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 正文

努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9-03-13
   3月12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昌升实地调研厦台融合发展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和在全国两会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着眼大局大势,牢记使命担当,致力先行先试,不断深化厦台融合发展,努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胡昌升来到同益码头,一批新鲜台湾水果正在开箱等待海关检验。胡昌升向台湾业者关心地问起台湾水果的交易情况。厦门是台湾水果销往大陆的最主要中转地,所占份额达到85%,台湾水果采摘后,次日就可运到厦门,大部分经过同益码头“登陆”。胡昌升鼓励业者再接再厉,把贸易流量不断做大。他风趣地说,同益码头这个名字寓意很好,两岸经贸合作不断深化,就会让两岸人民共同受益。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让在厦台商深受鼓舞。他们表示,习总书记一席话给广大台商打了“强心针”,让台商在大陆发展的信心更足了。胡昌升回应大家,在厦台商台企都是厦门的一分子,厦门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服务大陆企业一样,用心用情服务好台商台企,让厦门成为台胞台商生活创业的第一家园,成为同胞心灵契合的共同家园。

  位于五缘湾的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为两岸青年创业、就业、实习提供服务,管理骨干全部来自台湾,目前已经入驻台湾创客50多家。他们把“两岸一家亲,共筑中国梦”的书法,装饰在了办公室醒目的地方。胡昌升指出,“两岸一家亲,共筑中国梦”,反映了台青的真实情感,也是两岸人民的共同追求。他仔细参观台湾青年的创业项目,强调要突出机制创新,搭建特色平台,鼓励和支持更多台湾青年和人才来厦创业就业,开拓人生的新天地。

  胡昌升还到五通客运码头,与正在候船的台胞交谈,并体验旅客通关服务,听取旅客的意见建议,察看客运码头扩建工程建设进展。目前,五通客运码头的三期工程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将成为集公共服务、交通枢纽、商业服务于一体的旅游集散中心。胡昌升指出,要以两岸游客需求为导向,按照现代化、国际化标准来建设和提升码头的软硬条件,让通关更加快速便捷、环境更加赏心悦目,为旅客提供更加丰富的旅游产品和旅游体验。

  胡昌升强调,厦门在两岸交流合作中具有独特优势,肩负重要使命。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和在全国两会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着眼大局大势,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要在“新”字上下功夫,以更加创新务实举措,力促在若干领域取得新的突破性成果,为两岸融合发展探索新路。要在“实”字上下功夫,积极落实“两个同等待遇”,把中央31条、福建66条、厦门60条惠台举措,落到工作中和行动上,在更大范围惠及台胞台企。要在“通”字上下功夫,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两岸要应通尽通”的重要指示,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推动同胞心灵相通。要在“融”字上下功夫,加强载体和平台建设,深化厦台优势产业融合发展,提升两岸文化交流的广度和深度,为台湾青年来厦创业就业创造良好环境,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真正把工作做到广大台湾同胞的心里,促进两岸同胞感情融合、心灵契合。

  市领导陈秋雄、黄文辉、韩景义参加调研。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