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 正文

爱上阅读 让书香满溢集美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9-04-22

  “换书大会”吸引不少小读者前来参加。

  4月20日上午,在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2019“人文集美·悦读季”在集美新城举行开幕式。本次活动由集美区委宣传部、集美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厦门晚报社、集美区融媒体中心、集美区少儿图书馆承办。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本次悦读季活动将围绕“壮丽七十年 走进新集美”开展系列活动,让阅读更加深入人心,努力营造全民读书、终身学习的良好社会氛围。

  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打造人文集美品牌

  “人文集美·悦读季”已连续举办四年,成为人文集美的品牌文化活动之一。据悉,在不久前举行的第五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上,厦门被评为“中国十佳数字阅读城市”,大会还推荐了厦门经验,其中就提到了“人文集美·悦读季”的品牌活动。

  今年的悦读季精彩纷呈,将举办“背上书包研读新集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典作品朗诵会”“新中国成立70周年集美文学作品品读”“新中国成立70周年征文比赛”“换书大会”等活动。

  集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赖朝晖表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本次悦读季活动将以“壮丽七十年 走进新集美”为主题,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深挖人文集美的故事,调动集美居民的阅读热情,让琅琅书声响彻杏林湾,让沁人书香飘满浔江畔,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建设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提供强大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现场环节丰富有趣

  共同分享阅读乐趣

  重现课本里《陈嘉庚办学》的情景、诵读嘉庚精神原创作品……开幕式现场,精彩的节目吸引了大家的关注。

  “十七岁时,陈嘉庚远涉重洋,到新加坡学做生意。凭着他的辛勤劳作和诚信经营,生意渐渐兴隆起来。但是,远在异乡的他,却时时想念着自己的故乡……”课本里《陈嘉庚办学》的情景被搬上舞台,嘉庚先生爱国爱乡、倾资办学的精神感染了所有人。

  “我们将诚毅二字深藏于心,将嘉庚精神铭刻于骨。以我们年轻的步伐,于70年的节点上,继续谱写壮丽辉煌的新篇章,共谱出这闽海之滨集美乡……”来自集美中学初中部朗诵社团的14名学生,深情朗诵了《传承嘉庚精神 创造“极美”未来》。

  随着悦读季的启动,“换书大会”场地迅速排起了长龙。活动采用“以书换券,凭券入场,一券换一书”的形式,让大家唤醒“沉睡”的书,传递阅读的快乐。“我觉得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可以让我们阅读更多的好书。”杏东小学五年级学生陈哲翔说。

  书法机器人、激光雕刻、3D打印等高科技环节也吸引了不少人。看着书法机器人现场流畅写出彰显“嘉庚精神”的作品,厦外集美分校六年级学生周博林十分激动,“看到这么多高科技的东西,感觉特别好玩,以后我要努力读书,争取制作一些能为大家带来便利的好东西。”

  此外,开幕式上还有红色之旅、课本实验、趣味实验等有趣的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小朋友参与的积极性。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