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 正文

海沧区:百福临门 妙笔挥毫喜迎新春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9-01-16

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向海峡两岸同胞拜年。

  ▲1月12日,2019海沧新春文体荟暨海峡两岸书法家书春送福活动喜庆举行。

  ▲书法家现场书写春联赠与市民。

  ▲2018年12月,台湾书法家在台北深情书写一个个“福”字,送给大陆同胞。 

  ▲孩子们在海沧街道芦塘书院制作平安袋 。

  台湾中华书学会会长张炳煌现场书写“福”字。

  ▲台湾的两岸艺术之家总裁曹原彰现场书写“福”字。

  写春联、送福袋、展年俗……作为海沧“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 ”系列活动之一,12日下午,“奋进新时代,欢乐海沧年”2019海沧新春文体荟暨海峡两岸书法家书春送福活动,在海沧区文化中心广场举行,由此拉开了2019年海沧新春文体荟系列活动的序幕。

  “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海沧台商投资区设立30周年之际,海沧区牢记增进两岸民心相通相融的使命,以文化为纽带,坚定扛起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担当。举办“奋进新时代,欢乐海沧年”2019海沧新春文体荟暨海峡两岸书法家书春送福活动,正是海沧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实践。

  值得一提的是,海峡两岸书法家写福送春联的活动已连续在海沧举办5年,成为备受两岸同胞喜爱的节庆品牌活动。持续为广大群众带来可知、可感的文化民生福祉,实现“文化惠民”向“文化悦民”升级,这是海沧对“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的不懈追求。

  聚民心

  两岸书法家同台书春送福

  简短而热烈的舞蹈、声乐表演后,来自海峡两岸的百名书法家穿着喜庆的红色唐装,共同提笔,挥毫书写一个个“福”字。现场,早已精心装裱好的100张“福”字,承载着新春的美好期许,分别送至文明市民、劳模工匠、公交司机、文艺志愿者等各界代表手中。

  “‘福’不仅是一个字,它是中国人心中最吉祥、最美好的文化符号,两岸书法家共同将这份新春祝福送到民众手中,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值得两岸共同推广。”为了亲身推动这项有意义的活动,年近七旬的台湾中华书学会会长张炳煌一早乘飞机来到海沧,当天下午活动结束后就要赶回台湾,在这短短的时间里,他用心书写一笔一画,两岸深厚的情谊深深融入阵阵墨香中。

  在张炳煌会长身旁,台湾的两岸艺术之家总裁曹原彰书写的“福”字精心构思,别具一格。“我把它拟人为双手持酒祭天的形象,象征平安幸福。”他告诉记者,两岸都有过新年贴福、贴春联的习俗,多组织这样接地气、聚民心的活动,能够拉近两岸同胞的心灵距离。

  曹原彰还欣喜地与记者分享,大陆如今政策好、机遇好,去年,福建、厦门惠台措施出台后,儿子曹舜第一时间来到厦门从事文创工作。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台湾青年来到大陆追梦、筑梦、圆梦。

  事实上,在去年底举行的“2018 海峡两岸年度汉字评选”揭晓典礼上,两岸书法家也曾同台挥毫泼墨。此次现场送出的“福”字中有一些是台湾书法家在揭晓典礼上写就的,而台胞在海沧领取到的新春福袋又将带回台湾与亲友分享,这一来一去,两岸民众的情谊在一份份“福”中持续升华激荡。

  暖人心

  丰富民俗点燃新春氛围

  一撮麦芽糖、一根竹签,一拉、一吹、一扯、一捏,一个个形状不一的糖人便成形;一张红纸、一把剪子,横竖几下便是张美丽的窗花……12日下午,一名名传统手艺人来到现场,组成了一个小型“庙会”,广受群众好评。一旁,百副优秀楹联作品展精品荟萃,令人大饱眼福。

  与此同时,“奋进新时代,欢乐海沧年”2019海沧新春文体荟—“过年的记忆” 闽南年味民俗展在海沧区文化艺术中心一楼展厅开展。现场,歌仔戏、剪纸等与过年有关的表演项目精彩纷呈,过年老物件、老习俗丰富多样,吸引了众多市民朋友入场参观。据悉,该展览将于本月18-20日9∶00-11∶30、14∶30-17∶30继续开展。

