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 正文

庙会搬进校园 孩子玩转民俗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9-03-08

  

▲“过关”的同学们来到美食区兑换美食。

  

孩子们在围观面人师傅制作小面人。

  

孩子用幸运转盘转到自己会说的闽南话词汇,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游戏转盘飞快旋转,在孩子们的尖叫声中,指针停留在“青菜公公”上!那么,你来说说,闽南话的“青菜公公”(注:意为“随便说说”)是什么意思……昨天,厦门第二实验小学举行了闽南文化庙会。二实小校长陈燕华骄傲地说,庙会是3200多名孩子寒假研究性学习成果的体现。

  现场    学生展示学习成果,在“玩”中“学”

  3月7日下午,二实小“重拾闽南记忆”新春庙会在校总部和展城分校“开张”。陈燕华说,二实小开展闽南文化教育已经坚持了十几年。这一传统源于2006年二实小的闽南文化课题研究,课题早就结束了,但是,闽南文化教育留了下来。

  不过,这还是二实小第一次举办这类庙会。副校长李晓弘说,过去每年的寒假作业只是在班级或年段交流,只停留在听和说的阶段,用庙会的形式,在“玩”中“学”,孩子会更喜欢。

  的确,在二实小展城分校,孩子们在庙会上玩得不亦乐乎。每个年级都把自己的研究性学习成果搬到展位上,记者被一名一年级“小豆包”拦住,发现他的披风上写着“真鳌”(注:意为“了不起”)。男孩咯咯笑着问:“老师,你知道这两个字的闽南话是什么意思吗?”

  五年级的小徐同学用3D打印机打印出闽南建筑的燕尾脊,并啧啧称赞:“你看,这个线条多么流畅!”这位11岁男孩得出的结论是:闽南文化真是博大精深。

  李晓弘说,庙会打破了班级、年段的界限。譬如,今年一年级学生的寒假实践作业是学闽南话,但在庙会上,他们可以看闽南建筑、听高甲戏、尝美食。

  不过,要吃到令人垂涎的闽南美食,需要过几道关——每个孩子都有一张通关卡,完成规定的任务,才能进军闽南美食馆。这些任务包括滚铁圈、跳皮筋、看布袋戏、听南音等。

  说法    引导孩子了解闽南文化,入脑入心

  身为闽南人,陈燕华说,眼看学校里越来越多本地孩子说不出闽南话,有的勉强能说,却“洋腔洋调”,真着急。她认为,教育工作者有责任做点什么。

  十几年来,这所小学在默默开展闽南文化传承教育,今年学校布置的寒假作业就是例证,不同年级的学生要完成不同的闽南文化实践作业:一年级学生,学几句闽南俗语谚语就行,二年级学生要寻找闽南器物,三年级学生要欣赏闽南曲艺,四年级学生要搜集民间童玩,五年级学生要走访闽南建筑,六年级学生的任务让其他孩子羡慕不已——品尝闽南美食,并学做一两样。

  陈燕华说,每年寒假,学校都会根据孩子年龄,布置“重拾闽南文化”的实践作业,孩子在校六年能了解很多闽南文化知识,这样才能“入脑入心”。

  陈燕华说,在校园里重拾闽南记忆,可以从孩子的需求出发,耐心地进行闽南文化专题普及;可以从孩子的视角出发,设计趣味性的闽南文化寻根游戏;可以从孩子的天性出发,让他们快乐地投入闽南文化的学习。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