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厦门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8-10-11
  中国共产党厦门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18年10月8日在厦门召开。会议由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听取和讨论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裴金佳所作的报告和市委副书记、市长庄稼汉对相关文件稿所作的说明,审议通过了《关于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意见》。

  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厦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努力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更好发挥经济特区的引领带动作用,以实际行动当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排头兵。

  全会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论述、进行深入部署,为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对我省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奋力推进新时代新福建建设作出全面部署。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丰富内涵,增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责任感紧迫感,进一步强化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战略定力,把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贯穿到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宏大实践中。

  全会明确,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厦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这一战略目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强化创新驱动为引擎,以推动“双千亿”工作为抓手,以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动力,以建设闽西南协同发展区为载体,以增进民生福祉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打好三大攻坚战,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会强调,要把握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重点任务,着力攻坚突破、抓好落实。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大力集聚创新创业人才。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综合施策降成本,扎实有效补短板,大力扶持实体经济,积极防范重点领域风险。要大力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持续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深化厦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形成更高层次的改革开放新格局。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造城乡宜居优美环境,增创生态文明建设体制优势,加快推动绿色发展,当好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要不断提升共享发展水平,织密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网,构建全国领先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打造全国文明城市标杆,打造最具安全感城市。

  全会强调,要着力推进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和“双千亿”工作,强化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战略支撑。要加快建设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对接完善协同发展规划,做强厦漳泉大都市区,抓实协同发展项目,创新协同推进机制,不断增创区域发展新优势。要加快打造千亿产业链群,促进龙头企业快速成长,大力实施建链强链补链工程,提升招商引资质量,加强产业园区载体建设,着力构建现代产业集群。要加快推进千亿投资工程,强化统筹推进、项目带动和要素保障,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加快形成一批支撑城市长远发展的新增长极。

  全会指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认真落实省委“八个坚定不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能力,保持政治定力,履行政治责任。要解放思想立潮头,树立宽广眼界,锐意开拓创新,勇于赶超进位。要提升能力勇担当,进一步增强“八种本领”,有效激励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要锤炼作风抓落实,加强调查研究,勇于攻坚克难,强化督促检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要深化整改不懈怠,强化责任担当,确保整改到位,完善长效机制,持续巩固和扩大巡视整改成果,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努力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以更加优异的业绩当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排头兵!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