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 正文

厦门通过国家森林城市复查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8-11-16
   深秋时节,厦门依然满城春色,放眼望去,到处是郁郁葱葱的树木和花草。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通报称,经专家综合审评,认定厦门市国家森林城市复查结果为合格,这也表明,我市顺利通过了国家森林城市复查。

  自2013年在全省获得首个“国家森林城市”称号以来,我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把森林城市建设作为生态文明建设、改善人居环境和为民办实事的关键措施和重要内容,以建设城乡一体、稳定健康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为目标,增加和保护森林资源、优化城乡生态环境,全力推进城市森林建设。

  经过几年的努力,我市森林覆盖率从2013年的42.8%,提高到2015年的43.62%,年均递增0.27%,建成区绿地率达到41.87%,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1.47平方米,初步建成林水相依、林山相依、林城相依、林路相依、林村相依、林居相依、林海相依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空间格局,基本形成完备的森林生态体系、繁荣的生态文化体系和发达的森林产业体系。

  2016年,超强台风“莫兰蒂”给我市造成重创,但是,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园林绿化基本实现“恢复+超越”的目标。2017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会晤期间深情点赞厦门“是一座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一城春色半城花,万顷波涛拥海来”“抬头仰望是清新的蓝,环顾四周是怡人的绿”。

  如今的厦门,呈现出一幕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画面。优美的城市环境,不仅提升了市民的生活品质,同时对提高厦门知名度、促进对外开放、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城市文明建设,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名词

  国家森林城市

  国家森林城市,是指在市域范围内形成以森林和树木为主体,城乡一体、稳定健康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服务于市民身心健康,且各项建设指标达到规定标准并经国家林业主管部门批准授牌的城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宗旨是“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

  国家森林城市不仅是我国褒奖一个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荣誉,也是综合体现一个城市科学发展水平与和谐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志。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