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 正文

市妇联:建设家庭文明 涵养时代新风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8-07-27

  

市妇联以高雅音乐会的形式来分享全市“最美家庭”故事。

  

寻找“最美家庭”在企业落地生根。

  家庭是个人成长的摇篮,人生的港湾和第一所学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家风建设的重要性,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注重家庭、注重家风、注重家教”“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要用正确行动、正确思想、正确方法教育引导孩子”等重要论断。建设家庭文明、涵养时代新风,也成为千家万户的自觉追求。近年来,市妇联不断深化家庭文明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落地转化。

  丰富活动内涵  将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键在于落地落实落在身边,用身边人传递正能量,用“活典型”示范真善美。近年来,市妇联不断丰富活动内涵,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做细做小做实。

  联合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以“树清廉家风,立崇廉家规”为主题的好家风建设系列活动;联合市委文明办开展五轮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广泛开展体现时代精神、契合家庭需求、群众喜闻乐见的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引导妇女和家庭在参与中接受道德教育;联合市政法委、市公安局开展全市政法系统“十佳百优”最美家庭、“人民警察好家庭”评选表彰活动……

  在丰富活动内涵的同时,市妇联推动家庭文明建设落细落小:注重将台胞家庭、进城务工人员家庭、驻军家庭都纳入家庭文明建设范围,并将志愿服务的内容渗透到家庭文明建设当中,如退休后在社区妇联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树霞个人调解工作室”,成功调解众多家庭矛盾纠纷的赵树霞家庭是省级最美家庭 ,“爱心反哺第二故乡 奉献织就最美家庭”的全国最美家庭许志仁是来厦务工的义工家庭。

  几年来,经组织推荐、家庭自荐、群众互荐等方式,共同寻找到厦门市“最美家庭”暨五好家庭两万多户,涌现出游文晃家庭、赵雷家庭这两户全国“文明家庭”,还有陈清洲家庭等全国“最美家庭”10户,许志言家庭等全国五好文明家庭12户以及一大批福建省“最美家庭”、五好文明家庭。

  培育典型示范  树立价值标杆引领道德风尚

  “人生在勤,勤则不匮”“道德为先,文华次之”“国家取士,行实为先”……厦门本地历史名人苏颂,是中国古代杰出的科学家、天文学家、天文机械制造家、药物学家。而他的才学和官德都得益于家庭的教育和培养,因此苏颂本人十分注重治家,他持家以孝、治事以公,奉行耕读为本、诗礼传家,从他口中,也诞生了不少家规家训的金句。

  如何将本地名人留下的珍贵历史文化遗产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呢?对此,市妇联通过培育身边典型引领,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妇女和家庭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联合市纪委举办以《家规家训对于当代廉洁教育的意义》为主题的“鹭岛清风”在线访谈,通过讲述以苏颂为代表的厦门本地历史名人的家规家训,延续和弘扬中华民族的“家国”文化,涵养新时代的良好家风。充分利用妇女活动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妇女讲座、故事会,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微信工作群加强网上宣传,让广大妇女用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从榜样身上汲取精神能量。大力推进巾帼志愿服务活动,成立“鹭岛巾帼志愿联盟”,通过广泛开展“邻里守望、姐妹相助”等巾帼志愿活动,使广大妇女进一步融洽亲情,在关爱社会中感知责任,在关爱自然中享受快乐,激发妇女和家庭崇德向善的内在自觉,通过推荐宣传群众身边的家庭文明典型,让活动真正做到贴近群众接地气。使得家庭文明建设逐步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和生活方式,提高了广大市民的认同、支持和参与度。

  强化家庭教育  让核心价值观种子生根发芽

  市妇联大力推进全市家庭教育, 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未成年人心中生根发芽。通过上下联动女性社会组织,引领女性社会组织参与社会建设,并以公益项目的形式,为家长儿童提供专业化、个性化服务。同时,致力于打造集创新性、引领性、指导性、示范性为一体的妇女儿童社会治理创新服务基地,进一步探索面向家长、儿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的载体和方法。

  夯实家庭教育阵地,学校、社区家长学校全覆盖;农村家长学校稳步增长;围绕家庭教育中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和理论研讨,正式发布《厦门市家庭教育十三五规划》;开展家教宣传普及活动,连续开展“百场家教讲座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活动;联合开办厦门市网上家长学校,向家长提供便捷免费的家庭教育网络培训课程,利用网上家长学校的平台,开展百场中小学生夏令营活动,提高了家长指导孩子文明上网的积极性。组织开展亲子互动,引导成年人以身作则,为儿童作表率、树榜样,让孩子在良好家风家教的熏陶下培育优秀品德,健康快乐成长。

  【声音】

  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黄新英:

  让最美家庭  谱写最美和声

  长期以来,市妇联高度重视把核心价值观融入家庭文明建设。2014年以来,每年都在全市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作为一项群众性活动,它正展现出强大的动员能力,吸引了党员干部、城乡居民广泛参与,秀幸福、议家风、说家教,如火如荼的活动,让人们重新审视家庭的意义,建设家庭文明、涵养时代新风,正成为千家万户的自觉追求。

  多年来的实践,使我们深刻地体会到,注重家庭文明建设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的载体,是培育和弘扬良好家风的重要抓手,是深化文明建设的重要的平台,同时也是妇联组织服务大局、凝聚妇女、影响社会的生动实践。弘扬家庭美德,传承优良家风,关键还在于行动,在于实践。下一步,市妇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充分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把弘扬“四自”的时代女性精神与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结合起来,传承“慈母孝女贤妻善邻”美德,弘扬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节约、邻里互助的文明家风,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