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 正文

市直机关党工委:当先锋作表率 补足“精神之钙”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8-07-17

  

厦门海关驻邮局办事处与厦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在初心堂开展支部共建活动。(本组供图/市直机关党工委)

  

市人大机关青工部带队走进青礁村开展义诊服务。

  

厦门港航道站开展迎金砖志愿者活动。

  你知道“党建哥”吗?那个既活泼又严肃的“厦门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这里有我市各机关单位最新的党建动态,也能第一时间学到系统的党建知识。不过,想在这方寸之地上抢占头条并不容易,因为如血脉般支撑这座城市高速运转的各家机关单位都是党建能手,每天都能为平台提供丰富的党建活动素材。值得关注的是,这些素材有一个共通之处——融入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机关党建工作相结合,是市直机关党工委走出的一条备受称赞的路子。数据显示,截至今年初,厦门市直机关党工委共有直属党支部97家,党员41257人,党员已成为我市机关干部的主体,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机关党员干部更是身先士卒,发挥着带头示范作用。

  “初心堂”明初心  “微课堂”时习之

  厦门海关大楼位于繁华的鹭江之畔,城市的车水马龙在它的玻璃幕墙上不断更迭。不过,在这个现代化的办公场所里,却有一方古色古香的牌匾,上面是三个朱红色的字——“初心堂”。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号召全党同志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此感召下,厦门海关将部分党员活动室或会议室稍作改造,打造成“初心堂”。在这里,党员可以在宣誓区重温入党誓词,在寻根区聆听先贤教诲,在榜样区找到看齐标杆,在阅览区接受文化滋养,在会谈区畅谈所想所悟,在宣传区分享活动成果。其中,为党员提供场地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党建知识亦是“初心堂”的一项重要功能。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机关党员干部培训是市直机关党工委长期坚持的工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机关党建工作是内在统一的,机关党建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有效的平台载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了机关党建内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利于机关党建工作正确履行政治职能,着力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素养。为此,市直机关党工委从内容、制度、监督等各个层面下功夫,紧抓理论学习,通过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制度,持续开展领导干部讲党课、机关党员学习交流等活动,通过举办机关党务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和支部书记培训班等,帮助党员干部深入理解、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质和内涵。

  今年初,市直机关党工委还创新性制定了“周末微课堂”“周末小课堂”的理论学习制度,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两学一做”常态化、党建业务工作、新时代大家感兴趣的新知识新理论等内容展开,鼓励全体机关党员干部参与,在持续深入的理论学习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内容入耳入脑入心。

  主题实践引导  党员示范带动

  家住东渡社区的居民应该还记得,去年初在他们家门口举办的一场“迎新春 候金砖”的志愿服务活动。来自厦门港航道站的党员志愿者通过文艺演出、有奖问答、签订承诺书等形式,向他们传递厦门会晤信息。让机关党员干部走出办公室,走到百姓中间,近年来市直机关党工委着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实践活动,带动机关党员干部在实践中深化认识,真正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落细落小。市人大机关正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这里的党员干部不仅积极参与各类主题实践活动,还自发举办多项志愿服务活动,如献血、义诊、助残等,还在金尚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同社区共建法制园地。通过这些主题多样、内容丰富的实践活动,市直机关党员干部把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转变作风、提升服务、履职尽责结合起来,有效履行“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任务,推进机关党的工作落实。

  今年,为进一步发挥机关党组织的表率示范和引领带动作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主动融入全市工作大局,凝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为加快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勇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排头兵更好地发挥“两个作用”,市直机关党工委决定在全市机关中开展“勇当排头兵 机关作表率”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学习教育、自查自纠、整改落实三个阶段,以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等重大主题为抓手,让机关党员干部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实际行动为群众树立效仿和追随的榜样。

  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全面深化改革更加需要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需要凝魂聚气的精神支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战略意义更加凸显。市直机关党工委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真正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党员干部的精神之钙。

  【访谈】

  市直机关党工委副书记 李庆东:

  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新时代党员干部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植于思想之中、贯穿到工作实践之中,努力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履职尽责的方方面面,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品质,为特区的建设发展作出新贡献。

  市直机关干部职工队伍有个很明显的特点就是党员占比特别高,这也为我们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提供了一个切入点,就是以党建为引领,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机关党建全过程,推动机关党员干部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让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力量。

  下一步我们的工作重点是继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将结合机关党建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尤其是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推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发展的探索与实践》,激发党员干部新担当新作为,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推进以“双千亿”为抓手的高质量经济发展工作,为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作出新的贡献。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