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 正文

同安区:创新推出“移风易俗APP”提高监管实效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9-03-29

 

据不完全统计,同安区开展移风易俗两年来,累计为辖区群众节约3.86亿元。图为移风易俗督导组进行现场检查。 

 

同安区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来抓,图为移风易俗督导组进行现场检查。 

  碰上婚丧事宜,只需打开“移风易俗APP”申报,不需要再到处打报告报备,从2019年1月起,厦门市同安区启动了“移风易俗智能管理系统”,为公职人员的相关事宜申报提供了更多的方便。

  在厦门市同安区纪委监委和同安区文明办看来,该APP的使用,也让他们的监管变得更加容易、及时、精准。这个APP已经成为同安区推进移风易俗的新“利器”。

  厦门市同安区把2019年作为移风易俗提升年。推出“移风易俗APP”正是该区为了织密织牢“监督网”,围绕报备把关、提醒谈话和现场核查等重要环节而采取的“互联网+”新举措。

  为营造良好的社风乡风民风,从2017年3月起,同安区立足区情实际,扎实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把它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为民办实事和开展乡风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

  两年来,同安区积极主动作为,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努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取得明显成效。同安区文明办提供的数据显示,从2017年3月至今年3月,同安区推进移风易俗为群众节约3.86亿元。2018年,同安移风易俗工作专项督导成绩全省第二。

  创新工作方法 “互联网+”提高管理实效 

  “如果当时有这个APP我们就方便多了。”在得知这个系统的功能之后,去年底结婚的同安区某机关干部忍不住感叹。她告诉记者,之前只能通过纸质表格报备,单单找领导签字就跑了好几趟。

  喜事变成烦心事,这样的事情不少人都遇上了。同安区文明办工作人员介绍说,对层级较多的一些系统来说,当事人的申报可能更加麻烦,但是现在当事人只要手指动一动就可以了,非常方便。

  为了方便申报人,系统尽可能考虑周全,采用下拉菜单的方式涵盖了大部分的事项,自动生成申报项目,让申报人可以快速申报。

  这个APP不仅方便了申报人,也方便了有关部门的监管。同安区纪委监委、同安区文明办以及各单位的相关负责人都可以按照管理权限随时随地通过系统,对申报事项进行查看,对不符合规定的申报提前介入。同安区文明办工作人员给记者举了个例子:区文明办发现有一名老师结婚申报的餐标超标了,及时通知了区教育局,区教育局立即介入,要求该老师调整餐标。

  更重要的是,APP还强化了对各基层党(工)委履行主体责任的监督。“以镇街为例,以前基层工作人员向镇街党(工)委报备,镇街基层监管有没有到位,我们也无法把握。”同安区纪委监委相关工作人员说,新的系统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对提出申报的事宜必须到场检查,拍照上传,“系统自动定时定位,只有亲临现场拍照才能上传,这就要求基层党组织必须真管真查”。

  值得一提的是,系统还可以自动生成移风易俗数据分析报告。到目前,系统共受理申报事项222件,共有11件不符合相关规定的申报因为提前介入而得到了制止,另有1件没有按要求执行的被发现,当事人将受到相关处分。

  助力全面从严治党 抓好“最后一公里” 

  同安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同安文明卫士”电子考评督查平台是同安区文明创建再提升的“利器”。“移风易俗智能管理系统”由同安区纪委监委、同安区文明办联合打造上线,是依托“同安文明卫士”微信号新增的子系统,搭建该系统后,将以更快的速度,更宽的领域,更细的管理,更高的效率,推动实现移风易俗工作管理的动态化、智能化、精细化、精准化、高效化。

  需要指出的是,该系统面向该区所有拿财政工资的工作人员。也就是说,该区所有的公职人员、国企人员、劳务派遣人员、社区工作者,甚至是公职单位的实习生、非公职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纳入了监管范围,实现了全面覆盖,助力实现精准监管。

  实际上,推行移风易俗以来,同安区就把该项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来抓,要求党员干部带头开展移风易俗,让勤俭朴素的民风社风与清正廉洁的党风政风相互促进、相辅相成,共同发挥净化政治生态的作用。

  “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不仅铺张浪费,还成了滋生腐败的土壤。”同安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一些村(居)民俗日等活动愈演愈烈,个别党员、村(居)干部带头,群众互相攀比,挥霍浪费,劳民伤财;个别党员干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大手大脚”,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背道而驰。

  在推行移风易俗之后,这些现象得到了有力遏制。同安区廉责办把此项工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内容,着力推动责任落实。同时,强化追责问责,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从严追究相关领导和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为进一步巩固移风易俗成果,去年7月,同安区纪委监委与同安区文明办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动全区移风易俗工作的通知》,完善了移风易俗申报制度以及督查问责制度。通知要求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操办或参加民俗日和婚丧喜庆等相关事宜时,要提前申报,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要抓好本级并督促下属党组织做好相关事项申报报备工作,当天到场检查,形成常态监督机制。

  根据第三方机构的测评,2018年同安区移风易俗工作群众知晓率为90.8%,满意率99.0%,支持率98.4%,对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带头表率满意率为99.0%。

  切实为民减负 两年节约3.86亿元 

  在同安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看来,“移风易俗APP”的投用,将进一步织密织牢“监督网”,尤其是对婚丧喜庆事宜的监督。

  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民俗日不宴请,是同安区在移风易俗工作中的三个重点。在过去两年的工作中,各项工作卓有成效,特别是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对村(居)民俗日宴请这一陋习实现了多角度、全方位的监管。

  为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开展,同安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宣传部、文明办和区民政局等部门联合组成移风易俗督查组,不定期走进乡镇明察暗访,监督宴席的举办情况,在一线不断巩固移风易俗成果。各镇、街、开发区和村居通过落实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庆事民俗日不办等措施,大大减轻了群众隐性负担,实现了节支增收,移风易俗入民心,文明新风尚蔚然成风。据不完全统计,同安区开展移风易俗两年来,累计为辖区群众节约3.86亿元。

  移风易俗工作的另一个显著成效,是净化社会风气,在乡村振兴大背景下不断塑造新的乡风文明。同安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解释,移风易俗,移的是攀比浪费之风,易的是大操大办之俗,但是对于优良民俗文化,还是应该保留和传承。

  为此,同安区出台移风易俗以奖代补政策,积极鼓励和引导有条件的村(社区)将民俗日活动转化为成立各类慈善教育基金或举办文体活动,让民俗日更热闹更有乡味,多个村(居)摒弃大吃大喝陋习,将民俗日转化为群众参与、群众创造的文化节、敬老节、爱心日或本村群众广泛参与的文体活动。

  同安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该区将坚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一起抓,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化移风易俗,全面推进乡村思想道德建设、文化创建、文明创建、文化发展、文化传承,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用好的乡风来聚人、聚心、聚气,促进乡村振兴。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