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 正文

集美区:迎来开门红 亲子游受热捧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9-02-11

  

灵玲国际马戏城吸引如潮游客。

  园博苑花海、厦门老院子民俗节人气爆棚,亲子游、自助游成主流,游客平均逗留时间加长,特色民宿异军突起……刚结束的春节假期,集美区旅游市场亮点纷呈,住宿单位接待过夜游客9.65万人次,同比增长17.26%,平均住宿率近八成,逗留天数由1.5天升为2天。

  2月10日,记者从集美区文体广电出版旅游局获悉,今年春节假期,集美区共接待游客96.97万人次,其中旅游景区接待游客87.32万人次,旅游收入5.13亿元。许多景区好玩、优惠的活动仍在持续进行,赶紧抓住寒假尾巴,来集美体验别样的亲子大餐。

  近年来,文化创意与旅游作为集美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重点打造的六大产业链群之一,是集美区经济快速发展的引擎之一。今年集美持续发力,不断升级旅游产品、加大整合营销力度、提升旅游环境设施,让辖区旅游“吸金能力”大幅增长。

  景区活动精彩纷呈  亲子游成主流

  新春出游,亲子家庭是主力军。集美各大景区依托大数据分析,策划各具特色的亲子活动,迅速集聚人气。

  在诚毅科技探索中心,雪乐园和“和政古动物化石展”成为最受孩子欢迎的项目,五天共接待3.07万人次,比增55.3%;在刚评上3A级景区的双龙潭,特色滑草、管式滑道备受亲子家庭青睐,该景区还特别推出真人CS对抗战优惠大酬宾,新增儿童太空车、品茗垂钓等活动丰富家庭游行程,共接待7.34万人次,比增22.9%;天沐温泉引入绚丽多彩的灯光造型,接待0.6万人次,比增18.5%。

  灵玲国际马戏城引进10只节尾狐猴、8只松鼠猴以及阿拉伯狒狒等珍稀灵长类动物,并专门开辟“动物幼儿园”,推出猪年特色套餐。该景区春节接待游客9.47万人次,比增18.6%。

  演艺方面同样火爆的还有厦门老院子,共接待游客11.10万人次。除了《闽南传奇秀》表演,今年老院子还主打民俗节,引进一条大鲸鱼,新增木版年画、木偶剧场等亲子项目。

  园博苑以接待游客数12.88万人次的佳绩,夺得今年春节集美景区的人气冠军,其中最大的“功臣”是祈福赏花节。美不胜收的花海备受追捧。

  引得来留得住游客  吸金能力大大增强

  集聚的人气带动住宿、餐饮、旅游产品、文创周边等二次消费,拉动了今年春节集美旅游收入的增长。

  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集美区接待游客的平均住宿率近八成,平均逗留天数由1.5天变为2天。在总体床位增加近3000张的情况下,星级酒店入住率仍居高不下,“前三甲”灵玲大酒店、北海湾万达酒店、日东花园酒店入住率分别为89.45%、86.5%和83.6%,多家酒店餐饮收入超百万元。

  除了星级酒店,特色民宿的表现也十分抢眼。集美街道经备案的民宿共有9家,今年春节住宿率超九成。“九家民宿都位于集美鳌园周边,可观海、逛公园。”集美街道办招商旅游站站长薛兆镰介绍,相关部门要求民宿服务质量不低于一般酒店,春节期间九家民宿零投诉。

  春节期间,集美旅游“三位”(即铺位、座位、餐位)消费情况抢眼,住宿、餐饮与演艺互联拉动二次消费效应明显。以灵玲国际马戏城为例,贺岁马戏《龙飞凤舞金猪贺岁》每天三场轮番上演,酒店生意十分火爆。灵玲大酒店的销售总监张仁华告诉记者,酒店的客人90%都会选择观看马戏,而饮食方面,酒店和景区内的餐饮也是顾客的首选。

  不同于传统景点游主要靠旅游团拉动的模式,今年春节自助游成为集美的主流旅游模式,这些游客大多来自福州、漳州、泉州以及潮汕等周边地区。罗约温泉酒店的陈伟峰经理说,除了鼓浪屿等全国知名景点,住客也经常到前台咨询老院子、双龙潭、嘉庚公园等集美景区。

  整合营销送福利  带动客流增长

  今年春节,集美区联合各景区“大放价”,带动客流增长。春节期间,双龙潭景区推出CS真人对抗战优惠价60元/人(原价100元/人);元宵节之前,前往正新汽车文化园,录制拜年视频发朋友圈打卡集赞可获礼品……

  此外,集美区以“亲子来集美,就是不一样”为主题,推出新春系列活动“新春Ji福气”“新春铛铛摇摇乐”等。从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五,市民游客每天都可以到景区对应的打卡地或乘坐铛铛车,参与抢红包,赢得好彩头。

  集美区还贴心制作春节集美游玩攻略,放置于各大酒店客房内进行精准营销;此外,加强对酒店服务人员景区知识的培训,实现酒店与景区之间的有机联动。

  春节期间,集美区加大旅游市场整治管理,通过节前多次布置,节中监察,旅游、公安、交警、消防、市场监管、物价、执法、卫计、建设等多部门联动联合执法,确保市民游客在集美安全、开心地度假。

  业内人士表示,各景区不再“单打独斗”,形成互惠互利的合力,集美的这种整合营销思路把旅游资源串珠成线、以点带面、协同共赢,将加快全域旅游发展步伐,提升集美旅游的“魅力指数”和“吸金能力”。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