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 正文

创新“家住厦门”平台 创造极美智惠生活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8-11-23

 

 “家住厦门”智慧小区平台与集美区城市公共安全管理平台连接,实现数据和资源的共享,进一步夯实平安基础。

  上周四晚上,“家住厦门”智慧小区试点探索在央视被介绍。

  ▲在文滨花园,老人带着小孩在小区玩耍,享受平安带来的幸福生活。

  ▲《坚持发展“枫桥经验”——中国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之路》政论片在央视联播,“家住厦门”智慧小区平台被介绍。

  ▲上周四晚上,集美区委政法委、街道、社区等干部和辖区群众代表观看了政论片,还举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实践座谈会。

  ▲“家住厦门”智慧小区平台上线以来,其智惠于民的探索,许多外地政法综治干部前来参观走访。

  群众通过“家住厦门”智慧平台,可参与小区投票等自治行为,还可以进行办事预约等。

  近日,由中央政法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共浙江省委联合摄制的五集电视政论片《坚持发展“枫桥经验”——中国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之路》在央视播出,其中第四集《智惠于民》介绍了由厦门市委政法委、市建设局打造的智慧小区治理平台“家住厦门”在集美区文滨花园等6个小区开展试点的探索和实践。

  运用大数据,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让科技带来的智慧力量,真真正正惠及于民,厦门,这个改革开放前沿的城市,一直以拓荒者的姿态,不断创新探索。上周四,政论片播出的同时,集美区委政法委与基层干部、辖区群众代表聚集一起收看热议,还举行了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实践座谈会,听民声纳民意聚民力,共谋共建共享平安厦门。

  “家住厦门”如何“智惠于民”?

  有人说,此次政论片是近年来、全国各地政法机关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之路亮点项目的集中展现,每一个项目含有很高的含金量和借鉴意义。

  那么,“家住厦门”智慧小区平台,为何能被中央政法委看中、并作为亮点在央视全国播放?昨日,带着好奇和疑问,记者走进“家住厦门”智慧小区平台试点的集美文滨花园小区,倾听群众的声音和感受,探寻厦门政法部门运用科技力量“智惠于民”的实践之路。

  【创新】

  业委会换届选举  群众在手机上就能投票

  “大家在手机上就能参与选举,太方便了!”谈及“家住厦门”智慧小区平台的推进,既是文滨花园小区居民又是业委会秘书的唐铁容感触深刻。

  今年7月,小区的158梯住户举行业主代表选举,业委会率先采用“家住厦门”平台“小区自治”模块中的“在线投票”功能,短短3天就完成了122户过半业主投票工作,并很快选举出新一届的业主代表。“以前换届投票,要挨家挨户敲门填表,有的业主经常不在家,要三番五次上门,如今通过手机‘家住厦门’平台,不仅实现候选人信息公开化、透明化,业主在平台上可随时查阅,投票也不受空间时间限制,业主参与小区公共事务的方式,变得更加便捷。”唐铁容说。

  “小区要做什么,在平台上发通告,大家一起出主意想办法,很有参与感,大家对小区工作也越来越热心。”小区居民梁进彬告诉记者。实践也证明,通过打造智慧和便捷的信息“高速公路”,把投票器交到群众手上,群众从一个“旁观者”,渐渐变成一个可以决定小区建设的“参与者”,“家住厦门”很大程度激发和提升了群众参与公共事务的积极性。

  “建立多元的信息沟通渠道,搭建便捷的社区服务平台,重建社区居民的归属感,这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手段,更是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杏林街道分管综治工作副书记洪交通,这样理解“家住厦门”智慧小区平台带来的意义。

  【快速】

  打通最后一百米  矛盾纠纷化解不出小区

  众所周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小区成为老百姓衣食住行最小的社会单元,身在其中,邻里矛盾难免发生,这些纠纷都不大,但往往困扰群众生活,如果不及时化解,也会造成不稳定因素,甚至被激化。

  那么,如何第一时间掌握并化解这些发生在小区里的矛盾纠纷,“家住厦门”智慧小区平台给出了方案。

  白俊英是文滨花园物业主任,他从一个物业工作人员的角度,跟记者讲述了“家住厦门”智慧小区平台在化解小区矛盾纠纷中起到的作用——今年8月4日,一名居民在平台上吐槽:有人将垃圾堆在楼道口,不但影响进出还招来蚊虫。他看到吐槽后,马上派楼管员清理,并通过清理前后对比图的方式,在平台上告诉居民处理结果,赢得居民们的点赞。

  “上下楼漏水、邻居噪音等,有时或许只是居民们一句吐槽,但我们只要在平台上看到,都第一时间处理,实现矛盾纠纷不出小区。”白俊英说。

  在实践应用中,文滨花园物业还开发了“新功能”,把小区的物业账单晒到平台,业主通过手机就能“检查”物业账单。“账单就在那里,很透明,增加了居民对物业的信任,反过来也便于物业的管理。”白俊英说。

  【安全】

  智能门禁连接手机  实现小区管理可视化

  在文滨花园的文达二里114号居民楼的楼下,一部外形像电话的智能门禁系统引人注意。

  据介绍,与传统门禁系统相比,“智能门禁”更加便捷,对住户的安全性保障更高。新的门禁系统,在硬件设施上保留着原本的数字盘、刷卡区域、对讲区域,还在左下角增加了新的功能——指纹键,手指轻轻一按,住户便可实现上下楼进出门,选择的方式更多样化。

