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 正文

翔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9-07-01

  志愿者之家揭牌。

  翔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仪式上,7支志愿服务队获授旗。

  志愿者学习使用志愿服务线上平台。

  翔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

  以文化人,助业翔民安;成风化俗,扬文明新风。在建党98周年来临之际,6月28日上午,翔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翔安区新店镇澳头超旷书院揭牌。仪式当天,两个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18个村居的文明实践站也同步开启。

  精准发力,布局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基层做起,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翔安区加强书院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的融合提升,不仅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基层落地生根,更将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带入了市民生活中。

  仪式上,厦门市委文明办副主任虞圣坚,翔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运共同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翔安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廖锦水致辞。各镇街、市级以上文明单位分管领导,翔安区各文明实践站、实践所志愿者代表等出席揭牌仪式。

  书院与文明实践中心融合建设

  发挥“社区书院+”功能,推动文明实践基层落地

  民间传统的风狮爷,成了农民画中浓墨重彩的形象;厦门海域原生生态情况,在海洋馆中得以生动展示……此次揭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不仅涵盖澳头、欧厝两个社区,“内置”也十分齐全:既有讲习堂、阅览室、国学室、南音室,也有村史馆、海洋馆、美术馆、北欧当代艺术中心等,可供市民活动的场所多,举办的活动也十分丰富。

  社区书院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融合体,其实是书院的“升级版”。它们不仅将延续过去文化传习的作用,更将发挥“社区书院+”功能——把思想文化、志愿服务等内容,渗透到基层各个角落,促进文明实践落地生根。

  据了解,揭牌后的超旷书院将“变身”集理论宣讲、社会宣传、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乡风文明建设等七大内容为一体的公共服务阵地,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推动精神文明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起关键作用。“这里社区集中,外来游客众多,是很好的对外窗口。”廖锦水告诉记者,接下来,翔安区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创新和试点,为下一步全面推进社区书院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合打下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揭牌当日,新圩镇新曦书院、内厝镇檀樾书院同步“升级”为新圩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内厝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包括大嶝街道希元书院、新店镇东坑书院、马巷镇五美社区书院等在内的18个村居书院也统一挂牌“实践站”。

  强化“社区书院+志愿服务”模式

  利用志愿服务的脉动,扩大文明实践辐射圈

  “志愿红”涌动大街小巷——扎实的志愿服务基础,是翔安区的“金字招牌”,深得居民们的认可。

  为进一步扩大文明实践辐射圈,此次,翔安区整合资源,强化“社区书院+志愿服务”路线,利用志愿服务的脉动,将文明因子输送到基层,引领翔安群众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实践中心揭牌仪式上,翔安区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社会宣传志愿服务队、教师志愿服务队、文化艺术志愿服务队、科技与科普志愿服务队、体育健身志愿服务队、乡风文明志愿服务队等7支专业化志愿服务队伍授旗成立。接下来,队伍志愿者们将发挥专业优势,走进村居,走向群众,统筹开展文明实践。

  值得关注的是,当日,翔安区“92580”志愿者联盟的志愿者之家揭牌,志愿服务线上平台也正式启动。

  志愿者之家不仅强调给予志愿者归属感,提供日常活动、交流的平台,也同样具备对外服务功能,包括向市民提供饮水、休憩、指引等服务。此外,有了网页和微信小程序“加持”,志愿服务线上平台便能快捷地获取志愿队伍资料、优秀志愿者事迹等内容,方便市民了解甚至注册加入。“这是翔安多年志愿服务工作的浓缩,是翔安文明创建的展示窗口,也是一个吸纳新鲜志愿者力量的渠道。”介绍线上平台时,“92580”志愿者联盟会长黄毓森告诉记者。

  随着志愿服务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和志愿者队伍的不断壮大,翔安区文明实践也将再次被注入新活力。

  工作亮点

  “三结”模式  “十有”标准

  因地制宜推动书院与文明实践中心有效融合

  2019年以来,翔安区加强社区书院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的融合提升,坚持“基本覆盖、巩固提升”“突出亮点、先易后难”原则,力求稳实,步步推进。

  一方面,发挥已建成社区书院作用:在保持书院原有风貌特色的基础上,扩大文明实践辐射范围,尝试组织结对、社团结亲、村居结盟的“三结”模式,推动“社区书院+机构”“社区书院+图书馆”“社区书院+志愿服务”等共建共享模式,实现队伍联动、活动联办、项目互通、服务联享。

  另一方面,规范社区实践站建设的“十有”标准,即通过书院统一挂牌,加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方式,发挥“书院+”功能;在成立志愿服务队,实行“一把手”责任制的基础上,开展氛围布置、硬件设施配备、授课资源整合等内容,通过标准制定促进实践站水平提升。

  据了解,下半年,翔安区还将新增40至50个村居实践站,并争取在明年下半年实现全区村居实践站全覆盖。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