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 正文

湖里区:理论宣讲新形式 助力美好新生活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9-07-08

活动吸引众多钟宅居民前来“围观”,现场气氛热烈。

  新思想与闽南传统曲艺有机结合,为炎炎夏日带来新风尚。近日,湖里区“闽南曲艺说唱新思想斗阵行”宣传活动暨钟宅南片区案名揭幕仪式在禾山街道钟宅畲族社区举行,开启系列宣传活动的第一站。

  精彩的答嘴鼓和南音表演、贴心的近距离服务,让本次宣传活动充满意义。目前,湖里区委宣传部正组织各相关单位创新开展系列活动,用贴近群众的家常话把新思想、新理论化作生动、形象的描述,让群众听得清、弄得懂,推动基层新思想宣讲落到实处,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值得一提的是,钟宅南片区案名征集活动在现场圆满结束,钟宅人离心中的新家园又近了一步。作为湖里区东部旧村整村改造的亮点之一,钟宅改造项目的进展,正是新思想、新理论的生动实践。

  【传播新思想】

  传统闽南曲艺注入崭新内涵

  “拆迁补偿政策公平,透明公开取信于民!”钟宅澜海宫前,押韵的答嘴鼓台词声响起,前来观看的群众越来越多。舞台上,答嘴鼓演员林志萍、卓陈萍正在表演的节目叫《拆迁之喜》,讲述一个旧村旧貌换新颜的故事。这个专门为本次演出原创的节目,将湖里区东部旧村改造的好处用群众喜闻乐见的答嘴鼓曲艺形式表现出来,引来阵阵掌声。这对演员组合还带来节目《恶有恶报》,这部曾获福建省曲艺丹桂奖大赛二等奖的节目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内容融入其中,寓教于乐。

  答嘴鼓展示了语言的艺术,同为非遗的南音则是声乐的盛宴。活动现场,金尚南音社为钟宅居民带来清脆悦耳的南音表演——既有曾获福建省曲艺丹桂奖大赛二等奖的南音琵琶弹唱《美丽厦门》,也有曾获全国首届网络春晚十大表演人物奖的南音表演唱《中华古乐雅韵》。

  “将非遗形式与新思想的传播、重点工作的开展有机结合,让闽南传统技艺在新时代更受欢迎。”湖里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该部门挖掘高殿社区答嘴鼓传习中心、金尚南音社等一批闽南优秀民间艺术团队,创作了一批具有鲜明地方特色和时代气息的闽南曲艺作品。其中,既有宣传新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国家进步,人民快乐》,也有反映移风易俗的《移风易俗立新风》,还有反映传统文化的《风打梨》《直入花园》等优秀作品。“旧瓶装新酒,无疑让全区基层文化宣传的辐射面和感染力进一步扩大”。

  【期盼新家园】

  钟宅南片区有了新名字

  舞台上的节目火热进行中,而在活动现场一侧的一块展板前,不少钟宅居民在围观。他们在关注什么呢?原来,持续了一个多月的钟宅南片区案名征集活动在活动现场进行了线上线下票数统计公示。记者注意到,11个候选案名的票数都按照加权比例进行分数统计,不少好名字都获得近3000张票,钟宅人对新家园的期盼可见一斑。

  最终,“钟宅南苑”在所有候选案名中脱颖而出,成为钟宅南片区案名征集活动的一等奖。“新家园高颜值高质量,是咱们共同的心愿。”案名提供者钟进福上台领奖,“希望能早一天搬进新房,看到家园变美的那一天。”

  毫无疑问,钟宅人对钟宅南片区案名征集活动的热情,来源于对未来新生活的殷切期待。在这片养育了钟宅人600多年的土地上,属于湖里的东部旧村改造正不断书写新篇章——两个月前,钟宅南片区安置房举行奠基仪式,以打造宜居工程新标杆为目标迈出新一步;随后,商谈流水号抽取活动圆满举行,2.2万人观看现场直播,1488户居民参与抽签,占总户数的82.5%;如今,钟宅南片区有了自己的名字,钟宅人心中的美好家园正在逐步变为现实。

  目前,湖里区东部旧村整村改造七大片区正迎来高潮,已全面启动并进入攻坚。今年1-6月,全区共完成房屋征收签约104.16万平方米,远远超过去年全年签约总量。钟宅改造项目的有力推动,正是七大片区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攻坚克难的缩影。

  【理论新实践】

  部门靠前服务 贴近民生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是什么”“今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重点是什么”“钟宅南片区安置房目前的进展如何”……除了精彩的节目和激动人心的案名揭幕仪式,活动现场的有奖问答环节同样颇受欢迎。每当主持人提问,就有钟宅居民争相举手,让活动现场的氛围时刻高涨。

  与此同时,本次活动还为钟宅居民带来近距离的服务。“平安家庭”宣传、“反诈骗”宣传、社区志愿者招募、移风易俗宣传、社会救助政策宣传、垃圾分类宣传……10多个窗口现场开展工作,把政策和服务送到居民身边。“节目好看、服务贴心,今天真是不虚此行。”钟宅居民孙专丽告诉记者。

  “我们希望,闽南曲艺说唱新思想斗阵行宣传活动不仅让居民喜闻乐见,还能成为一次‘靠前服务’的生动实践。”湖里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接下来,这项活动将走遍全区五个街道,为更多的“村改居”社区带去“清风”,让新思想传播深入民心。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