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 正文

守护历史文脉让鼓浪屿更美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9-05-07
新青年

  成长

  鼓浪屿管委会主任郑一琳与青年干部们分享自己青春岁月的所思所感。

  青春是百年前山河飘摇时坚守的铁骨,也是新时代攻坚克难时创新的先锋。

  5月5日上午,鼓浪屿管委会团委召开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闪光青春 身边的榜样”为主题的恳谈共勉座谈会,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在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紫禁书院,二十多名鼓浪屿管委会的青年干部们围坐在一起,交流成长经历,分享工作心得。他们代表鼓浪屿广大青年发声,将认真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扬伟大的五四精神,在这激情澎湃、朝气蓬勃的年华里,不负使命,为鼓浪屿世界遗产地的保护和发展再立新功。

  现场

  交流心得 分享奋斗目标

  绵延流动的历史文化是鼓浪屿最深邃的底色,勇往无前的拼搏奋斗则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身处历史风貌建筑活化利用而成的紫禁书院里,鼓浪屿管委会的青年干部们回溯百年前那场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社会革命运动、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尤为有感触。继承前人的光辉理想信念,新时代的青年人如今已扛起奋斗的大旗,奔跑在前进路上。

  鼓浪屿管委会文保处的工作人员刘宁在座谈会上说,她从事与历史风貌建筑相关的工作,不仅要处理房屋的修缮保养申请,联系专家开展技术指导,向法律顾问咨询房屋产权事宜,还要与群众沟通确认房屋主体资格。她坦承,也曾经有挫败感,“但青春就是无数次跌倒和无数次爬起的过程,青春经得起失败,却不会被打败,”她说,吃一堑长一智,自己的业务能力也在跌倒中不断提高,让青春不留遗憾。

  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管理中心高级工程师王婧提到,她现在处于“工”的阶段,是按照规矩来做事的人,她希望在余下的青春岁月里能达到“匠”的境界,在世界文化遗产领域成为深层次、多领域的研究人员,这是她的奋斗目标。

  听了青年干部们的肺腑之言,鼓浪屿管委会主任郑一琳也诚挚地与大家分享她青春岁月中的所思所想。她告诉大家,青年人要处理好德与才的关系、脚踏实地与仰望星空的关系、家庭与事业的关系、集体和个人的关系。“我们都希望德才兼备,而德要摆在更突出的位置。”她强调,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社会公德非常重要,青年人要在精神层面不断充实自我,不断修身立德,才能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正,走得远。

  日常

  文化沙龙 

  传续历史文脉

  在鼓浪屿,各行各业都闪现青年人的身影,他们为小岛发展带来永续不绝的活力。一年来,鼓浪屿管委会团委组织“鼓浪屿老故事”“鼓浪屿话仙”等文化沙龙活动,邀请老鼓浪屿人、鼓浪屿口述实录撰稿人为各部门的青年人讲述亲身经历的回忆。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在或宏大的历史叙事或细微的家园故事中感受到爱岛情怀,更好地投身到鼓浪屿历史文脉的保护和传承中来。

  青年人还勾连起小岛与世界。走进鼓浪屿游览区管理处游客中心,世界各地而来的游客都会被整洁有序的空间,温暖贴心的服务打动。这是一个年轻的团队,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这也是鼓浪屿的王牌团队之一,自2004年成立以来,先后被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金砖会晤省级志愿服务示范驿站”“福建省志愿服务示范驿站”等荣誉称号。年轻的工作人员自信地说,尽管不是每位游客都会来到游客中心,但只要有一位游客来,他就会在这里看到鼓浪屿良好的形象和魅力。

  来到街头巷尾,游客还会与许多青年志愿者不期而遇。近期,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志愿服务队与其他博物馆的志愿者服务队密切开展交流活动。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志愿服务队负责人陈曦说,让他感动的是,不少青年志愿者在周六加班后,周日还坚持来学习,只为向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这就是新时代鼓浪屿青年的模样!”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