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 正文

思明区:传统民俗唱主角 红红火火闹元宵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9-02-19

  

猜灯谜活动受市民热捧。

  

▲16日,思明区举办别开生面的闹元宵活动。

  

张湘祥夫妻俩陪女儿参加手绘灯笼活动。

  从山脚下的公园广场,到山顶上的鸿山社区书院,舞龙舞狮、手绘灯笼、游园猜谜、制作汤圆、布袋戏展演、古筝演奏……16日,一场别开生面的闹元宵活动——“2019我们的节日——思明区元宵民俗文化主题系列活动暨“寻根厦门记忆·守护思明文物”行动175期在鸿山公园举行,数十种传统文化体验活动让市民群众乐不思蜀,提前过了一个闽南味十足的元宵节。

  实际上,在中心城区思明区,连日来,一场场以闹元宵为主题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在各街道社区陆续上演,大街小巷刮起一阵民俗风。在处处洋溢着的浓浓传统气息中,居民群众细细品味着元宵节的幸福味道。

  传统节日蕴含了丰富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体现并传承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追求。在思明区看来,在元宵节这样的传统节日里,要更好地展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让节日成为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生动现场。

  乐参与  休闲中体验传统民俗

  在喜庆的锣鼓声中,祥龙翻腾而出,狮子摇头摆尾,一支小学生龙狮队热闹登场,由思明区委宣传部指导,思明区文体出版局、思明区委文明办、鸿山社区书院等单位共同主办的“2019我们的节日——思明区元宵民俗文化主题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广场上,疍民展示织渔网的技巧,孩子们体验投壶的乐趣;半山亭里,热闹的布袋戏让你找回童年的记忆;织雨亭里,古筝表演曲调悠扬,让人不禁驻足欣赏;登山步道上,更有近千条灯谜,让你一边登山一边猜;鸿山社区书院里,剪纸、粽编等非遗传承人现场与市民零距离互动……

  当日的鸿山公园成了传统民俗文化活动体验、展示的大舞台,一幅幅传统民俗的精彩画卷流淌出浓浓的元宵味。

  “这应该是鸿山公园几年来最热闹的一天了。”住在寿山路的市民胡捷本是来爬山健身的,看到有趣的民俗活动,不禁停下了脚步,“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有丰富的民俗活动,又让我们感受到了传统节日的精神。”

  找寻城市文脉,领略江夏堂、新街礼拜堂、魁星山摩崖石刻群等文物点的魅力;在摄影展观赏光影文物,追溯历史文化印记……为了更好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寻根厦门记忆·守护思明文物”行动175期同步举行。鸿山公园、开元印记、侨台印记等多条思明文物之旅吸引了上千名市民参加,厦门老街博物馆的文物摄影展更是吸引了大批观众。

  重传承  奥运冠军现场助阵

  当日的重头戏——手绘灯笼主题大赛吸引了200组亲子家庭参与,一个个由居民群众亲手制作的灯笼在鸿山社区书院的廊道高高悬挂,烘托着喜庆的元宵氛围。

  现场,曾获北京奥运会男子举重62公斤级冠军的张湘祥引人注意。祖籍福建龙岩的张湘祥带着妻子女儿参与到活动中,看布袋戏、听古筝演奏、猜灯谜、手绘灯笼……“我很少能回家乡过元宵节,希望闹元宵的传统民俗文化能够传承下去,这次带女儿来体验厦门过元宵的氛围,很特别。”

  手拿画笔,一笔一划地在灯笼上画下闽南建筑——南普陀寺。8岁的苏悠岚在妈妈的帮助下,第一次尝试手绘灯笼。“希望让她了解传统民俗,了解传统文化。”妈妈洪雅玲拿出手机拍下女儿的作品。一旁的余松睿小朋友也在灯笼上画起梅花,这位二年级孩子说,“不仅学到了怎么绘制灯笼,也知道了很多元宵的民俗,很有意思。”

  这些手绘灯笼将在鸿山社区书院持续展出,主办方将邀请专业评委老师为所有参赛作品打分,评比。19日晚上,此次手绘灯笼主题大赛颁奖活动还将在鸿山社区书院举行。

  有创意

  各社区捧出元宵文化大餐

  即将到来的元宵佳节怎么过?思明区各街道社区准备了50余场丰富多彩的活动供居民群众参加,既有传统的猜灯谜、游园、包汤圆,也有创新的舞狮电子音乐、广场舞展示等活动。

  正月十五元宵节当日下午3点,由思明区委文明办、思明区总工会、鹭江街道办事处主办,厦门晚报传媒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花灯闹岁 情满鹭江——思明区‘我们的节日·元宵’主题活动”将在大元路的老剧场文化公园举行。

  市民可以在这里欣赏到一系列民俗表演,除了精彩的舞狮表演,还有古代百戏之一的踩高跷表演。踩高跷艺人将与市民现场互动,向大家赠送小礼品。此外,来自鹭江街道的居民也将走上舞台,用歌伴舞、男生小组唱、拍手鼓等精彩的文艺节目闹元宵。欣赏完主舞台的演出,市民还可以参与主办方精心准备的趣味游园活动。市民在现场领取游戏卡就可参与游园活动,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台南市文化协会厦门市代表处主任郑道聪今年打算留在厦门过元宵,参与了16日活动的他说,“元宵节是传统节日,承载着传统文化的价值认同和民族精神,虽然历史悠久,但仍为现代人所喜爱,思明区的元宵民俗活动,有传承有创新,值得肯定。”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