  “除了指纹开门,还支持各种IC卡(含E通卡)、手机二维码、移动'黑卡'(RCC限域通讯技术SIM卡)开门。”文滨花园物业主任白俊英说,传统门禁需在业主家里安装室内机,“智能门禁”的使用,住户家里无须再安装传统门禁所需的室内机,住户可通过手机视频对讲开门,也可通过普通电话对讲开门,满足家里不同人群的需求。

  小区居民陈丽凤是199梯的业主代表,相比之前小区巡逻,她现在更加便捷——打开手机中的“家住厦门”平台的“雪亮社区”功能,通过视频监控,就能实现小区、楼道的“巡逻”。“通过手机可以看到人员进出情况,此外小区哪个角落异常,也可第一时间发现。”另外一名小区居民王亚庆说,这几年来,几乎没听说小区发生小偷小摸的事情,外来陌生人员进入小区也得到有效控制,心里满满的安全感。

  【前瞻】

  “智慧小区”联通“最强大脑”  数据共享夯实平安基础

  在此次政论片《智惠于民》中提到,要利用科技手段,打破信息壁垒,实现大数据共享。

  “家住厦门”智慧小区平台基于i厦门的实名注册账号登录后,进行住户和业主的绑定,共享市、区、镇(街)、社区(村)四级联动的网格化平台和“一标三实”等业务平台的人口数据和房屋数据,避免市民数据重复录入。

  “端口连接后,‘家住厦门’智慧小区平台、智能门禁系统可以和城市公共安全管理平台数据互通,真正实现数据前端采集和后台‘大脑’的共享。”集美区政务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向记者打一个比方,有流窜的盗窃嫌疑人入住小区,在‘智慧小区’登入或经智能门禁、雪亮小区系统识别,信息连接到城市公共安全管理平台,“最强大脑”通过警务系统的信息碰撞,可以马上识别出嫌疑人并发出预警,警方就可以第一时间展开抓捕——嫌疑人在不知不觉中,已经被锁定。

  “从人员流动的信息收集,到后方的‘最强大脑’数据研判,实现预防预测预警,这种超前设计在互联网+社会治理创新中,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实践意义。”不久前,外地一名政法干部参观集美区城市公共安全管理平台、听取‘家住厦门’智慧小区平台相关介绍后这样评价。

  特写

  “我们小区

  上央视了”

  “在千里之外的厦门,小区业委会选举,居民只需打开手机,登录‘家住厦门’就可以轻松完成投票,这些都是高科技打造微观治理的一角……”

  上周四晚20点06分左右,随着《坚持发展“枫桥经验”——中国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之路》政论片第四集《智惠于民》解说词的娓娓道来,集美作为“家住厦门”智慧小区试点的“智惠于民”新探索,在中央电视台第一频道播出。

  “我们小区上央视了!”当镜头出现文滨花园小区时,该小区居民唐铁容赶紧拿起手机,拍下画面——当晚,集美区委政法委、各街道、社区基层干部以及群众代表,聚集在杏林街道办事处多媒体会议室,一起收看央视讲述属于他们的平安故事。

  一名群众代表这样告诉记者:“‘家住厦门’,智惠于民,让老百姓看到了党委政府为了社会平安,利用科技力量,做了很多平时看不到的工作,我们应该珍惜现在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在观看政论片的同时,还举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实践座谈会,针对“家住厦门”智慧小区下一步应用及平安集美创建,大家主动发言,出谋献策。

  “以人民为中心,用现代信息科技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做到智惠于民,这是人民的心声,也是时代的追求。”集美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家住厦门”智慧小区目前还处于试点阶段,集美将不断完善、总结经验,为推进平安和谐小区建设做出新的探索。

  “家住厦门”平台

  功能多本事大

  ●处理公共事务

  小区要做什么,就在平台上发通告,业主可以在线讨论,业委会换届选举也可以在线投票

  ●快速化解矛盾

  小区出现有人乱放垃圾、上下楼漏水等问题,可以通过平台反映,物业可第一时间处理并反馈,及时化解矛盾

  ●小区安全管理

  智能门禁系统可实现指纹开锁,居民还能在手机上实时查看小区视频监控

  ●数据互通共享

  平台可以通过i厦门同相关业务平台共享人口数据和房屋数据,还能和城市公共安全管理平台数据互通

  名词解释

  “家住厦门”

  “家住厦门”是一个由政府牵头,业主、业委会、物业和社区共同使用的权威小区共治平台,目前,率先在集美区的文滨花园、红树康桥、大学康城二里、滨水小区一号等6个小区开展试点建设。

  它通过技术创新、资源整合和制度规范解决小区自治和共治等问题。用户只要关注“家住厦门”微信公众号,拿起手机就可以办理业委会选举、公共事务表决、安全问题随手拍、户口登记、积分入学等各类服务管理事项。

  “枫桥经验”

  今年,时值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浙江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55年前,浙江省诸暨枫桥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1963年11月,毛泽东同志作出批示,要“各地效仿,经过试点,推广去做”,“枫桥经验”就此从浙江走向全国。

  55年来,“枫桥经验”展现出历久弥新的魅力,成为全国政法综治战线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思路新举措,推动“枫桥经验”从地方精致的“盆景”上升为全国精彩的“风景”,从社会治理领域扩展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我国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迈上新台阶。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