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 正文

思明区:集中“充电”再出发 蓄力扛起新担当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8-11-09

  11月7日,思明区宣传业务培训班在区党校举办。图为参加培训人员正在认真听讲。

  “今天的培训非常丰富、多元,有深度,也有广度,对我们基层宣传工作者用好、用活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手段,讲好思明故事,展现思明品牌有很好的指导作用。”结束了整整一天的培训,思明区宣传干部刘珍一边走出教室一边感慨道,“都是实实在在的干货,受益匪浅。”

  11月6日,由思明区委宣传部主办的思明区宣传业务培训班在思明区委党校举行,来自全区各部门、各街道的通讯员、舆情信息员、社情民意员参加了培训。

  这是思明区宣传系统进一步深入“大学习”的务实之举。思明区委宣传部表示,希望学员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融会贯通,做到学以致用,为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的幸福思明提供舆论支持打牢业务基础,以实际行动锻造思明品牌,体现思明宣传的责任和担当,作出思明宣传的应有贡献。

  解渴  为学员捧上丰富的学习大餐

  落实市委、区委关于改进文风会风的精神,此次培训只有一天,并把通讯员培训会和网络舆论培训会合并,“两会合一”,议程紧凑,给学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翻开培训班的课程安排表,学员们便觉得耳目一新:主讲人既有深入研究相关理论的学者,也有新闻界资深专家,更有常年奋战在新闻采访第一线的优秀记者。他们围绕习近平关于新闻舆论的重要论述、宣传干部的坚定与作为、突发事件舆情应对与危机处置等主题展开分享,结合具体案例,进行深入浅出的分析、阐释,并根据自身实践提出了实用的建议,为参会人员提高宣传理论水平、提升新闻业务素养和舆情应对能力做出生动指导。

  既要“解渴”,又要“管用”。思明区委宣传部表示,举办培训班是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闻思想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提高基层宣传干部适应新形势宣传工作的能力,以及新闻写作水平和应对舆情的处置能力。

  如何科学把握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主任王凤翔给出建议,不仅要强化互联网思维,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更要坚持大国新闻舆论引领导向的党性原则,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为全球网络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基层宣传工作者要上接天气,下接地气,中间还要接人气。所谓接人气,就是要采取互联网等新的传播方式,在受众中产生影响。”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厦门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江曙曜用通俗易懂、诙谐幽默的语言为基层宣传工作“支招”,基层宣传部门可以借助主流媒体先行一步的优势,把产品和受众需求进行有效嫁接,让宣传入耳入脑入心。

  中国青年报高级记者陈强结合自身操作的案例讲解舆情规律,剖析了新媒体时代舆情处置的重要性和当前网络舆情特点,并进一步对政务舆情回应方式方法进行详尽解析。

  收获  基层宣干凝聚宣传合力

  专家学者讲解精彩生动,台下学员全神贯注,很多人手中的笔几乎没有停过,内容丰富可口的“学习大餐”让一个个身处基层的宣传干部学得过瘾,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培训具有很强的借鉴性和可操作性,对实际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现在的宣传环境是多元、多样、多变的,在这样的环境下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更困难但也更重要。”鹭江街道宣传干部杨昕翻阅着手中的笔记说道,作为基层的宣传工作者,我们应该转变以往“我们怎么说,他们怎么听”的宣传理念,更应该针对不同居民的不同阅读习惯,主动迎合,做出他们乐于接受的宣传作品,传达主流思想,正确引导他们的思想观念。

  要真实,要精彩。中华街道宣传干部张志鹏在培训后给出自己关于基层宣传工作的感悟:“真实是根本,只有真实的故事和真实的情感,才能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引起听众在情感上的共鸣。同时还要善于对故事素材进行加工和提炼,转变成一个个精彩的事迹,才能有人愿意听,起到引人入胜的宣传效果。”

  这次培训班还吸引了不少媒体到场旁听。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驻厦门站记者马宁全程听完后表示,“讲座深入浅出、简明扼要,结合当前时事和案例给出具体分析和深入解读,为我们开拓了思路。作为一名驻厦记者,我将责无旁贷,继续宣传好厦门这座城市的高素质高颜值。”

  展望  唱响幸福思明好声音

  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基层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思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尤小波在培训班上说,要讲好群众身边事的“家常话”,说好经济发展的“暖心话”,传好惠民政策的“大白话”,唱响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区的好声音。

  让新思想入脑入心。思明区将筑牢“学习时间”品牌,在线上进一步拓展内容,在线下做实学习小分队,推动大学习大宣讲;在全区开展民营企业文化建设调研,总结提炼思明企业文化,以文化人,提升思明质量,创造思明效益;以价值观论坛为平台,以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全面铺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活动,切实使新思想真正进入校园。

  这次培训也是思明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自觉践行“走转改”,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一项举措。

  据悉,思明区将朝着打造一支有担当能奉献的宣传干部队伍继续努力。此前,思明区委宣传部已“约法三章”,要求宣传干部在遵守政治规矩、政治纪律,作风建设等各方面起带头表率作用。接下来,这支队伍还将继续投身到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的幸福思明建设目标上来,在新的时期锻造思明品牌,体现思明宣传的责任和担当,作出思明宣传的应有贡献。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