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 正文

思明区:宣传有声有色 弘扬正气凝聚民心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8-09-21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文艺演出上,充满气势的舞蹈振奋人心。

  生动诙谐的答嘴鼓表演《扫黑除恶得民心》。 

  舞台上,充满闽南特色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文艺演出让观众看得津津有味。市民杨明明不忘拍下小视频,发到朋友圈。她笑着说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需要全民参与,我要让更多人了解并参与进来。”

  9月15日下午,中山公园南门人气十足,亮剑扬正气——思明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文艺演出吸引了大量市民群众的目光,大家边看边拍手鼓掌。这样的场景,如今在思明区的各街道社区随处可见。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不断深化推进,思明区持续打响“宣传主动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开展得有声有色,不断壮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气势和声势,全民参与氛围日益浓厚。

  每周都有“文化大餐”  文艺演出寓教于乐

  “群策群力来联手,黑恶势力定然休,黑恶狼烟来扫尽,利国利民得和平……”一曲荷叶说唱《扫黑除恶 人人有责》唱得振奋人心,拉开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文艺演出的序幕。

  演出者林惠真介绍,荷叶说唱是歌仔说唱的一种类型,被列为省级非遗,深受市民喜爱。她自豪地说道,“这是我自编自创的节目,希望通过传唱让市民更深刻地理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性和意义。”

  诗朗诵《扫黑除恶利国利民》、对口快板《扫黑除恶勇争先》、女声表演唱《春风清风》、答嘴鼓《扫黑除恶得民心》……整场节目形式多样又充满地方特色,让市民看得很过瘾。

  社区居民张小玉频频点赞,“大家在欣赏传统闽南文化魅力的同时,又潜移默化调动居民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

  作为一名社区平安志愿者,居民张宁龙深受触动,“这是我看过的第二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题文艺演出,接下来我会带动更多居民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商业广场、社区、公园,这个月以来,思明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文艺演出每周都会走进基层,将精心遴选的“文艺大餐”送到居民家门口,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家喻户晓、入脑入心。

  宣传融入博饼民俗  创新思路深得民心

  博饼卡的正面写着博饼的点数,反面印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举报电话等内容。你见过如此有创意的博饼卡吗?

  时下又迎来了厦门特色民俗活动,中秋博饼。在开元街道,居民群众争相在博饼中使用这种博饼卡。街道综治办工作人员介绍说,“街道给社区居民、党员和学校共发了3000份博饼卡,通过厦门特色民俗活动,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走进千家万户。”

  “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扫黑除恶,人人参与”……一幅幅剪纸作品传递出居民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热情。9月12日,滨海街道演武社区结合居民喜爱的剪纸活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在嘉莲街道友邻中心居民成果展厅,一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市民剪纸书法作品展在这里举行。参与居民韩冬梅说,“大家用剪纸诠释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理解和支持,为营造全民参与的声势贡献力量。”

  多彩活动扬正气,扫黑除恶入民心。思明区不断丰富宣传手段,街道社区充分发挥各自特色,进一步提高市民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家校社联合效果好  形成火热参与氛围

  “操纵经营黄赌毒,败坏风气搞引诱,组织人员黑吃黑,要铲除!”铿锵有力的《扫黑除恶三句半》表演赢得了热烈的掌声,表演者是演武小学六年级的学生。

  9月12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在厦港街道互联网青年信仰空间举行。演武小学少先队总辅导员林缃蓝介绍,学校与社区特地编排了《扫黑除恶三句半》节目。这个节目将在学校里继续表演,让学生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更深刻的理解。当日的活动还邀请了厦大中文系教授、闽南文化专家周长楫,为居民带来了生动的“扫黑除恶闽南语典故”。

  目光转移到筼筜街道,9月13日下午,一场高人气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在育秀广场举办。厦门市体育局、厦门市文广新局等单位前来助阵,多样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让现场氛围十分火热。筼筜街道综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联合辖内大党委成员单位的力量,形成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良好氛围。

  家校社联合、汇聚大党委成员单位力量,思明区不断创新宣传工作思路和途径,营造全区上下共同支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浓厚氛围。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