  暖心的新春文体荟活动不只局限在海沧区文化广场上。走进海沧街道芦塘书院,“喜迎新春、欢庆元宵”主体活动热闹非凡,现场烘焙披萨、制作平安袋等群众喜爱的活动相继展开,在挖掘传统节日深厚文化内涵的同时,点燃新春氛围,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围绕‘奋进新时代,欢乐海沧年’主题,海沧持续开展2019‘欢乐海沧年’新春文体荟系列活动,今年1-3月,20项各具特色的精彩活动将陆续走进群众中间。”海沧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春文体荟也是海沧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活动,旨在将最具传承价值的年文化,用新时代下的活动载体和形式进行包装,面向全海沧、全年龄、各领域开展,形成“党政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文体工作格局,让海沧的市民游客在丰厚的文化意蕴中体会年味文化的美与韵,重拾记忆中的美好“年味”,开创属于海沧人自己的新春新气象。

  筑同心

  新春活动联结两岸心灵

  人之相交,贵在知心。海沧新春活动不仅是“一场热闹”,这项兼具国际性、群众性与两岸性的活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传统文化,触及人们心底对中华文化的共同情感,暖人心,更筑同心。

  国际性——两岸书法家书春送福活动在海沧已经连续举办5年了,海沧区相关负责人总结这五年的新春系列活动表示,活动覆盖每个村庄社区,52万海沧民众欢喜过年,数百位台胞参加活动,大量活动内容被中央电视台选作影像素材全球播报。另外,活动现场书写的不少春联内容来自刚刚结束的海峡两岸楹联征集活动,征集到的获奖作品还将选送参评央视网等主办的“纸短情长——2019春联征集书写”活动。

  记者了解到,“2019海沧书春送福”同步央视“2019春联征集”抖音话题也同步开启,不少市民都将自己拍摄的现场画面上传至抖音平台,参与相关话题的互动,作品有机会亮相央视网络春晚。

  群众性——12日下午的活动共吸引了2000余名两岸民众的参与,其中来自台湾的民众有100多名。主办方准备的千余张洒金春联纸,很快被领取一空。

  同时,一项项“有温度、有年味、有欢乐”的新春活动,挟裹着浓浓的年味,依托海沧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海沧市民广场、青礁慈济东宫、阿罗海城市购物广场、天竺山国家森林公园、各街道等多个区域实现全覆盖,惠及52万海沧民众。

  两岸性——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

  2019海沧新春文体荟活动,开展海峡两岸书法家书春送福活动、两岸保生慈济新年民俗展演暨平安茶香雅集等活动,融入更多两岸同根文化,邀请更多两岸人士参与,温暖更多在厦台胞人士,促进两岸心灵契合。

  作为大陆设立最早、面积较大、功能最全的台商投资区,海沧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推动两岸产业融合、社会融合、生活融合。

  花絮

  “福袋太棒了!”

  一面国旗、一本两岸名家创作的《海沧胜景》国画台历、一副《一场好风过海甸,九番喜雨润沧江》新春对联、一对中国结、一本《爱上海沧的七大理由》……从新春福袋里掏出一件又一件宝贝,来自东孚街道后柯村的王鹭鹰、新阳街道石室书院的陈延鑫、嵩屿街道石塘社区的林意、海沧社区的台胞主任助理符坤龙兴奋不已。

  “福袋太棒了,能感受到海沧区的良苦用心。我想立刻把福袋带回我们的家乡去,与家人朋友分享这份来自海沧的祝福。”几位海内外游客说。

  “年味太浓了!”

  “第一次近距离地看这么多书法家一起写春联,眼前洋溢着喜庆的红,周围弥漫着浓浓墨香,这种感觉非常暖心,非常美好。”来自台湾的台胞社区主任助理陈静怡说。

  “年味太浓了!”在活动现场,陈静怡像个孩子一样兴奋,她告诉记者,龙须糖、捏面人、糖葫芦,这些都是小时候过年的回忆,如今在海沧重拾儿时甜蜜记忆,很感动,也深深感受到两岸同源文化的深厚力量。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