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 正文

海沧书院:多才多艺草根讲师用心打磨精品课程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8-08-03

  海虹书院开设的书法课。

  新阳书院推出的培训沙龙。

  学习京剧表演。

  “同学们发挥自己的想象,依次写出一个时间、地点、动物和事情来,等一下我们把它们组合在一起,看看会发生什么奇妙的事情!”暑期夏令营上,芦塘书院的许志松老师正在给孩子们上童话编写课程。这也拉开了2018海沧书院文化节十佳金牌课程优秀讲师评选活动的帷幕。

  作为2018海沧书院文化节的配套活动之一,社区书院金牌课程优秀讲师的评选按照书院自荐、街道推荐、评委会初选、现场听课等步骤进行,入围的课程都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深受各社区书院孩子和大人们的喜爱。

  这其中,“多才多艺”的老师们或教授居民吹奏葫芦丝或带着家长孩子一道赏析“千年美文”。经过多轮的评选,海沧社区书院十佳金牌课程优秀讲师正式出炉。

  “社区书院课程设置好不好,群众参与度高不高,直接决定着书院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关系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基层弘扬传承的效果,也关系到党的精神在基层宣传贯彻的效果。”海沧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评选十佳金牌课程优秀讲师就是要发挥精品课程、优秀讲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好,把各社区村居优势资源挖掘传承好,广聚人气、多出精品。

  展风采  课程数量众多  课件精心打磨

  穿上得体的衣装,面带微笑、自信从容地走上讲台,在海沧的社区书院里,老师们像在学校一样认真地对待每一堂课,每一位学生。

  “小朋友们你们看,废弃水瓶稍加处理,就成了一个造型独特的小花盆,用来养‘多肉’再好不过了!”“日常生活中待人接物的要求,《弟子规》是怎么描述的呀?”在海沧的社区书院里,课程设置内容之广、文化底蕴之深是显著的特色。这其中,既有面向四点钟学校孩子的写作、手工、国学课程;也有面向社区居民的合唱班培训、葫芦丝演奏培训;还有充满浓浓海沧特色的家风家训专题课、社区历史人物讲解等本土课程。而且,社区党员志愿者们还当起党的十九大精神基层宣讲员的角色,结合自身的实际与居民分享学习心得,畅谈新时代新变化。

  随着社区书院采风行活动的结束,海沧书院文化节十佳金牌课程优秀讲师评选结果也正式出炉。渐美村大学生村干部陈媛讲授的《我们都是绿色守护者》、芦塘书院许志松讲授的《听,那童话的声音》、兴旺书院庄惠英讲授的《弟子规》谨之二位列前三名。

  为了这次评选,不少人反复修改,打磨课件。“参选之初就一心想把我们书院课程最精彩的一面展现出来。”兴旺书院庄惠英讲授的《弟子规》谨之二要求家长和孩子一起参与,课前还有三鞠躬等礼仪,感谢父母、师长,充满浓浓的仪式感!

  据介绍,金牌课程优秀讲师的评选活动自7月初启动以来,得到了全区各书院的大力支持,报送的课程数量众多,各具特色。此次评选出的十佳金牌课程优秀讲师,将书院的风采集中展示出来,接下来,海沧区将在今年的书院文化节晚会上为获奖者颁奖,予以鼓励。

  接地气  居民草根演绎  充满浓浓感染力

  在试讲课上,前来授课的“老师”们实际上并不是真正意义的老师,他们或是大学生村干部或是离退休老干部或是村里的长者或是台胞社区主任助理。这些不同的身份却有着一个共同的特点:草根。

  陈晨是2012年退休后到海沧定居的新厦门人,在此次试讲中,他带来了《“读懂新时代”系列讲座》课程,透过身边的人和事,讲述海沧5年来发生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巨大变化。“小区的居民、街道的干部、学校的学生都是我课堂讲述的对象,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故事会更有亲近感,也更有感染力,居民对新时代的变化就很容易理解了。”陈晨说道,在海兴社区书院,往往一堂课直接在小区的草坪上就开始了。教授葫芦丝课程的郑宪老师也是一名退休党员,除了固定的义务培训教学课外,他还不定期地组织音乐沙龙和演奏活动,吸引了一批中老年人参加,甚至连邻近社区的爱好者也慕名前来求教。“我们书院有串珠、插花、烹饪课程,这些都是综合群众需求和社区师资资源摸底后开设起来的。”海虹书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主讲酱油水烹饪的老李一开课往往都是座无虚席。

  海沧区委文明办负责人介绍,海沧社区书院的活动由群众自发组织,他们是“总导演”也是“参演人员”,这一特点使得书院包括课程在内的各类活动都充满浓浓的草根气息,事实证明这样的草根演绎也更有感染力,群众也更喜欢。

  实际上,草根的演绎仅仅指的是课程开展的形式,而各个书院对于课程内容的推敲则是相当严谨和规范,兼职的老师们更是精益求精。在海虹书院,上京剧课的张老师是专业院团的退休演员,每堂课前她都要自己先练嗓子、走场子,避免出错。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