妈”首先播放了定格动画《海滩危机》,“三爱三节”在故事中得到充分体现。紧接着,学生现场表演手偶剧《星星狐的爱国勋章》,引得学生纷纷发表感言:大家出国要文明旅游、爱国就要从身边小事做起……

  “魔法妈妈”还布置了课后任务,让学生以身边的爱国行为为主题,创作四格漫画。林莉青说:“这个课堂很有趣,孩子们认识到,爱国就在身边,可以从一点一滴做起。”

  如何让未成年人更直观地了解、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明区率先破题,推出了动漫课堂,并研发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漫教育课程。

  从2015年10月开始,价值观动漫课堂就在演武小学进行课程研发。动漫课堂围绕价值观公民层面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通过定格动画、手偶、小剧场等形式传播价值观,寓教于乐,润物无声。参与爱国主题手偶剧演出的学生吴予桐说:“通过演出,我更加理解了爱国的意义,并不是轰轰烈烈才叫爱国,做好身边的小事就是爱国。”

  当动漫课堂在思明区的学校进行巡回授课时,校方、家长纷纷表示:“动漫课堂将大道理化作小细节,让抽象知识变得生动鲜活了。”

  这一课堂还受到了外国老师的肯定。来自新加坡的小学老师梁菩庭带着学生体验了厦门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的动漫课堂后频频点赞:“有孩子们喜欢的卡通视频,有学生自己配音、自己扮演的人偶剧,老师还穿上了有趣的魔法衣,这样轻松的课堂氛围真的很新鲜,让价值观教育变得很生动,引发了孩子们的兴趣,我们听了很受启发。”

  不满足于演绎手偶剧,思明区还挑战起舞台剧。去年5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小剧场”在思明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实践基地启动。学生用“手偶剧+舞台剧”的方式进行表演,成功打造了敬业篇《响当当送餐员》、爱国篇《光荣的升旗手》、友善篇《探戈狼的音乐会》等剧目。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漫剧场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漫课堂的升级版,是思明区在广大未成年人当中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一次全新的探索。指导老师介绍,这种以校园剧、德育剧为载体的美育教育形式,不断挖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可以使学生在美育教育活动中自觉地调整道德认识,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

  

学生们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小剧场”用舞台剧的方式生动诠释价值观的内涵。

  

思明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漫课堂演绎手偶剧。

  载体3:志愿服务

  学生积极做义工,服务社会感知责任

  “您好,中山路是无烟商业街,不能吸烟哦。”“请不要闯红灯,过街请走斑马线。”……5月20日下午,天气闷热难耐,在人潮涌动的中山路,一群亲子义工忙碌的身影引得游客纷纷点头称赞。

  当天,有15组亲子家庭参加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中山路文明旅游服务点的志愿服务,包括捡拾垃圾、宣导垃圾不落地、开展交通秩序文明引导等。

  服务点值班负责人商治涛带着自己的一对儿女,8岁的商子浩和11岁的商芮棋参加。看着孩子们流着汗,却依旧兴奋地捡拾垃圾,他笑着说:“过去一年来,每个周末,只要有时间,就会来中山路做义工。做义工已经融入孩子的生活,孩子如今更懂得主动帮助别人。”

  近年来,思明区积极创建平台,引导未成年人参与志愿活动,把志愿服务活动作为未成年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

  轮渡码头、火车站、演武大桥观景平台……思明区各个志愿服务驿站成为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的阵地,每逢周末、节假日或寒暑假,都能看到学生志愿服务的身影。

  在思明区看来,参与志愿服务可以引导孩子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价值取向。

  厦门市第十一中学很早就开展“志愿服务进社区”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的风气沉淀成传统,其中一项“周二学生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已坚持4年多,该校也被评为思明区“志愿服务进社区示范学校”。

  走进社区,学生跟随社区工作者沿街开展文明督导,宣传垃圾分类、劝导商家做好“门前三包”、不占道经营;在思明区地税局,学生热情地为市民答疑解惑,引导办理业务等;在国家电网营业厅,学生进行职业体验,学习如何做好窗口服务工作……

  “让学生在实践中收获真知。”学校德育保卫处副主任许少斌介绍,“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不仅提高了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更让学生学会与人合作、懂得友善奉献,感知责任,知晓如何敬业,激发学生热爱家乡的情怀,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厦门第二实验小学二年级学生郑语梦声情并茂地朗诵《家风家训——太爷爷法则》。

  

做义工融入学生生活,周末的中山路服务点总有许多亲子义工参加志愿服务。 

  载体4:心理辅导站

  讲座进校园,教学生远离校园欺凌

  3月下旬,一堂《维护人身权之生命健康权》的讲座让何厝小学学生听得十分专注。这是思明区“法治进校园 反校园欺凌”法制讲座进校园团辅活动。

  “给同学起外号,嘲笑贬低同学,算不算校园欺凌?”“算!”来自“七彩心苑”思明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的心理咨询师在现场和孩子们互动,深受孩子们欢迎。

  活动当天,思明区在何厝小学启动“法治进校园——反校园欺凌思明在行动”系列活动。检察官、公安干警、律师、心理咨询师、教育专家以及热心公益的人士组成了专业的志愿服务队伍,帮扶遭遇校园欺凌的未成年人。

  “七彩心苑”的心理咨询师向未成年人开通热线“2918655”,如果你遭遇校园欺凌事件,不妨拨打这一热线寻求帮助。

  这是思明区关注和帮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又一项创新工作。《校园欺凌纠纷的化解》《学校对校园欺凌的预防与处理》《拿起法律武器保护好自己》……“七彩心苑”负责人屈艺介绍,反校园欺凌讲座进校园团辅活动还将走进各所学校。

  思明区的这个“七彩心苑”,如今是孩子们最贴心的心灵“加油站”——遇到考试焦虑、升学、人际交往、青春期烦恼等心理问题,孩子们都可以到这里找辅导站的专业心理师进行沟通和疏导。截至3月底,辅导站热线接听520例,个案咨询近1400人次,“七彩讲堂进校园”团辅活动153场,“七彩讲堂”进社区122场。

  今年5月,“七彩心苑”的计划表排得满满当当:线下,思明区心理健康知识百场公益巡讲,七彩讲堂进校园进社区团辅、讲座等活动,涵盖青春期心理健康、亲子沟通等课题。线上,“七彩父母营”QQ群线上答疑、“七彩父母营”微课堂等也在火热进行中。

  作为思明区为民办实事的项目之一,“七彩心苑”成了思明区推进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的最佳平台。观音山音乐学校、金鸡亭中学、前埔南社区……如今,辅导站已在全区设立12大分站。这些分站主要分布在随迁子女多的地方,指导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组织心理健康体验活动,营造温暖和谐的社会环境。

  接下来,“七彩心苑”还将针对家庭父母认知、教养方式不适当,走进社区开展“家长课堂”团辅活动。同时,针对中小学教师抗压心理辅导等需求,开展进校园团辅活动。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