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 正文

学习观演礼仪 培育文明新风

来源:厦门日报发布于:2019-07-10

小演员们奉上精彩短剧《文明观演大作战》。

表演十分精彩,现场掌声不断。

孩子们聚精会神地听文明观演礼仪讲座。

   卷轴缓缓铺展,文明新风袭来。7月8日下午,首场“礼仪润童心,文明伴成长”文明观演活动在海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拉开帷幕。近百名海沧区青少年来到现场,通过丰富多彩的观演活动,感受和学习文明观演礼仪知识,深入体验观演文明之旅。

  “通过开展文明观演活动,倡导文明礼仪,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他们在今后的人生路上走得端正,走得稳当,做一个文明有礼的小主人,是我们举办此次活动的初衷。”海沧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走上舞台

  直观体验观演礼仪

  吃薯片、拍照片、大声喧哗、手机未开静音……8日下午,在由海沧区两岸文明实践志愿者带来的小剧场《文明观演大作战》中,13岁的小演员王恩贵将种种不文明观演行为诠释得惟妙惟肖,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在现实中千万不能这样观看表演!”走下舞台,王恩贵连忙向记者展示正确的观演礼仪行为,再三叮嘱要文明观演,“以前我也有许多不文明行为,排了这个剧后我都改正了。”

  “演了《文明观演大作战》后,孩子进步很多,去看电影都会提醒我们要注意哪些观影礼仪。”张梓馨的母亲欣慰地说,排演让孩子直观地了解文明观演礼仪知识,很有意义。

  除了排演活动,首场“礼仪润童心,文明伴成长”文明观演活动还带来了一场文明观演礼仪讲座,文明礼仪展示、体验等环节也让孩子们收获满满。

  走进基层

  全面践行观演礼仪

  “如今,厦门沧江剧院引进了许多高层次演出,因为不同表演形式有着不同的观演礼仪,例如什么时候进场、什么时候鼓掌都有区别,因此,开展观演文明礼仪宣传教育,不仅能提升市民文明素养,也能让群众获得更好的观演体验。”海沧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去年5月,海沧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区教育局、区文旅局与厦门沧江剧院联合成立了“海沧区青少年艺术教育实践基地”,并开展系列活动取得实效。此次开展“礼仪润童心,文明伴成长”宣传教育系列活动,是对实践教育活动的再提升。

  “‘礼仪润童心,文明伴成长’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将持续半年,活动分为文明礼仪小剧场排演、文明观演讲座、剧院服务礼仪岗位实践及线上礼仪知识互动问答等四个板块。”厦门沧江剧院副总经理李媛介绍,系列活动未来将持续走进学校、社区,将文明因子延伸到基层。

  值得一提的是,有意向参加首场剧院服务礼仪岗位实践的市民群众,可关注厦门沧江剧院艺术教育中心公众号,或拨打电话0592-6886591报名。每场演出岗位报名开放15个名额,首场实践体验于本月17日进行,剧目是《天鹅湖》,本场为儿童志愿者专场。

  走向深处

  持续培育时代新人

  近年来,海沧区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未成年人良好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工作中持续发力,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青少年喜爱、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全力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六一学习雷锋争当美德少年、七一“童心向党”歌咏、十一“向国旗敬礼”……海沧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办公室主任李碧莲介绍,除了结合节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海沧区还长期举行文明小袋鼠垃圾不落地、文明小斑马等活动,从小培养青少年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做一个文明有礼的新时代好少年。

  据介绍,未来,海沧区还将在大力推动各责任部门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社会文化环境整治和巩固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少年宫等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建设基础上,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思想道德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全方位提升青少年文明素养。

  【背景】

  切实提升市民文化素养

  作为我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试点县区之一,海沧区勇于探索,积极创新,亮点频现。举办“礼仪润童心,文明伴成长”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不仅为海沧打造国际一流人文高地增添了新载体,也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市民群众文化素养的务实之举。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宣传处 主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