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 正文

萦绕鹭岛的浓郁书香 吸引了“朗读者”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9-06-28

陈伟鸿

董卿

每年的“书香鹭岛活动月”都吸引众多市民参与。

  洋溢着浓浓书香的厦门,又迎来一件与书结缘的大事。6月30日,“朗读城市”系列活动第二站选定厦门。央视主持人董卿、陈伟鸿将在厦门大学联袂主持“朗读城市·厦门”节目。

  “朗读城市”系列活动基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文化类节目《朗读者》及同名图书的影响力创办,旨在扩大《朗读者》以文化感染人、鼓舞人、教育人的传导作用,助推全民阅读活动在全国多地开展。“朗读城市·厦门”由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中国出版集团主办,厦门日报社等多家单位承办。

  正是厦门人对阅读的热爱,让这项活动与厦门一拍即合。这里是中国十佳数字阅读城市,是微信公众号“十点读书”首家线下店所在地,并每年拿出真金白银扶持民营书店发展……浓厚的阅读氛围和实实在在的政策举措,让读书成为厦门一张越来越闪亮的文化名片。

  公共阅读资源日益丰富

  厦门共有10个公共图书馆,馆舍总面积13.73万平方米,馆藏图书732万册

厦门市图书馆集美分馆,大人小孩在馆内舒适的椅子上快乐阅读。

  来自厦门市图书馆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至6月24日,市图外借文献236.3万册次,接待读者212.1万人次。一座难求,依旧是厦门市图书馆周末的常见景象。

  厦门人读书看报习惯的养成离不开城市对公共文化空间的打造,对公共文化活动的重视。截至目前,厦门共有10个公共图书馆,馆舍总面积13.73万平方米,每万人拥有图书馆面积334平方米;馆藏图书732万册,人均拥有藏书1.781册。从2004年起,厦门还会每年举办“书香鹭岛活动月”,通过优惠购书的鹭岛书市、签售讲座、知识竞赛等活动,推进全民阅读。

  为了让更多市民更便捷地享受阅读资源,厦门在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上下功夫,包括开设24小时自助街区图书馆、开通汽车图书馆服务网点等。城市里星罗棋布的社区书院也都建有图书阅览室或读书角,据统计全市社区书院藏书超70万册,社区书院总部还建有图书漂流角和自助图书借阅机。阅读就这样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成为厦门人生活中的一部分。

  真金白银扶持实体书店发展

  截至去年年底,厦门有75家(次)民营书店、88个项目享受到710万元扶持资金;实体书店达490家

言几又厦门万象城旗舰店盛大启幕,为厦门构建一个文化生活体验空间。

  业界对厦门阅读氛围的点赞还与这座城市较早扶持实体书店发展有关。2014年12月厦门市出台《厦门市扶持民营实体书店发展暂行办法》,从经营场地、文化活动等多个维度给予实体书店真金白银的支持。2017年厦门对该《办法》进行修订、完善,出台《厦门市扶持民营实体书店发展办法》。截至去年年底,厦门共有75家(次)民营书店、88个项目享受到710万元扶持资金。

  这些资金为实体书店带来新气象,它们拓展书店规模、推动书店进驻中心商圈、举办作家讲座及各类读书活动,活跃城市阅读氛围,涵养城市文化气质,也让厦门的书店业愈加繁荣。截至去年年底,全市获出版物经营许可的实体书店数量达到490家,这一数字在2014年是265家,四年间增长近一倍。不论是晓风书屋、晓学堂等本土品牌的坚守,还是西西弗、言几又等外来知名品牌等青睐,都是对厦门城市文化氛围的依赖与认可。

  数字阅读蔚然成风

  今年1至5月厦门市图书馆的数据库访问量已达830.3万次,电子书借阅数量达42.2万册次

  厦门最近一次登上读书类新闻头条,是今年4月在第五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上入选“中国十佳数字阅读城市”。数字阅读城市排名由各城市数字阅读指数决定,综合了大众阅读指数、有声阅读指数以及期刊阅读指数等,彰显着城市的数字阅读发展状况。来自市图书馆的数据显示,仅今年1至5月厦门市图书馆的数据库访问量已达830.3万次,电子书借阅数量达42.2万册次。

  去年底,在厦门市委宣传部指导下,厦门日报社新媒体报数调查中心启动了“新媒体环境下厦门社会居民新闻接收习惯调查”课题项目调研。调研显示,新闻资讯依然是厦门居民的每日信息刚需,有七成左右的厦门居民每天都要接收新闻。超过半数的厦门居民首选的新闻接收方式是数字阅读,有近半数的厦门居民最常用微信来接收新闻,厦门居民最经常看的新闻类微信公众号是厦门日报。

  浓浓书香融入日常生活

  除了读书读报、举办读书会,每年秋天还举办“书香鹭岛活动月”,最近还在打造亚洲首个阅读主题地铁车站

厦门六中在高三教学楼下的生物园设了一座朗读亭。

  每天清晨《厦门日报》售卖一空的报刊亭,每天傍晚图书馆里舍不得离开的读者,每个周末人潮拥挤的各式读书会,每年秋天与市民相约的“书香鹭岛活动月”……散发着浓浓书香的厦门期待着与“朗读城市”系列活动碰撞出火花,期待通过本周日现场举办的“《朗读者II》福建读者见面会”进一步激发城市的阅读热情。

  一个最新的消息是,阅读还将融入厦门人的日常出行。厦门轨道交通集团正在联合厦门外图集团以“以书为伴,阅读城市”为主题,打造亚洲首个阅读主题地铁车站并将于近日向市民开放。届时厦门地铁1号线官任站的站厅和出入口通道,将采取墙面贴画、造景布置、读书休憩区等方式营造浓厚的书香氛围。这座城市的阅读风尚也将跟随地铁开往下一站。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