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 正文

高校学子 投身实践追逐梦想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8-09-13

   厦门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足迹遍布境内外,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1725支

  社会实践团队

  15000多名

  高校学生参与

  厦门医学院实践队进行乡村爱心医疗服务。

  华侨大学支教团学生在甘肃积石山县开展支教活动。

  青春是什么?青春是奏响慷慨激昂的时代旋律,在激情澎湃的岁月里,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力量,在社会实践和活动中,树立对人民的感情、对社会的责任;青春是在读万卷书的年龄行万里路,走向远方,在行走中散播知识,在行走中展现新时代青年不一样的风貌。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投身社会实践,在厦门团市委的指导和动员下,厦门市高校依托自身优势和特色,深入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据悉,此次活动共有1725支社会实践团队、15000多名高校学生参与。参与者足迹遍布全国各地乃至海外,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活动覆盖了“一带一路”倡议、理论普及宣讲、国情社情观察、科技支农帮扶、教育关爱服务、文化艺术服务、爱心医疗服务、美丽中国实践、“彩虹人生”实践、“乡村振兴青春特派员”专项活动、“河小禹”专项活动等各种类型。厦门的高校学生,正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青年学生的使命和担当。

  港澳学生团

  追寻红色足迹 回顾峥嵘岁月

  今年暑期,由25名来自厦门高校的港澳学生组成的“美丽中国——延安行”厦门高校港澳学生国情考察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延安、西安开展国情考察活动。他们追寻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足迹,一路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王家坪、杨家岭、枣园革命旧址,观看红色舞台剧《延安保育院》,身临其境地体会当时极为艰苦的革命斗争环境,了解那段热血澎湃的峥嵘岁月。

  队员们还来到梁家河村,重走知青之路,探寻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岁月。队员们一起参观了知青旧居,看到总书记办沼气、建铁业社、打井、搞河桥治理、打淤地坝,改善了村子的生产生活条件,体悟到总书记身上踏实苦干和勇于担当的精神。他们纷纷表示要在奋斗中寻找自己的幸福和方向,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厦门大学

  调研“一带一路” 探索合作新机遇

  厦门大学“青马工程”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行20人赴马来西亚、新加坡开展了“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探索“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共同发展的新机遇。

  作为此次实践的重头戏,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副部长王建民和实践团师生座谈,并畅谈“一带一路”倡议下中马经贸合作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实践团还实地走访了“又见马六甲”剧场、皇京港建设等中马合作项目,重点调研“一带一路”倡议下新型商业贸易模式,挖掘马来西亚青年创客典型。在厦门大学校友企业《星洲日报》总社,实践团拜访了马六甲州政府中国商务特使、拿督威拉颜天禄先生,并探讨了马来西亚华人华侨在中华文化传承及中国形象传播中发挥的作用。实践团还在吉隆坡、马六甲及新加坡等地进行问卷调查、实地访谈,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民众心中的中国符号、对中国符号的了解途径和认可度。

  集美大学

  聚焦改革开放 重温特区发展历史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集美大学组织了9支实践队,奔赴东南沿海经济开放区,围绕改革开放40年国家取得的一系列成就和“一带一路”倡议,在深圳、厦门、晋江等城市开展了参观考察、国情调研、行业专业调研、学习体验等活动,深刻理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新成就。

  在深圳,航海学院“丝路起航”实践队到深圳一些重点航运企业以及相关海事单位进行了走访调研。工程技术学院“鹏创引鹭”社会实践队则走进深圳创新创业园区进行调研,从深层次理解了改革开放40年来深圳的创新创业体系和创客发展模式。在厦门,“青马工程”第七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社会实践队则开展了“青年观察家”改革开放40周年参观调研活动,重温特区经济发展历史。在晋江,财经学院经济系学生党员实践队则参访了安踏集团总部,了解改革开放给晋江企业发展带来的作用以及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感受了晋江人民“爱拼才会赢”的独特精神气质。

  华侨大学

  赴甘肃开展支教 为孩子带去欢乐

  华侨大学2018年甘肃省积石山支教团全体师生,则来到甘肃省积石山县开展支教活动。支教团由两名指导老师和66名同学组成,包括来自泰国、缅甸和马来西亚等地的8名境外生。

  作为华侨大学赴甘肃省积石山支教的第11个团队,支教团成立后,先后开展了新老队员交流会、素质拓展、教学技能培训、出征仪式等团队建设活动,有效提高了支教团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通过专项募捐和网上众筹等方式,支教团共筹集资金约30万元,用于购买教具设备和“一帮一”定向资助。支教团先后在积石山县后沟小学、后阳洼小学、柳沟乡阳山小学、石塬乡肖红坪小学、曹子沟乡曹姚小学、田家炳中学、移民中学和高关中学等8所学校开展支教工作,用自己的智慧与行动为积石山的孩子们带来快乐和梦想。

  同步

  厦门高校“三下乡”实践活动精彩纷呈

  厦门理工学院:

  开展禁毒宣传

  厦门理工学院团委联合集美区禁毒办,开展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为主题的“三下乡”禁毒宣传社会实践活动。40余名志愿者组成的禁毒宣传实践队,来到厦门市侨英街道滨水社区、集美区滨水学校开展禁毒宣传活动。

  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

  呵护乡村老幼

  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信息技术系“至善朝夕”实践队远赴大田县上京镇城口村,开展以“呵护留守儿童、关爱空巢老人,校地共建‘至善书屋’、助力乡村文化振兴”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并举行了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签约仪式和校地共建“至善书屋”挂牌仪式。

  厦门城市职业学院:

  “河小禹”走进军营村

  厦门城市职业学院的“河小禹走进高山水库”实践队队员走进军营村,巡访高山的河道、水库,了解和掌握水资源环境状况,并参与了“我为军营村献良策”的主题活动,为军营村村部提出了水库可持续发展与旅游经济结合起来的初步建议。

  厦门医学院:

  健康普查义诊

  厦门医学院组建了“蒲公英计划”爱心实践队,赴南靖县进行乡村爱心医疗服务和基层医疗现状调研。实践队员分别前往龙山镇奎山村与丰田镇雁塔村,参与乡村知识帮扶团,助力健康乡村建设,为村民进行健康普查和常见疾病治疗。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